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冯鑫走上资本运作之路:暴风插足互联网电视,联合海尔、日日顺等推暴风TV

冯鑫宣布,暴风要做互联网电视了。和很多互联网公司一样,暴风也选择向硬件发展,因为只做互联网内容已经不能满足其野心,实体产业往往给互联网公司带来安全感——就算泡沫过去,手里还有硬件。
2015-07-08 08:31 · 钛媒体  孙骋    
   

  刚刚在钛媒体举办的2015MIIC大会亮相的暴风科技创始人冯鑫又有新动作。暴风科技联合日日顺、奥飞动漫、三诺数码影音等六家企业成立了合资公司暴风TV。暴风影音希望借此转化互联网用户,在软件、内容等方面提供产品迭代资源,日日顺在销售网络、营销渠道、送货物流等方面给暴风TV提供资源支持。

  冯鑫宣布,暴风要做互联网电视了。

  和很多互联网公司一样,暴风也选择向硬件发展,因为只做互联网内容已经不能满足其野心,实体产业往往给互联网公司带来安全感——就算泡沫过去,手里还有硬件。

  暴风科技联合海尔、日日顺等企业联合推出了暴风TV(合资公司名为“深圳统帅创智家科技有限公司”)。冯鑫的理由是,暴风影音目前拥有的3亿互联网用户是未来暴风TV的潜在用户,同时暴风科技在软件、内容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将为暴风TV提供产品迭代资源。日日顺作为海尔集团的渠道综合服务业务品牌,在销售网络、营销渠道、送货物流等方面给暴风TV提供资源支持。

  具体到合作方式,即通过在内容制作、内容播放、硬件研制、物流服务等方面优势资源的深度对接,搭建“互联网+产业”生态圈,为用户提供全流程的差异化服务。

  这一次合作具有排他性——根据暴风科技7月1日发布的公告,暴风和海尔双方将不再与第三方洽谈、开展互联网电视业务的合作。

  暴风TV的股份分配

  钛媒体记者从昨日暴风科技发布的公告看出,暴风科技、日日顺、奥飞动漫、三诺数码影音等7方拟签订《深圳统帅创智家科技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及增资协议》及股东协议,约定:  

暴风科技拟以自有资金1.35亿元,收购新日日顺持有的深圳统帅创智家科技有限公司30.37%的股权;

暴风控股拟以现金1.15亿元通过股权转让及增资的方式,取得统帅创智家19.63%的股权;

奥飞动漫拟以现金0.5亿元,收购新日日顺持有的统帅创智家10%的股权;

青岛日日顺物流服务有限公司占有21%的股权;

青岛雷震四海信息科技企业占股4.75%;

深圳风迷投资合伙企业占股9.5%;

深圳市三诺数码影音有限公司占股4.75%。

  这意味着,本次交易后暴风科技与暴风控股将合计持有统帅创智家50%股权。

暴风要做互联网电视,冯鑫走上资本运作之路

暴风科技发布的公告图示

暴风科技发布的公告图示

  值得关注的是暴风控股这家公司。这家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3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冯鑫持有100%股份,为新设立公司,尚未开展相关业务,冯鑫为暴风科技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亦为暴风科技董事、总经理。

  而统帅创智家,则是和暴风控股一样的新公司,创立于2015年6月15日,成立后承接了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统帅”品牌电视的全部业务、资产、负债和人员。“统帅”是海尔旗下家电子品牌,“统帅”除了电视产品之外,还涉及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等产品业务,电视并未作为一个独立的法人主体经营,为本次投资需要,本次交易前,海尔电器已将统帅电视业务、资产、负债和人员注入至统帅创智家主体中。

  此番合作,使得统帅创智家获得了暴风科技的品牌影响力、内容资源、线上营销支持;海尔电器在供应链、线下销售渠道、物流服务等方面的支持;奥飞动漫的内容支持;以及深圳市三诺数码影音有限公司在影音、音响方面的支持。

  互联网公司与实体产业如何合作?

  在冯鑫看来,要背靠实体产业有价值的核心竞争力,完成三个改造:

一是以互联网的海量用户为基础;

二是以互联网品牌为诉求;

三是以互联网资产为定义;

  冯鑫认为,暴风TV不是从零开始,而是依托日日顺虚实融合的渠道资源优势、暴风科技深厚的用户资源和优质内容实现发展。

  “与暴风的合作,是日日顺互联网平台化战略的又一个重要节点,合作再次证明了日日顺的网络、渠道、服务资源在互联网时代的价值。日日顺不仅自身能够实现“互联网化”,还可以实现“价值化”,这套生态体系不仅能开放给电商领域,也能开放给互联网电视领域,未来还将会开放给更多领域。”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