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看不到尽头的盘点:细数盛大私有化的一波六折

2015年6月,世纪华通宣布,拟以总计63.95亿元的价格收购盛大游戏43%的股权,成为最新入局者。然而盛大游戏自从去年1月宣布启动的私有化,如今已经进行了一年半之久,依然看不到尽头。
2015-07-02 09:43 · Donews  孙永立   
   

  自从去年1月宣布启动私有化以来,盛大游戏的私有化已经进行了一年半之久,依然看不到尽头。在这期间,随着诸多成员的进进出出,也引发了各种猜测。下文将对盛大游戏私有化的历程做一梳理。

  宣布私有化,*世界加入

  2014年1月,盛大游戏宣布,收到由控股股东盛大互动娱乐和春华资本牵头组成的一家财团的私有化要约,以每股3.45美元的价格收购盛大游戏所有在外流通股份,或以每股6.9美元的价格收购盛大ADS股票,总价达19亿美元。该财团拥有盛大游戏76.2%股份,并计划通过股权资本额第三方债权融资。

  2014年4月,私有化财团发生*次变化,*世界宣布加入,并以1亿美元现金收购盛大游戏的3030万股份。

  财团换血,宁夏中银绒业、东方海通入局

  2014年9月,私有化财团发生重大变化,迎来了三位新成员:东方证券海通证券和宁夏中银绒业,之前的*世界、春华资本和FV Investment Holdings等退出财团。

  随着春华资本等美元基金的退出,以及东方证券海通证券的人民币基金的进入,再加上宁夏中银绒业为国内A股上市公司,盛大游戏借壳传言由此盛行。同时,主要股东的持股比例发生变化,盛大互动娱乐持股比例降为18%,不再是盛大游戏的*大股东。

  东方证券旗下的东方金融控股的持股比例为23%;海通证券(上海并购股权投资基金母公司)持股比例20%;宁夏中银绒业为15%,剩余24%股权为散户小股东持有。

  盛大互娱彻底退出,亿利盛达和中银绒业接手

  2014年11月底,盛大互动娱乐将剩余的18%股权转让给宁夏中银绒业国际和亿利盛达投资控股公司。同时,盛大CEO陈天桥卸任盛大游戏董事长,并退出董事会。

  自此,盛大游戏与母公司盛大互动娱乐再无瓜葛,陈天桥与自己一手创立的游戏事业挥手告别。不过,盛大游戏的私有化远未结束,私有化财团再次发生变化。

  经过此次转让,宁夏中银绒业获得了总计24%的股权及大约40.1%的投票权,亿利盛达获得了9%的股权及34.5%的投票权,亿利盛达是盛大游戏现任代理CEO张蓥锋为代表的核心管理团队所控制的公司。

  2014年12月,盛大游戏私有化新财团正式形成。在提交至SEC的一份声明中,亿利达与宁夏中银绒业达成财团协议,共同通过私有化交易收购盛大游戏。

  新财团该财团由亿利盛达投资控股牵头(即盛大游戏代理CEO张鎣锋关联公司),将接手此前由盛大娱乐互动牵头的以每股美国存托股6.9美元盛大游戏私有化的方案。

  新财团加入新成员

  2015年3月,盛大游戏宣布私有化财团加入新成员。宁夏亿利达、宁夏中银绒业、东方鸿泰(香港)、东方弘治(香港)和豪鼎国际于3月16日达成财团协

  议,对盛大游戏提出私有化方案。东方鸿泰(香港)和东方弘治(香港)为东方证券所有的公司,豪鼎国际为海通证券所有的公司。

  签署最终私有化协议

  2015年4月,盛大游戏与凯德集团(CapitalholdLimited)及其全资子公司Capitalcorp Limited签署了最终的私有化协议。与最初的收购价格相比,这一次盛大游戏的价格提高了2.9%,每普通股3.55美元(美国存托股ADS为7.1美元),公司估值为19.17亿美元。

  财团成员包括:宁夏亿利达、宁夏中银绒业、东方证券旗下东方鸿泰(香港)和东方弘治(香港)、海通证券旗下豪鼎国际等。买家联盟总计持有盛大游戏约75.7%的已发行在外流通普通股,以及90.7%的投票权。

  世纪华通入局

  2015年6月,世纪华通宣布,拟以总计63.95亿元的价格收购盛大游戏43%的股权。世纪华通设立三只“砾系基金”,分别从东方智汇、东方智盛、上海并购股权投资基金和西藏润达能源持有的盛大游戏股份。

  盛大游戏表示,此次为股东之间的权益变动,不会令私有化财团发生任何变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