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界传奇:12位不离不弃坚如磐石的投资人

除了那些自立门户的投资人,投资界还有一群人,他们或者在投资界大名鼎鼎、声名显赫,或者低调神秘,他们十数年如一日,为他们所在的机构鞠躬尽瘁、不离不弃。不是羽翼不丰,只是追求不同。
2015-07-22 16:22 · 投资界  李梅   
   




   除了那些自立门户的投资人,投资界还有一群人,他们或者在投资界大名鼎鼎、声名显赫,或者低调神秘,他们十数年如一日,为他们所在的机构鞠躬尽瘁、不离不弃。不是羽翼不丰,只是追求不同。


  熊晓鸽

  所在机构:IDG资本

  任职时间:1991年—今

  经典项目:百度、腾讯、搜狐、携程、当当、如家、金融界、搜房、框架传媒、易趣、3721、好耶、慧聪、物美、金蝶软件、速达软件、汉庭、土豆、康辉、九安等等等等。

  这是真正的从O到1。1991年11月6日——熊晓鸽正式加入IDG,这一天也被熊晓鸽视为自己投资生涯的起点。1993年,熊晓鸽带着麦戈文1000万美元筹建VC基金,随后从上海市科委拿到了另外的1000万美元,成立上海太平洋技术创业投资公司,再之后北京太平洋技术创业有限公司、广州太平洋技术创业有限公司相继诞生。当年,熊晓鸽在中国成立风险投资公司时,市场上无论是风险投资现状还是退出渠道都是一片空白。

  IDG的历史上有过两次更名。1996年,上海太平洋技术创业有限公司更名为IDGVC,也就是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2010年,由于IDGVC越来越多涉足于成长型投资,需要一个更宽泛的定义,于是IDGVC更名为IDG资本。

  虽然早在1993年投资主体就已经成立,但是熊晓鸽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退出无门。直到7年后,也就是2000年,IDG才有了在中国市场的第一笔退出,不是通过上市,而是通过股权转让实现的。随后赶上国内第一次互联网泡沫破裂,但是IDG依然漂亮地投出了百度、腾讯。在新浪独创性地以VIE架构开启了中概股赴美上市的路径之后,IDGVC开始不断地有被投企业赴美完成IPO,自此也开始了IDGVC雄霸中国VC排行榜榜首的时代,中国随之成为IDG在全世界范围内投资回报最高的地区。

  正是熊晓鸽,让原本一家专门投资媒体的外资投资机构,变成了中国最知名最具实力的广泛投资于创新行业的顶级投资机构。而今,有熊晓鸽的地方就有IDG资本,有IDG出现的地方,人们都会本能地想到熊晓鸽。不离不弃只需情感,相濡以沫不靠誓言,熊晓鸽与IDG资本已经融为一体。

  周全

  所在机构:IDG资本

  任职时间:1993年—今

  经典项目:百度、腾讯、搜狐、携程、当当、如家、金融界、搜房、框架传媒、易趣、3721、好耶、慧聪、物美、金蝶软件、速达软件、汉庭、土豆、康辉、九安等等

  周全是IDG中国在创投领域的第二个员工,也是迄今为止除了熊晓鸽之外,在IDG任职时间最长的投资人。1993年熊晓鸽筹建VC基金时,周全是熊晓鸽找到的第一个“合伙人”。熊晓鸽的这次邀请直接改变了周全的职业轨迹,要知道光纤专业博士毕业的周全曾主持参与多项美国航天局的光纤器件研究。周全纯高科技出身的严谨缜密,与熊晓鸽记者出身的敏锐,形成了完美的互补。

  IDG的很多经典项目都出自周全之手。比如腾讯、波司登、易趣、美华妇儿医院,以及带来百倍回报的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互联网平台搜房网。技术出身的周全早期看的还是以高科技项目为主,诸如速达软件、金融界、当当,搜狐的投资周全据说也参与了。远光软件、直真节点也划在周全名下。

  章苏阳

  所在机构:IDG资本

  入职时间:1994年

  经典项目:康辉医疗、九安医疗、汉庭酒店、如家、山东泰邦、框架传媒、好耶等等。

  1994年,技术出身、留学德国多年的章苏阳加入IDG。章苏阳本科专业是学雷达的。1993年,章苏阳去了民营企业万通,老板就是王功权。1993年晚一些的时候,因为一个项目寻求合作伙伴,章苏阳和熊晓鸽、周全认识了,当时 IDG投资部刚刚成立,于是,熊晓鸽、周全邀请章苏阳加入IDG。实际上,第一次邀请,章苏阳谢绝了。

  加入IDG资本后,章苏阳担任了上海太平洋技术创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2005年5月开始,章苏阳成为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无限合伙人和IDG-Accel 中国成长基金无限合伙人。

  IDG的很多经典项目都是章苏阳投资的。最有名的是携程、如家、汉庭和土豆网。康辉医疗、九安医疗和山东泰邦都是章苏阳所投的医疗项目,康辉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九安在国内深交所上市,山东泰邦被华平资本所收购。章苏阳投的武汉华灿光电也已在国内上市。易趣也是章苏阳的经典投资案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7/2015072238601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