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许良杰:从职业经理人变身投资人,已默默离职新浪5个月

今年2月,许良杰已辞去新浪联席总裁兼首席技术官的职务。跟腾讯前联席CTO熊明华一起成立了创业投资基金七海资本,专注投资和扶持美国和中国的高科技创业公司。
2015-07-06 07:51 · 钛媒体     
   

新浪联席总裁许良杰已默默离职5个月,高调上任仅一年

  对于许良杰,大多数熟悉互联网圈的人对他的印象还停留在跨国企业和互联网巨头的高管的认识上,而如今,许良杰已从职业经理人的身份摇身变成了投资人。

  钛媒体记者发现,今年2月,许良杰已辞去新浪联席总裁兼首席技术官的职务。跟腾讯前联席CTO熊明华一起成立了创业投资基金七海资本,专注投资和扶持美国和中国的高科技创业公司。对此新浪没有公告,外界也没有任何报道,这与其当初高调上任形成鲜明反差。这与其一年前的高调上任,也形成鲜明反差。他还曾任思科和eBay全球副总裁。

  许良杰曾经在诸多全球知名企业担任过CTO和副总裁,被美国前副总统和诺贝尔奖得主戈尔誉为“硅谷华人骄傲”。让我们来看看这位互联网老兵的履历生涯。

  1991年许良杰从中山大学硕士毕业后进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博士学位。

  1996年,许良杰参与研发的美国*代互联网搜索引擎Excite面世。许良杰时任Excite核心技术总监和首席科学家,全面负责搜索引擎研发。1997年进入公司管理层,参与公司大的策略、计划以及国际拓展,并负责Excite日本市场策划。

  1999年11月,关心国内互联网业的发展的许良杰与到硅谷寻求合作的丁磊首度碰面。并于2000年初加盟网易,担任网易CTO,从硅谷回到北京主持公司事务。在他带领下,网易团队从40人发展到300人,成功开发出网易通行证、搜索引擎、网易泡泡、163邮箱、在线游戏等产品,许良杰参与了网易上市的整个过程,职责从技术延伸到运营、公关、推广,和其他“元老”一起一步步将网易引入上资本市场,并走向盈利之路。直到2002年8月网易首度盈利后,许良杰才悄然离京,返回硅谷,跟家人团聚。

  在离开网易之后,许良杰觉得应该再到世界*公司“进修”,可以使自己对策略能有更好的把握。随后,他接受eBay CEO梅格•惠特曼的邀请,加盟eBay,担任全球副总裁,常驻美国总部。2003年eBay的市值等于美国福特加通用汽车之和的两倍,是当时全球*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eBay仅有的两个研发中心,一个位于美国总部,另一个由许良杰一手创办并兼任董事长,位于中国上海。2005年4月,许良杰谢绝了Google聘请他出任中国总裁的盛情邀请,继续领航eBay研发。

  2008年5月到2013年2月,许良杰担任思科系统公司的全球副总裁,常驻美国总部,负责年收入超过10亿美元的战略性产品线,包括音频、视频、网络会议系统(webex)、即时通信、云计算应用以及社交平台,并参与思科高层战略的制定。许良杰带领的国际团队分布在美国,爱尔兰,中国,印度和澳大利亚等地。

  2013年2月20日,新浪在发布的第四季度财报中称,任命许良杰为联席总裁兼首席技术官,主管新浪微博。而新浪微博的现任CEO王高飞在当时要向许良杰汇报,而许良杰直接向新浪董事长曹国伟汇报。而许良杰二度出山的消息也曾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也引发了很多讨论。(详见钛媒体此前文章《许良杰能否改良新浪“弱技术”基因》)

  不过,2014年4月17日,新浪微博正式在纳斯达克上市,首日股价大涨19%。然而在IPO前夕,新浪微博招股书披露的董事会成员名单中并没有了许良杰的身影。

  据钛媒体综合多方信息显示,2015年2月,许良杰携手熊明华创立七海资本,担任七海资本董事合伙人。而熊明华曾在微软任职9年,并在腾讯当了8年的联席首席技术官,是马化腾的肱股重臣。在2013年,熊明华离开腾讯。七海资本目前旗下有一只2亿美元规模的基金,主要投资于天使初创期和成长发展期的创业公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