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创投汤大杰:好的退出渠道才能带来私募繁荣,未来关注并购和新三板

从募资角度讲更多关注机构的资金,二是产业的资本,特别是一二级市场跨市场的联动可能带来的投资机会是我们下一步关注的。第二个我们要做精品投资,还有投资阶段的前移。
2015-07-30 13:50 · 投资界     
   

  7月30日,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携手清科集团共同举办的“2015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佛山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召开,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副总裁汤大杰谈到了外部环境的变化给VC行业带来的一些风险和挑战。

深创投汤大杰:好的退出渠道才能带来私募繁荣,未来关注并购和新三板  

图为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副总裁汤大杰

  以下为演讲实录:

  深创投作为国内本土比较大的机构,在整个过程中深切感受到由于外部环境以及行业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需求,今天我给大家谈一谈在这种环境底下作为一个大机构如何去感受、如何去服务。

  深创投的基金模式主要是政府引导基金,现在管理着国内将近68支政府引导基金,所谓的政府引导基金,就是从政府角度来讲,如何用政府财政型资源服务创业企业。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空前地支持我们创新活动,大家讲了万众创业、大众创新,之所以有这么大的支持是因为中小企业在国内GDP的体系里贡献确实是非常大的,GDP的贡献率达到6成,税收贡献率达到50%,我想强调的不是这一点,我把这些数据做解读,中小企业对国内GDP的贡献这么大,反过来国家的财政、转移支付这一块对创新、创业活动反腐的作用是不是达到我们的预期。

  我看过一个统计数据,新一届政府成立以后,克强总理开了100次常务会,其中21次谈到创业创新,大的一次举措比如上半年成立了半导体产业基金,而且一出手就是2000个亿,整个行业是非常兴奋的,为什么呢?一个产业的发展是2000亿。而且提了一个要求,各个地方政府要配套,按配套算的话应该是四五千亿吧,第一阶段大概是1200个亿。我查了另外一个数据,2013年全国税收突破10万亿,财政收入是14万亿。其中一个数据特别好玩,维稳是国内的重要特色,维稳的支出是7600亿,后来财政部的一个官员出来说这个数据不对,不能讲维稳的支出,应该讲国内安全的支出,国内安全的支出是7600亿,他又做了进一步的解释,国内安全的支出包括6项,除了武装警察,还有公检法及其其它,在六项里面占最大的2800亿是公安的支出,我想说明一个什么事?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在全国上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底下政府这么重视,实际上中央政府用于产业投资的资金其实还不足以来支付我们警察的费用,有时候想一想我们自己这个行业挺高大上的,实际上在整个经济体系里面占的比例还是很小的,还是挺苦的一个行业。这个苦不仅体现在整个经济体系里政府资源用在行业里是属于比例比较少的,而且还表现在虽然历届政府一直在谈要改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的问题,实际上这个环境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改善,企业的发展需要资金,资金掌握在谁的手里,我们经常听到动不动就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只要出政策就有手段,谁有手段?就因为它手里掌握着资源,我们的社会资源就掌握在两个渠道里面,一个是银行、一个是政府。

  银行能不能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呢?银行对企业的判断跟我们投资对一个企业的判断完全不一样,银行看一个企业重点看资产负债表、看资产情况,有资产、有担保,哪怕资产在厂房里已经闲置了很长时间,它也可以做抵押、做担保的,但是我们看一个企业是看它未来发展的预期,看它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它的风控体系跟价值判断标准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希望信贷资本在目前的制度环境下向中小微企业倾斜那是不可能的,政府有没有财政性资金转移支付呢,有,而且比例不断地加大。企业由于融资环境比较困难,要想做强做大或者转型升级,在目前的条件底下是比较困难的。怎么办呢?需要咱们在座的风险投资或市场化资金的投入,不管怎么样,不管从投资的阶段还是行业的选择、对未来的扶持来讲,这部分市场化资金对企业的扶持是比较到位的。

  深创投的投资四原则

  深创投对企业的投资来讲,对企业的判断一般遵循四个原则,这也是行业普遍原则。一是勇于冒险,宽容失败。二是估值投资,给企业高估值是正常的,这是对企业家价值的认可,但是目前这种高估值由于整个行业生态环境的变化,变成了不太健康。

  两个方面,一个就是刚才讲的由于社会资本比较多,好的项目比较少,还有就是创业者心态的变化,实际上应该充分引起行业的重视,比如这两天微信朋友圈里都在谈一个项目叫“一亩田”,这个项目我也没接触过,到底是真的假的,是在吹牛还是确实是高增长的企业,不管怎么样,现在确实有很多的类似。去年我们讲的95后的创业,最近关注的一系列的关于价值的讨论,行业里出现了一个很不好的东西,把创业娱乐化了,在这种背景下,不管是VC也好、天使也好,投资确实带来迷茫。我们是这样认为的,我们更多重视企业的价值,但是我们更多的精力跟时间是放在服务上,所以我们提倡30%的投资、70%的服务。

  另外一个问题是我们在投资的时候很多企业家朋友提出能不能对赌,其实对赌是基于约束的一种结合,这种结合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在结合企业发展过程中有一些调整。因为深创投的项目比较多,我们总共投了500多个项目,现在IPO了102家,不算新三板,存量项目还有400多家,存量项目里很多原来的对赌条款真正百分之百完成的比例不是像我们想象的那么高,这个过程中存在一种动态的调整机制。

  好的退出渠道,才能有创投行业的繁荣

  这两年以来创业企业的成立以及募投的项目和募集的资金都在高比例增长,我们总的判断是这样认为的,刚才讲过05、06、07、08是VC/PE创投大的行情的话,现在我们认为应该是行业的第二春,我们讲投资是为什么?为了投资价值出来,所以新的通道的畅通给我们带来新的希望,比如说多层次市场的建立,其中的新三板,刚才大家都谈过了,从创投的角度来讲这是一个大的利好。

  另外,注册制我们是这样认为的,一二级市场有内在的关系,一个健康的二级市场才有可能健康的一级市场,有健康的一级市场也才有可能繁荣的创投市场。注册制也好,或者未来IPO的体量增加也好,并不是一个坏的东西,我们觉得长远看按市场化的规律选择的话,对创投行业反而是好的。刚刚专家谈的时候有一个数据大家注意,2013年所有的IPO的数量占社会总的融资额才1%,但是我们资本市场却倾注了百分之百关注和热情,这是不对的,由于IPO数量的增加带来了市场的波动和下跌,可能有这样的观点。另外看一二级市场也是挺好玩的,有时候看一级市场,我以前在易方达做研究也看各种各样的企业,后来到深创投以后我觉得我们深圳创投做的很多企业,创投或一级市场是有先导性的,一级市场的挖掘来讲我们提前实现了。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做投资也是从市场联动的角度思考这个问题。

  外部环境变化,早期竞争加剧

  另外刚刚讲过外部环境在变化,这个行业的发展面临着一些困惑危机,但是也存在很多的机遇,我觉得目前的机会可能更多一点,最大的风险还是在行政做法方面,包括市场的不作为或者乱作为,导致未来预期的不确定,这可能是下一步资本市场,也是创投行业的最大的风险所在。

  另外竞争的加剧,VC行业呈现出新的发展的趋势,我个人感觉两头紧,一个是往前端去,早期企业越来越多,专业化的机构越来越多;第二个是往后端,后端不是投Pre-IPO的项目,最近出现比较多的母基金的形式。深创投实际上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因为作为一个相对规模比较大的创投机构,我们也在想到底往哪个方向去,所以上半年我们成立了两百亿的母基金,前期或者早期企业,天使投资专业化投资这一块是个机会,但是很多的创投机构,如果小机构多了实际上需要母基金为它助力,所以母基金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第二个是一二级市场联动带来的更多的投资机会,所以这两年一直做二级市场的事,一个是私募转公募,我们成立了公募基金,我们这两年比较多的加大比例做定增,第三个是去年到今年比较火的PE加上市公司的并购基金,实际上我们现在也成立了十支并购基金,而且对已经投资的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效果也是比较好的。不管市场怎么变、外部环境怎么变,投资机会是时时存在的,只要我们抓住其中的一些机会,我觉得不管在什么时候都可以。

  新常态下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二级市场对一级市场的协同跟联动的角度来讲,我们的创投行业的投资理念跟选择是代表着一个新经济的发展方向,不管大企业还是小企业我们投的是大企业,传统还是新兴我们投的是新兴,我们倾向于早期创业的企业和转型升级的企业,所有这些跟市场导向和未来是一致的,这一点我们是要有充分的信心。

  关于未来的发展是四个环节,从募资角度讲更多关注机构的资金,二是产业的资本,特别是一二级市场跨市场的联动可能带来的投资机会是我们下一步关注的。第二个我们要做精品投资,还有投资阶段的前移。三是这个行业的选择,刚才讲过不管传统产业+互联网还是互联网+,互联网产业的投资占我们投资总额的40%左右,大家对深创投的印象原来都是比较专注于投资高新技术企业的,这两年已经有很大的变化了。

  投资是企业生命周期的一件事,投资之后的管理,特别是结合市场管理的这些并购等等都是注重要去做的。另外是退出,由于IPO的暂缓,我们觉得并购、新三板包括产权交易所包括预期中的新兴产业板都是我们未来关注的重点。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7/2015073038642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