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倪泽望出任深创投党委书记,本土VC巨头下一步走向何方?

7月16日晚,一则倪泽望接替靳海涛出任深创投党委书记的新闻引起业内热议。区委书记入替创投大佬,既标志着深创投完成第三代掌舵者交接,也预示着中国本土创投开始步入3.0时代。作为本土创投巨头,深创投此次人事变动自然在业内掀起不小轰动。
2015-07-17 10:26 · 投资界  姚博海   
   

倪泽望出任深创投党委书记,本土VC巨头下一步走向何方?

  7月16日晚,一则倪泽望接替靳海涛出任深创投党委书记的新闻引起业内热议。区委书记入替创投大佬,标志着深创投完成了第三代掌舵者的交接。

  作为本土创投巨头,深创投此次人事变动自然在业内掀起不小轰动。此前并未直接参与过创投行业的倪泽望究竟将把深创投带向何方,不妨先看看履历。

  倪泽望的履历可以概括为三部分:读书、做企业、从政。1979-1991年期间,倪泽望完成了从本科到博士的读书生涯。履历显示,他先后就读了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自动控制系本科、东南大学自动控制理论及应用专业研究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系机械设计制造专业博士。可以说具有很强的工科背景。

  深创投此前的投资中,工业自动化中的投资企业达到了53家,占整个深创投投资企业的10%左右,明泰铝业、通达电力、天瑞仪器等都是该领域代表性企业。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中小板中的妖股欧菲光也是深创投该领域的投资代表之作,倪泽望工科背景对于深创投该领域的投资或许将有所加强。

  1991-1997年,倪泽望先后担任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深圳泰康信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既有在华为的工程师经历,也有企业管理经验。这一点对于做创投而言非常重要。对于本土创投而言,有过企业管理经验的人往往更容易对项目进行判断,对估值的把握也会更加合理。尽管只有6年时间,但倪泽望的这一段履历应该会对其日后管理深创投大有裨益。

  1997-至今,倪泽望进入从政生涯。先后任职科委局长、副区长、区委书记等职。深圳向来走在了政府创新的前沿。此次倪泽望由区委书记转职到深创投或许也可以视为深圳国资委的一种创新。

  在总理考察创业大街后,各地创业热情高涨,政府也希望能给多与创投相结合。但创业投资有其自身特性。管的多不合理,管的少又有风险。让政府中有着科技创新经验同时也有管理经验的官员进入创投圈,一定程度上可以做到合理过渡,对于未来的各地政府与创业投资结合也提供了一种借鉴。

  附倪泽望履历:

  男,1963年8月生,汉族,安徽怀宁人,198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8月参加工作,学历研究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设计制造专业,中山大学企业管理专业),博士,高级工程师。

  1979.09—1983.08  南京工学院自动控制系学生

  1983.08—1985.09  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第6354研究所干部

  1985.09—1988.03  东南大学自动控制理论及应用专业硕士研究生

  1988.03—1991.12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系机械设计制造专业博士研究生

  1991.12—1994.08  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1994.08—1997.08  深圳泰康信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1997.08—2001.02  深圳市罗湖区科技局副局长、局长(1999.03)、区科协主席(1999.12)

  2001.02—2005.10  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2003.04)

  2005.10—2010.07  中共深圳市罗湖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党组副书记(2005.11)

  (其间:2002.09—2006.06中山大学企业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

  2007.08—2007.09  参加市“都市计划”在美国锡拉丘兹大学培训)

  2010.07—2011.01  中共深圳市罗湖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代理区长、党组书记(2010.08)

  2011.01—2011.11  中共深圳市罗湖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党组书记

  2011.11—2012.01  中共深圳市罗湖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人选、党组书记

  2012.01—  中共深圳市罗湖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姚博海,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7/2015071738576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