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界传奇:12位不离不弃坚如磐石的投资人

除了那些自立门户的投资人,投资界还有一群人,他们或者在投资界大名鼎鼎、声名显赫,或者低调神秘,他们十数年如一日,为他们所在的机构鞠躬尽瘁、不离不弃。不是羽翼不丰,只是追求不同。
2015-07-22 16:22 · 投资界  李梅   
   




   除了那些自立门户的投资人,投资界还有一群人,他们或者在投资界大名鼎鼎、声名显赫,或者低调神秘,他们十数年如一日,为他们所在的机构鞠躬尽瘁、不离不弃。不是羽翼不丰,只是追求不同。


  熊晓鸽

  所在机构:IDG资本

  任职时间:1991年—今

  经典项目:百度、腾讯、搜狐、携程、当当、如家、金融界、搜房、框架传媒、易趣、3721、好耶、慧聪、物美、金蝶软件、速达软件、汉庭、土豆、康辉、九安等等等等。

  这是真正的从O到1。1991年11月6日——熊晓鸽正式加入IDG,这一天也被熊晓鸽视为自己投资生涯的起点。1993年,熊晓鸽带着麦戈文1000万美元筹建VC基金,随后从上海市科委拿到了另外的1000万美元,成立上海太平洋技术创业投资公司,再之后北京太平洋技术创业有限公司、广州太平洋技术创业有限公司相继诞生。当年,熊晓鸽在中国成立风险投资公司时,市场上无论是风险投资现状还是退出渠道都是一片空白。

  IDG的历史上有过两次更名。1996年,上海太平洋技术创业有限公司更名为IDGVC,也就是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2010年,由于IDGVC越来越多涉足于成长型投资,需要一个更宽泛的定义,于是IDGVC更名为IDG资本。

  虽然早在1993年投资主体就已经成立,但是熊晓鸽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退出无门。直到7年后,也就是2000年,IDG才有了在中国市场的第一笔退出,不是通过上市,而是通过股权转让实现的。随后赶上国内第一次互联网泡沫破裂,但是IDG依然漂亮地投出了百度、腾讯。在新浪独创性地以VIE架构开启了中概股赴美上市的路径之后,IDGVC开始不断地有被投企业赴美完成IPO,自此也开始了IDGVC雄霸中国VC排行榜榜首的时代,中国随之成为IDG在全世界范围内投资回报最高的地区。

  正是熊晓鸽,让原本一家专门投资媒体的外资投资机构,变成了中国最知名最具实力的广泛投资于创新行业的顶级投资机构。而今,有熊晓鸽的地方就有IDG资本,有IDG出现的地方,人们都会本能地想到熊晓鸽。不离不弃只需情感,相濡以沫不靠誓言,熊晓鸽与IDG资本已经融为一体。

  周全

  所在机构:IDG资本

  任职时间:1993年—今

  经典项目:百度、腾讯、搜狐、携程、当当、如家、金融界、搜房、框架传媒、易趣、3721、好耶、慧聪、物美、金蝶软件、速达软件、汉庭、土豆、康辉、九安等等

  周全是IDG中国在创投领域的第二个员工,也是迄今为止除了熊晓鸽之外,在IDG任职时间最长的投资人。1993年熊晓鸽筹建VC基金时,周全是熊晓鸽找到的第一个“合伙人”。熊晓鸽的这次邀请直接改变了周全的职业轨迹,要知道光纤专业博士毕业的周全曾主持参与多项美国航天局的光纤器件研究。周全纯高科技出身的严谨缜密,与熊晓鸽记者出身的敏锐,形成了完美的互补。

  IDG的很多经典项目都出自周全之手。比如腾讯、波司登、易趣、美华妇儿医院,以及带来百倍回报的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互联网平台搜房网。技术出身的周全早期看的还是以高科技项目为主,诸如速达软件、金融界、当当,搜狐的投资周全据说也参与了。远光软件、直真节点也划在周全名下。

  章苏阳

  所在机构:IDG资本

  入职时间:1994年

  经典项目:康辉医疗、九安医疗、汉庭酒店、如家、山东泰邦、框架传媒、好耶等等。

  1994年,技术出身、留学德国多年的章苏阳加入IDG。章苏阳本科专业是学雷达的。1993年,章苏阳去了民营企业万通,老板就是王功权。1993年晚一些的时候,因为一个项目寻求合作伙伴,章苏阳和熊晓鸽、周全认识了,当时 IDG投资部刚刚成立,于是,熊晓鸽、周全邀请章苏阳加入IDG。实际上,第一次邀请,章苏阳谢绝了。

  加入IDG资本后,章苏阳担任了上海太平洋技术创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2005年5月开始,章苏阳成为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无限合伙人和IDG-Accel 中国成长基金无限合伙人。

  IDG的很多经典项目都是章苏阳投资的。最有名的是携程、如家、汉庭和土豆网。康辉医疗、九安医疗和山东泰邦都是章苏阳所投的医疗项目,康辉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九安在国内深交所上市,山东泰邦被华平资本所收购。章苏阳投的武汉华灿光电也已在国内上市。易趣也是章苏阳的经典投资案例。

  林栋梁

  所在机构:IDG资本

  入职时间:1995年

  经典项目:慧聪网、265网络、网龙、91助手……

  林栋梁1995年进入IDG资本,至今刚好20年。林栋梁为人低调,在媒体前鲜少露面。在进入IDG之前他曾就职纽约花旗银行,曾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也就是传说中的国家智囊。

  说到林栋梁的经典投资案例也是一长串,郭凡生的慧聪网、蔡文胜的265网络……其中,网龙是林栋梁主导投资的最漂亮的案例之一。搜房是IDG的一宗高额回报案例——据说也是由林栋梁引荐的,搜房创始人莫天全和林栋梁是清华校友。IDG资本决定投91助手,林栋梁也起了关键的支持作用,2013年8月,百度以19亿美元的天价收购91助手,让IDG资本大赚了一笔。

  杨飞

  所在机构:IDG资本

  入职时间:1997年

  经典项目:百度、慧聪、腾讯、金融界、深圳日海通讯、海南双成药业、Kisscat鞋业,韩都衣舍、周黑鸭

  早在1995年,时任广东省证监会上市发行部部长的杨飞,曾兼任10个月的广州太平洋技术创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一年多后杨飞正式加盟IDG资本。

  进入IDGVC后,杨飞投资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北京慧聪国际网。慧聪2003年在香港上市,IDG获得丰厚回报。杨飞近几年的投资比较跨领域,高科技、医药、消费都有。其中,深圳日海通讯2009年在A股上市,海南双成药业和深圳茂硕电源2012年双双在A股上市。Kisscat鞋业,韩都衣舍、周黑鸭等。迅雷、3G门户也都出自杨飞之手。

  实际上,对杨飞来说,这些都只能算小案例,杨飞最牛的TMT项目是在2000年投资了百度。2000年夏天杨飞与周全在北京的恒基中心IDG公寓里与李彦宏第一次会面,随后IDG投出150万美元,获得百度5%的股权。这笔投资被认为是在2000年中国互联网泡沫破裂前最勇敢的一笔投资。5年后,2005年百度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为IDG基金带来了高达一亿美元的投资回报,投资收益近100倍,凭借这宗项目,杨飞在风险投资界一战成名。

  李建光

  所在机构:IDG资本

  入职时间:1999年

  经典项目:海蝶控股、书生国际、乌镇……

  1999年,李建光加入IDG资本。此前,李建光作为Tinhtic Trust & Investment的助理总经理,主管投资银行部并负责该公司直接投资业务。

  大概总共经他的手花出的钱,超过一亿美金。李建光最近几年最有名的投资是乌镇旅游,这个项目虽然最终因为政策限制未能上市,但在2013年刚被中青旅收购。IDG又在乌镇成功的基础上投资了司马台旅游项目,意在复制乌镇的成功。李建光还投资了海蝶控股、书生国际等。

  过以宏

  所在机构:IDG资本

  入职时间:1999年

  经典项目:暴风影音、天福茗茶 、奇虎360 和吉比特……

  1999年,过以宏加入IDG资本。在加入IDG之前,过以宏曾在纽约索罗思基金(Soros Fund Management)协助管理金额达30亿美元的Quantum Industrial Holdings对冲基金。

  过以宏的英文名叫 young, 熟悉过的人喜欢叫他young过。首家拆掉VIE回归A股的互联网公司暴风影音的首次投资就是过以宏做的,另外,天福茗茶 、奇虎360 和吉比特都是过以宏投资的。过以宏也喜欢投网游,比如Funzio、蓝港在线等。

  朱立南

  所在公司:联想集团

  入职时间:1989年

  经典项目:卓越网、滚石移动、文思创新、智联招聘、中搜、易车网……

  早在1989年朱立南便已经加入联想集团,筹建深圳联想电脑有限公司并任总经理。1993年离职创业,4年后,朱立南重回联想,2001年创建并主导联想投资(后更名君联资本)而今,朱立南在联想拥有一长串的Title: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联想投资总裁、董事总经理,联想集团非执行董事。从创建联想投资到推动联想控股香港上市,朱立南屡建战功。

  朱立南在联想投资时期曾主导投资了智联招聘、文思创新、易车网等一系列出色的互联网投资案例,带领联想投资多次挺进中国VC十强。2004年8月,卓越网作价7500万美元卖给亚马逊,堪称联想投资推出的最具影响力项目。联想创始人柳传志评价朱立南为“思维缜密,遇事冷静,非常适合做风险投资业务”的领军人物。

  陈浩

  所在机构:联想投资(君联资本)

  入职时间:1992年

  经典项目:科大讯飞、文思创新、展讯、谱瑞、人人网、中讯、卓越网、易车、高德、智联招聘、合康变频、阳光纸业、联信永益

  陈浩1992年加入联想, 同朱立南一样也曾有离职创业再回联想的经历,不过他的时间更短一点,陈浩1997年年初曾开1998年年初回到联想。2001年与朱立南一同创建了联想投资。作为君联资本的三位创始合伙人之一,陈浩对君联资本成立伊始至今的策略制订、战略布局以及业务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联想投资成立后投资的第一家企业是科大讯飞,联想投资投入了2533万元,占到其一期基金的十分之一。柳传志亲临投资签约仪式,这也是唯一的一次。2007年科大讯飞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联想投资高额获利退出。

  凭借敏锐的市场感知力,以及对早期创业项目的成功挖掘,陈浩连续入选2012、2013、2014年福布斯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50强榜单。

  王能光

  所在机构:联想投资(君联资本)

  入职时间:1992年

  经典项目:丰凯机械、星期六鞋业、流行美……

  和陈浩一样,王能光也是1992年加入联想集团。

  2001年与朱立南、陈浩一同创建了君联资本的前身——联想投资,至2010年一直担任投资总监职务。负责融资、退出策略的制定。注册会计师出身的王能光拥有强大的财务背景,为联想投资所投资项目提供了精准的财务视角。

  而王能光另一个重要工作是负责非IT领域的投资业务。从君联资本第三期1.7亿美金的30%用作非IT领域的投资,到目前第四期基金的3.5亿美金中将非IT领域投资计划增至50%,联想在非IT领域的投资金额不断增加。

  刘昼

  在机构达晨创投

  入职时间:1999年

  经典项目:同洲电子、蓝色光标、爱尔眼科、网宿科技、拓维信息……

  1999年,在中国还没有多少人知道VC是什么的时候,湖南电广传媒总经理助理刘昼怀揣湖南电广传媒1个亿的出资许诺,来到深圳,开始为电广传媒进入风险投资行业做准备。2000年4月19日,达晨创投正式注册成立,这就是日后的国内VC巨头,达晨创投,一家拥有国资背景的市场运作本土创投机构。

  刘昼幸运地抓住了2001年网络股泡沫彻底破灭前的时机,投资了同洲电子和拓维信息。经历了2002-2005的艰难挣扎,2006年,达晨迎来了第一个通过上市的方式成功退出的投资案例——同洲电子。同洲电子的上市被誉为中国创投里程碑事件,也是中国本土风险投资公司在国内资本市场退出的第一个成功案例,时至今日,同洲电子依然是当时参与投资的创投机构的经典案例。2009年,久蓄力量的达晨开始爆发,深圳中小板开闸,首批28家登陆创业板的公司中,达晨创投和深创投各投资4家,一战成名。到2010年,达晨完已经成了包括亿伟锂能、网宿科技、爱尔眼科、蓝色光标在内的近10个投资项目的成功上市,一举奠定了达晨创投国内VC十强的地位。

  今年,达晨再次迎来爆发年。从2000至今,达晨共投资了300多家企业,成功退出80多家,40家企业IPO,其中35家在深交所挂牌,另有18家挂牌新三板,28家企业并购或回购退出。

  肖冰

  所在机构:达晨投资

  入职时间:2003年

  经典项目:同洲电子、拓维信息、福建圣农、和尔泰、VCOM、网宿科技、华工百川、爱尔眼科、茁壮网络、天派电子、华友钴镍、东方广视、时代赢客

  肖冰与刘昼都是湖南人,肖冰也曾有着和刘昼相似的职业经历,都曾在电广传媒任总经理助理。2003年肖冰来到深圳,加入了电广传媒旗下的达晨创投。

  刚刚进入达晨的肖冰,刚好赶上了整个行业的低潮期。从2000到2005年,达晨5年只投资了7个项目,2006年也只有4个。肖冰后来回忆说,市场迅速地好起来了,“在股改全流通的利好信息下,嗅觉敏感的投资者投资者在2006年、2007年把二级市场股票都退出了,给达晨注入了资金。2007年达晨投资了12个项目。”这也为2009年达晨的爆发式退出奠定了基础。

  在2012年开始的长达14个月 IPO停摆期,肖冰敏锐且冷静地认识到这是投资的最佳时机,在很多机构收缩投资战线的时候,达晨积极介入。今年在注册制、新三板多重利好下,达晨迎来了比2009年更激烈的爆发。



结语:
      “大家看到大牌机构源源不断地走出新人,但是却没有看到那些沉淀下来的人。”熊晓鸽曾这样回复不断涌现的“IDG系新生投资机构”,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投资机构,IDG是国内创投行业的开拓者,当然也必然担负着职行业培训师的作用。

       本文只列出了12位坚守超过12年的投资人,实际上在创投界,超过10年供职于一家投资机构的投资人还有很多。无论是IDG还是联想、达晨,行业翘楚最牛的地方在于,无论走出多少出色的新人,依然有更牛的人坚如磐石地存在,以及更具潜力的新人加入。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7/2015072238601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