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历史和当下早期融资轮定义:种子轮融资、A轮融资及B轮融资

融资轮次的定义和规模并不如它们所要达到的目标那样重要。于是这些问题常常被初创企业提及:通过这轮投资我们可以实现什么样的目标?我们需要做什么来获得下一轮的投资?
2015-07-06 09:16 · 猎云网  蔡怡然   
   

历史和当下早期融资轮定义:种子轮融资、A轮融资及B轮融资

  注:融资已经是当代初创公司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但一直以来人们往往会混淆各轮次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对于融资轮次的官方定义,不仅为创立者提供了更明确的融资路径,也为投资人提出了一些投资建议。

  本文作者为Uber的天使投资人Jason Calacanis,概括了历史和当下早期融资轮的定义。

  正如你们所知,我已经成功连任三届初创企业&互联网的主席,而秉承着“在其位谋其政”的原则,我有责任来为一些令人困惑或容易产生争议的术语做出官方定义。

  很显然,近年来最引人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种子融资与A轮融资的对比”。

  今天,我将会根据所融资金具体的功能来明确定义相关的融资轮次,希望能够和大家的想法相一致。

  2014年的官方定义

  预筹资:构建产品框架

  种子轮融资:推广产品

  A轮融资:获得产品牵引力

  B轮融资:扩大产品规模

  它们并不是一直这样定义的,过去常通过种子轮融资来构建产品框架。

  2004年官方定义

  预融资:提出产品思路并制定商业计划

  种子轮融资:构建产品框架

  A轮融资:推广产品

  B轮融资:获得产品牵引力

  C轮融资:扩大产品规模

  2015年官方定义

  预融资:提出产品发展思路,构建发展框架并推进MVP(最简化可实行产品)

  种子轮融资:获得产品牵引力

  A轮融资:扩大产品规模

  B轮融资:获得创始人套现,建立*吸引力的总部并使得竞争对手自动退出

  对于创立者来说这意味着什么?

  如果你仅仅是一个拥有几个不错的点子并且善于做出商业计划的创始人,在创立公司的过程中你可能要失望了。因为没有人会在意你的几个点子,除非这些点子能够创造价值。当然,如果你是Mark Pincus或者Evan Williams之流,你可以仅凭你的金点子筹得资金,但是考虑到你正在看我的博客,这说明你可能并不是这一类人。

  如果你是一个能够设计出*特色的产品的创始人,你可能会参加无数次会面但很不幸,你仍然无法获得资金。

  如果你可以设计出一个能够专注做好一件事情的MVP,那么恭喜你,你有可能会获得投资。

  总结来说,要想获得资金所必需的要素就是设计功能专有性的产品从而凭借占有的优势寻找投资。不要仅凭一些商业计划或者产品创意就要求与投资人会面——除非你的产品能够在Apple的本周应用中名列前茅,否则,你的产品就不具有竞争力,你可能得打道回府重新修炼了。

  对于天使投资人来说这意味着什么?

  不要投资那些不靠谱的商业计划,它们往往没有结果。你只可能被一而再再而三的要求投入资金——因为他们不可能获得VC的资金。

  *投资那些你认为天使轮中的就能够使得该公司在一年中免于破产的初创企业,这也意味着如果你投入500万美元它的资金消耗率不会超过2.5万-3万美元。

  所以快去寻找那些得到用户一致好评的MVP吧!

  结语

  融资轮次的定义和规模并不如它们所要达到的目标那样重要。于是这些问题常常被初创企业提及:通过这轮投资我们可以实现什么样的目标?我们需要做什么来获得下一轮的投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