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界传奇:12位不离不弃坚如磐石的投资人

除了那些自立门户的投资人,投资界还有一群人,他们或者在投资界大名鼎鼎、声名显赫,或者低调神秘,他们十数年如一日,为他们所在的机构鞠躬尽瘁、不离不弃。不是羽翼不丰,只是追求不同。
2015-07-22 16:22 · 投资界  李梅   
   

  刘昼

  在机构达晨创投

  入职时间:1999年

  经典项目:同洲电子、蓝色光标、爱尔眼科、网宿科技、拓维信息……

  1999年,在中国还没有多少人知道VC是什么的时候,湖南电广传媒总经理助理刘昼怀揣湖南电广传媒1个亿的出资许诺,来到深圳,开始为电广传媒进入风险投资行业做准备。2000年4月19日,达晨创投正式注册成立,这就是日后的国内VC巨头,达晨创投,一家拥有国资背景的市场运作本土创投机构。

  刘昼幸运地抓住了2001年网络股泡沫彻底破灭前的时机,投资了同洲电子和拓维信息。经历了2002-2005的艰难挣扎,2006年,达晨迎来了第一个通过上市的方式成功退出的投资案例——同洲电子。同洲电子的上市被誉为中国创投里程碑事件,也是中国本土风险投资公司在国内资本市场退出的第一个成功案例,时至今日,同洲电子依然是当时参与投资的创投机构的经典案例。2009年,久蓄力量的达晨开始爆发,深圳中小板开闸,首批28家登陆创业板的公司中,达晨创投和深创投各投资4家,一战成名。到2010年,达晨完已经成了包括亿伟锂能、网宿科技、爱尔眼科、蓝色光标在内的近10个投资项目的成功上市,一举奠定了达晨创投国内VC十强的地位。

  今年,达晨再次迎来爆发年。从2000至今,达晨共投资了300多家企业,成功退出80多家,40家企业IPO,其中35家在深交所挂牌,另有18家挂牌新三板,28家企业并购或回购退出。

  肖冰

  所在机构:达晨投资

  入职时间:2003年

  经典项目:同洲电子、拓维信息、福建圣农、和尔泰、VCOM、网宿科技、华工百川、爱尔眼科、茁壮网络、天派电子、华友钴镍、东方广视、时代赢客

  肖冰与刘昼都是湖南人,肖冰也曾有着和刘昼相似的职业经历,都曾在电广传媒任总经理助理。2003年肖冰来到深圳,加入了电广传媒旗下的达晨创投。

  刚刚进入达晨的肖冰,刚好赶上了整个行业的低潮期。从2000到2005年,达晨5年只投资了7个项目,2006年也只有4个。肖冰后来回忆说,市场迅速地好起来了,“在股改全流通的利好信息下,嗅觉敏感的投资者投资者在2006年、2007年把二级市场股票都退出了,给达晨注入了资金。2007年达晨投资了12个项目。”这也为2009年达晨的爆发式退出奠定了基础。

  在2012年开始的长达14个月 IPO停摆期,肖冰敏锐且冷静地认识到这是投资的最佳时机,在很多机构收缩投资战线的时候,达晨积极介入。今年在注册制、新三板多重利好下,达晨迎来了比2009年更激烈的爆发。



结语:
      “大家看到大牌机构源源不断地走出新人,但是却没有看到那些沉淀下来的人。”熊晓鸽曾这样回复不断涌现的“IDG系新生投资机构”,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投资机构,IDG是国内创投行业的开拓者,当然也必然担负着职行业培训师的作用。

       本文只列出了12位坚守超过12年的投资人,实际上在创投界,超过10年供职于一家投资机构的投资人还有很多。无论是IDG还是联想、达晨,行业翘楚最牛的地方在于,无论走出多少出色的新人,依然有更牛的人坚如磐石地存在,以及更具潜力的新人加入。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7/2015072238601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