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友宝获得凯雷5.3亿人民币Pre-IPO轮融资 下一步IPO

中国自动售货机运营商北京友宝获得来自国际投资集团凯雷及其关联方共5.3亿元人民币投资,双方未透露公司估值以及此次投资后凯雷的持股比例。
2015-07-30 14:22 · 投资界  李梅   
   

  中国自动售货机运营商北京友宝获得来自国际投资集团凯雷及其关联方共5.3亿元人民币投资,双方未透露公司估值以及此次投资后凯雷的持股比例。

       5年市场占有率达到50%

  友宝成立于2010年,是中国最大和发展最快的自动售货机运营商之一。自动售货机进入中国已经有15年的历史,友宝通过自主经营和特许加盟的发展模式,友宝在中国大陆建立了强大的网络覆盖,至2015年6月30日,已有超过30,000台自动售货机分布在全国58个城市,市场占有率接近50%。

  除了传统自动售货机的功能,友宝为客户提供综合性的“线上线下” (O2O)购物体验。客户可以通过手机移动应用程序在网上购物并支付,随后在交互式自动售货机上提取货品。同时,利用其信息技术平台,友宝建立了“零售+互联网广告”的商业模式。

  友宝董事长王滨表示:“中国的自动售货机市场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增长潜力巨大。目前,日本的自动售货机约为600万台,而中国仅有7万台。近年来,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城市人口增加、消费者偏好便利生活方式等因素都推动着中国自动售货机市场快速发展,可以预见未来5到10年,中国的自动售货机市场将快速成长。”

  “凯雷非常看好友宝的三大方面。”凯雷亚洲并购团队董事总经理桂昭宇表示,1、契合凯雷的投资方向:中产阶级消费升级。2、公司出色的技术以及运营团队。3、更重要的是,智能售货终端在日本和美国发展非常成熟,有着广大的市场,在人均GDP达到1W美元时,需求将迎来爆发,目前中国35个省以及直辖市中已经有7个达到此水平。在这个正在趋近成熟的市场,友宝已经占据稳固的市场地位。首先,拥有多项智能售货机专利,主打O2O模式,在互动广告上的盈利空间,再加上可以快速复制的加盟模式。友宝开创了独特的零售+互联网广告模式。

  这笔5.3亿元的资本将被用于进一步扩大友宝自动售货机在全国的网络覆盖,拓展数字营销广告业务,以及开发更多增值服务。

  直接进入Pre-IPO阶段

       此次是友宝成立以来的首次正式融资,从融资轮次上相当于B轮,友宝创立至今共获得王滨、银泰百货沈国军、汉庭连锁酒店CEO季琦三位股东总计超过6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注入。“友宝成长很快,在整个公司发展阶段上,已经过了风险投资阶段,相当于Pre-IPO。”桂昭宇补充说。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著名的股权投资集团凯雷此次使用人民币基金完成的此次投资。这支人民币基金募集与2010年,总规模20余亿人民币。此前投资过美年达健康、海尔特种电器等,每笔投资金额在4-5亿人民币左右。

  用人民币基金进行投资很容易让人理解为为国内上市铺路,不过,王滨表示,目前友宝尚未有明确的上市日程表。桂昭宇表示,创业板、新三板、新兴战略板等等,要看企业到时的发展情况,关键是企业有稳健而长期的健康发展。

  作为世界知名的另类资产管理公司,凯雷目前资产管理规模为1930亿美元,至2015年6月30日,凯雷投资集团已经在中国投资了81个项目,总计投出63亿美元。7月1日至今也已经完成了数笔投资,包括此次的对友宝的投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7/2015073038642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