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283亿战略投资苏宁:百度、万达帮站台,电商战国进入垄断时代

8月10日下午苏宁在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阿里以约283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苏宁,成为第二大股东;苏宁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新发行股份;双方将全面落实国家互联网+战略,打通线上线下全面提升效率。
2015-08-10 16:44 · 投资界讯  王珑娟   
   

阿里283亿战略投资苏宁:百度、万达帮站台,电商战国进入垄断时代


  投资界消息,8月10日下午苏宁在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阿里以约283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苏宁,成为第二大股东;苏宁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新发行股份;双方将全面落实国家互联网+战略,打通线上线下全面提升效率,为中国及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加完善商业服务。

  据了解,签署战略协议后的阿里巴巴和苏宁云商,将携手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金融支付等先进手段打造O2O移动应用产品,创新O2O运营模式:双方将尝试打通线上线下渠道,苏宁云商辐射全国的1600多家线下门店、5000个售后服务网点以及下沉到四五线城市的服务站将与阿里巴巴强大的线上体系实现无缝对接。

  苏宁物流目前拥有452万平方米仓储面积,8个全国航空枢纽、49个区域物流中心,未来苏宁物流将成为菜鸟网络的合作伙伴,合作后的物流几乎覆盖全国所有2800个区县,服务阿里巴巴和苏宁,未来亦有望向第三方开放。

  在商品配送O2O环节,效率将明显提升。网络完善的菜鸟物流在苏宁自有配送体系的配合下,利用阿里巴巴大数据和云计算的优势,能够智能化定制最佳配送方案,商品最快两小时之内就能送达。上门安装、维修、退换等售后服务也将变得便利,依托苏宁遍布全国的1600多家门店等资源,消费者无论在线上或是线下购物,都可以就近获得相应的售后服务。

  近年来,商向传统零售企的巨额注资行为有3笔:一笔是阿里2014年3月以3亿元入股银泰商业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今年7月份,沈国军二次减持银泰商业股份后,阿里巴巴约持有其32%股权,成为单一大股东);一笔是百度、腾讯、万达三年投资50亿,联手打造的电商项目“腾百万”——飞凡电商;最新是日前京东对永辉超市的43亿人民币的投资。此次合作,是中国互联网乃至零售史上最具为震撼的一次联手,共同出资423亿,几乎被业界认定已然尘埃落定的B2C格局也将彻底改变。

  就在阿里巴巴和苏宁的合作几个小时以前。苏宁控股集团、南京市政府、中国国际商会、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在南京苏宁总部召开,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出席并作出主题演讲。王健林在演讲中表示,万达正在与苏宁合作。

  网传,本次合作将由苏宁云商将向百度、万达定向增发100亿人民币。停盘之前苏宁市值约为1018亿元,如果增发价值100亿的额外发行股份全部由万达买下,后者持股比例将接近9%,将超过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位居张近东和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之后的第三大股东。

  不过,也有消息称苏宁云商的增发与百度万达没有关系。但无论如何,三方合作已经达成意向是可以肯定的。如果说阿里和苏宁的合作已经是颠覆电商的巨大事件,那么当阿里、百度、万达、苏宁这“四巨头”联合起来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阿里巴巴CEO张勇谈阿里苏宁合作: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今天(8月10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致信所有阿里巴巴员工,宣布阿里巴巴和苏宁云商形成全面战略合作。

  “不论是阿里巴巴,还是苏宁云商,我们都是自身理念喋喋不休式的布道者和舍我其谁的先行者。我们坚信互联网一定将改变人类的未来,我们坚信新商业文明将秉承利他主义的基因,这是我们双方朴素一致的理念,也是双方坦诚的心态。”张勇在题为《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的信中表示。

  当天下午,阿里巴巴集团在江苏南京宣布与苏宁云商集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阿里巴巴将以283.4亿元人民币投资苏宁云商,并由此持有苏宁云商19.99%的股份。根据合作共识,双方将全面打通电商、物流、售后服务、营销、大数据等线上线下体系。

  张勇表示,阿里巴巴要用最快的时间,把双方合作变成消费者实实在在的方便和实惠。据介绍,很快苏宁的3C家电品类将与天猫电器城形成最强组合;苏宁多年打造的线下配送安装服务体系将为菜鸟合作伙伴,服务所有淘宝、天猫消费者和商家;苏宁覆盖全国所有重点城市地区的1600多个线下门店也将与阿里全线打通。

  张勇同时强调,要协同所有的合作伙伴,帮助各行各业,通过互联网工具,优化生产流程、缩减渠道成本、建立连接消费者的新通路。要感谢、拥抱、服务选择阿里巴巴的每一个客户、朋友和合作伙伴。

  “我们将共同推动实现商业不因为市场竞争而有新旧之分,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无商不电,无电不商。这就是互联网+,这也是+互联网。”张勇说。

  ————————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阿里苏宁形成全面战略合作

  各位阿里的兄弟姐妹:

  和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

  就在刚才,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了与苏宁云商集团的全面战略合作。阿里巴巴集团将以283.4亿元人民币投资苏宁云商集团,并由此持有苏宁云商集团19.99% 的股份。根据双方的合作共识,阿里和苏宁将全面打通电商、物流、售后服务、营销、大数据等线上线下的体系。通过此次合作,我们将共同推动实现商业不因为市场竞争而有新旧之分,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无商不电,无电不商。这就是互联网+,这也是+互联网。

  风起于青萍之末,舞于松柏之下。任何足以影响社会进程、商业历史、消费趋势的标志性事件,看似偶然,但一定有他容易被人忽略但是又坚持不懈的开始和过程。这次合作便是如此。

  1、不论是阿里巴巴,还是苏宁云商,我们都是最充分的市场竞争的参与者和获益者。从无到有,我们抓住了改革开放的红利,我们抓住了互联网时代的机遇,我们抓住了社会发展的趋势,我们抓住了亿万消费者和客户实实在在的需求。我们在不断解决自身挑战、市场挑战,无时不在的挑战同时,赢得了现在并将一起创造未来。

  2、不论是阿里巴巴,还是苏宁云商,我们都是自身理念喋喋不休式的布道者和舍我其谁的先行者。我们坚信互联网一定将改变人类的未来,我们坚信新商业文明将秉承利他主义的基因,这是我们双方朴素一致的理念,也是双方坦诚的心态。用马总的话讲,什么是开放,开放就是从无到有,从有到无,开放就是我们坚信解决社会发展中的问题,成就消费者,成就客户,成就他人是成就未来的最短路径。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在此,我也给阿里巴巴集团的每位阿里人,每个兄弟姐妹提出集团对大家的三点要求:

  1、我们要用最快的时间,把我们双方的合作变成消费者实实在在的方便和实惠。很快,苏宁的3C家电品类将与天猫电器城形成最强组合;苏宁多年打造的线下配送安装服务体系将为菜鸟合作伙伴,服务所有淘宝、天猫消费者和商家;苏宁覆盖全国所有重点城市地区的1600多个线下门店也将与阿里全线打通。激动人心的绝对不是一纸战略协议,激动人心的永远是实实在在的能力提升。我们每个人都要全力以赴。

  2、我们要协同所有的合作伙伴,帮助各行各业,通过互联网工具,优化生产流程、缩减渠道成本、建立连接消费者的新通路。用一个一个的案例和结果,不断的加速未来商业的基础设施建和探索,作为新商业的“水电煤”基础服务提供者,为各个行业互联网化尽心尽力。

  3、我们要心存感恩和敬畏,真心实意的感谢、拥抱、服务选择阿里巴巴的每一个客户、朋友和合作伙伴。相互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为了共同的目标,共同的客户和用户,大家透明、共享、共同努力。这才是健康的生态体系应该有的状态。这也是每个阿里人对我们所有的朋友、客户、合作伙伴,必须具备的格局和胸怀。

  自古华山一条路,走的人多了,就会变成千千万万条路!各位兄弟姐妹,请把我们的脚印,理想,快乐,汗水,跟我们的客户和伙伴一起,清晰的印在我们走过的每一个地方。

  认真做梦,踏实做事;始于坚持,成于开放。让我们一路前行!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