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界传奇:12位不离不弃坚如磐石的投资人

除了那些自立门户的投资人,投资界还有一群人,他们或者在投资界大名鼎鼎、声名显赫,或者低调神秘,他们十数年如一日,为他们所在的机构鞠躬尽瘁、不离不弃。不是羽翼不丰,只是追求不同。
2015-07-22 16:22 · 投资界  李梅   
   

  林栋梁

  所在机构:IDG资本

  入职时间:1995年

  经典项目:慧聪网、265网络、网龙、91助手……

  林栋梁1995年进入IDG资本,至今刚好20年。林栋梁为人低调,在媒体前鲜少露面。在进入IDG之前他曾就职纽约花旗银行,曾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也就是传说中的国家智囊。

  说到林栋梁的经典投资案例也是一长串,郭凡生的慧聪网、蔡文胜的265网络……其中,网龙是林栋梁主导投资的最漂亮的案例之一。搜房是IDG的一宗高额回报案例——据说也是由林栋梁引荐的,搜房创始人莫天全和林栋梁是清华校友。IDG资本决定投91助手,林栋梁也起了关键的支持作用,2013年8月,百度以19亿美元的天价收购91助手,让IDG资本大赚了一笔。

  杨飞

  所在机构:IDG资本

  入职时间:1997年

  经典项目:百度、慧聪、腾讯、金融界、深圳日海通讯、海南双成药业、Kisscat鞋业,韩都衣舍、周黑鸭

  早在1995年,时任广东省证监会上市发行部部长的杨飞,曾兼任10个月的广州太平洋技术创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一年多后杨飞正式加盟IDG资本。

  进入IDGVC后,杨飞投资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北京慧聪国际网。慧聪2003年在香港上市,IDG获得丰厚回报。杨飞近几年的投资比较跨领域,高科技、医药、消费都有。其中,深圳日海通讯2009年在A股上市,海南双成药业和深圳茂硕电源2012年双双在A股上市。Kisscat鞋业,韩都衣舍、周黑鸭等。迅雷、3G门户也都出自杨飞之手。

  实际上,对杨飞来说,这些都只能算小案例,杨飞最牛的TMT项目是在2000年投资了百度。2000年夏天杨飞与周全在北京的恒基中心IDG公寓里与李彦宏第一次会面,随后IDG投出150万美元,获得百度5%的股权。这笔投资被认为是在2000年中国互联网泡沫破裂前最勇敢的一笔投资。5年后,2005年百度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为IDG基金带来了高达一亿美元的投资回报,投资收益近100倍,凭借这宗项目,杨飞在风险投资界一战成名。

  李建光

  所在机构:IDG资本

  入职时间:1999年

  经典项目:海蝶控股、书生国际、乌镇……

  1999年,李建光加入IDG资本。此前,李建光作为Tinhtic Trust & Investment的助理总经理,主管投资银行部并负责该公司直接投资业务。

  大概总共经他的手花出的钱,超过一亿美金。李建光最近几年最有名的投资是乌镇旅游,这个项目虽然最终因为政策限制未能上市,但在2013年刚被中青旅收购。IDG又在乌镇成功的基础上投资了司马台旅游项目,意在复制乌镇的成功。李建光还投资了海蝶控股、书生国际等。

  过以宏

  所在机构:IDG资本

  入职时间:1999年

  经典项目:暴风影音、天福茗茶 、奇虎360 和吉比特……

  1999年,过以宏加入IDG资本。在加入IDG之前,过以宏曾在纽约索罗思基金(Soros Fund Management)协助管理金额达30亿美元的Quantum Industrial Holdings对冲基金。

  过以宏的英文名叫 young, 熟悉过的人喜欢叫他young过。首家拆掉VIE回归A股的互联网公司暴风影音的首次投资就是过以宏做的,另外,天福茗茶 、奇虎360 和吉比特都是过以宏投资的。过以宏也喜欢投网游,比如Funzio、蓝港在线等。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7/2015072238601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