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Beacon技术是什么?你真的了解吗

Beacon技术正逐渐融入我们的生活,虽然它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但对投资者和商家来说,现在也是一个使用它的好时机。
2015-08-02 09:20 · 创业邦  Simon   
   

Beacon技术是什么?你真的了解吗  

  Beacon技术已经出现有几年时间了,而且一直呈指数级增长。它最初被零售商使用,用来吸引在商店周边一定范围内的消费者,低功耗蓝牙(BLE)的beacon技术会向兼容的移动设备传送信号,吸引潜在消费者。随着市场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商家对这一技术产生了兴趣。

  Beacon能帮助商家优化经营策略,在理论上,它能打破现实生活与数字生活的屏障,利用用户的地理位置提供服务。Beacon技术及设备的主要作用可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现场增值

  作为零售商,仅通知消费者有哪些新产品是不够的。使用Beacon技术的商家需要刺激消费者访问他们的商家,提供即时奖励,代金券或是折扣价是个不错的选择。主要目标就是鼓励消费者的冲动性消费。另外,提供商店里的信息也会提供用户的满意度,比如商品位置和排队时间等。

  2. 协助

  给员工提供更多的信息也能提供消费者满意度。员工能用Beacon技术所取得的数据,比如地理位置和购买记录,更好地提供服务。

  3. 消费反馈

  消费者的意见对公司的价值很大。向消费者发送调查问卷,商家能得到更准确和有价值的反馈意见,从而进一步提供服务质量。

  4. 隐私授权

  在向消费者发送垃圾信息前,Beacon技术会先向他们确认是否愿意收到附近商家的推送信息。消费者想得到便利,但绝不希望受到侵扰。

  5. 更多选择

  除了即时消息推送,Beacon技术能做的还有很多。获取的信息能用于以后的推广或其它目的。下文就主要解释这一内容。

  很显然,Beacon设备很有用,但它仍存在一些挑战。首先,就是隐私担忧。在使用时,零售商应该先提醒用户会有消息通知,如果他们觉得受到侵扰,必须能很简单地进行阻止。对一家公司来说,这带来了很大的挑战,需要认真考虑。

  其次,Beacon设备只能传输信息,不能接受并收集信息。要完成这一过程,Beacon设备需要一台收取设备来收集数据,比如计算机和手机。

  即使如此,Beacon的市场仍很强劲。目前,Beacon技术并无竞争对手,只是有一些互补性技术。其中之一就是Eddystone,它由Google开发,开源且能跨平台工作,适用于任何设备和软件。Eddystone可向特定的对象发送信息,不需进行广播。这一技术能帮助旅行者在机场追踪行李箱。不过Beacon技术的发展也会逐渐完善。

  目前,Beacon技术主要用于实体店,但它们也能用于任何需要定位的行业。机场就是一个潜在的市场,因为Beacon能提供航班信息,行李状态,登机口等信息,当然机场也有商店。另外,它在博物馆,停车场和医疗保健行业的用处也很大。

  未来信息传输的方式也可能发生改变。随着可穿戴设备的普及,Beacon还能向用户的智能手表发送信息。想像这种场景:你在停车场找车位,不用掏出手机,手表上的震动反馈就能帮你找到空位。

  Beacon技术正逐渐融入我们的生活,虽然它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但对投资者和商家来说,现在也是一个使用它的好时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