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找油网:成品油物流,胆敢取代中间商,第一家油品B2B网站获500万投资

找油网,找钢网的小兄弟,想将成品油买卖双方的信息对称搭建起来,将成品油的物流输送建立起来。找油网已获得500万元融资。
2015-07-20 16:21 · 创业邦  金艳璐   
   

  找油网:成品油物流,胆敢取代中间商,第一家油品B2B网站获500万投资

      随着实体经济的下滑,大宗商品的生意越发难做。加之国内的成品油市场交易方式过于传统、效率低下、中间商太多,因此导致:尽管国际油价一直下调,但国内的成品油交易价并不低。另外,由于产能过剩,炼油厂也面临油难卖的困境。

  前有找钢网在大宗商品交易的模版,5月初,找钢网CEO王东化身天使,为找油网(51zhaoyou.com)投资500万人民币,希望借着同样的大宗商品模式,找油网能在石油细分领域打开B2B交易局面。

  初期模式未成型,可能性诸多

  找油网的创始人吕健早年有传统石油经营的经历,他深知石油行业与钢铁行业的殊同。尽管走的都是一个B2B撮合模式,相比钢铁行业的上游渠道多,国内的石油行业只有几家上游企业(油气探明及生产),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中化工。

  从石油上游到下游(石油炼化和成品油销售),中间经历各种大小中间商(简称B1),而找油网的诞生则是为了取代B1的角色,将成品油的交易价格降下来(约2%),将买卖双方的信息对称搭建起来,将成品油的物流输送建立起来。为卖家(油品供应商)提供交易渠道和后续服务,为买家(采购商)提供优质且便宜的油品。

  更重要的是,找油网发现,传统油品市场居然将最有价值的数据整合环节给错失了,换言之,中石油和中石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油最终到了哪个采购商家的手里。

  在组建团队之时,找油网找来了曾在中石化负责企业ERP和资金系统管理的徐冰然,也找来有着资深危险品运输从业经历的朱卫东,希望从搭建数据和建立物流两方面,加深对油品B2B市场的理解。

  找油网小试油刀

  2015年6月,找油网*阶段计划正式上线,在2014年上海全年0£柴油车提单交易规模为250万吨的基础上,他们希望在半年内完成40%的车提单交易,通过移动端和PC端模式,转换线上交易数额80亿。当月,找油网累计完成线下撮合交易吨数为12433吨,金额超过6600万。

  找油网怎么挂钩分享经济?

  近来,滴滴和UBER的大战也引起了吕健的思考,是不是油品运输这块也能和分享经济挂钩。吕健一直思考,希望找油网能形成产业闭环,从成品油撮合、采购到运输。谈及运输这块,吕健希望找油网这样一个互联网公司不要做得太重,如何以“轻”的方式搭建运输,他想到了分享经济。在吕健看来,油罐车的空跑现象和漏油现象非常严重,前者是运输效力的浪费,而后者则是因为行业收入真的有待提高。如何提高危险品运输的效率和收入,建立“一键呼叫油罐车”,是不是一个好的方法?要知道,在危险品运输行业,司机和车都是稀缺品,高效利用才是务实之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