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界传奇:12位不离不弃坚如磐石的投资人

除了那些自立门户的投资人,投资界还有一群人,他们或者在投资界大名鼎鼎、声名显赫,或者低调神秘,他们十数年如一日,为他们所在的机构鞠躬尽瘁、不离不弃。不是羽翼不丰,只是追求不同。
2015-07-22 16:22 · 投资界  李梅   
   

  朱立南

  所在公司:联想集团

  入职时间:1989年

  经典项目:卓越网、滚石移动、文思创新、智联招聘、中搜、易车网……

  早在1989年朱立南便已经加入联想集团,筹建深圳联想电脑有限公司并任总经理。1993年离职创业,4年后,朱立南重回联想,2001年创建并主导联想投资(后更名君联资本)而今,朱立南在联想拥有一长串的Title: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联想投资总裁、董事总经理,联想集团非执行董事。从创建联想投资到推动联想控股香港上市,朱立南屡建战功。

  朱立南在联想投资时期曾主导投资了智联招聘、文思创新、易车网等一系列出色的互联网投资案例,带领联想投资多次挺进中国VC十强。2004年8月,卓越网作价7500万美元卖给亚马逊,堪称联想投资推出的最具影响力项目。联想创始人柳传志评价朱立南为“思维缜密,遇事冷静,非常适合做风险投资业务”的领军人物。

  陈浩

  所在机构:联想投资(君联资本)

  入职时间:1992年

  经典项目:科大讯飞、文思创新、展讯、谱瑞、人人网、中讯、卓越网、易车、高德、智联招聘、合康变频、阳光纸业、联信永益

  陈浩1992年加入联想, 同朱立南一样也曾有离职创业再回联想的经历,不过他的时间更短一点,陈浩1997年年初曾开1998年年初回到联想。2001年与朱立南一同创建了联想投资。作为君联资本的三位创始合伙人之一,陈浩对君联资本成立伊始至今的策略制订、战略布局以及业务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联想投资成立后投资的第一家企业是科大讯飞,联想投资投入了2533万元,占到其一期基金的十分之一。柳传志亲临投资签约仪式,这也是唯一的一次。2007年科大讯飞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联想投资高额获利退出。

  凭借敏锐的市场感知力,以及对早期创业项目的成功挖掘,陈浩连续入选2012、2013、2014年福布斯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50强榜单。

  王能光

  所在机构:联想投资(君联资本)

  入职时间:1992年

  经典项目:丰凯机械、星期六鞋业、流行美……

  和陈浩一样,王能光也是1992年加入联想集团。

  2001年与朱立南、陈浩一同创建了君联资本的前身——联想投资,至2010年一直担任投资总监职务。负责融资、退出策略的制定。注册会计师出身的王能光拥有强大的财务背景,为联想投资所投资项目提供了精准的财务视角。

  而王能光另一个重要工作是负责非IT领域的投资业务。从君联资本第三期1.7亿美金的30%用作非IT领域的投资,到目前第四期基金的3.5亿美金中将非IT领域投资计划增至50%,联想在非IT领域的投资金额不断增加。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7/2015072238601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