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动百科将拆VIE回国,剑指新三板

互动百科这一次引入的新投资机构为盛景嘉成母基金、晨晖资本,总投资金额为2.8亿人民币,互动百科老投资机构DCM、DFJDragon、北极光、磐谷创投退出。
2015-07-02 09:14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中文百科网站互动百科7月1日宣布,将拆VIE转投国内资本市场,预计在2015年年底前完成新三板挂牌。

互动百科宣布拆解VIE 拟挂牌新三板

  互动百科拆除VIE架构前后

  互动百科这一次引入的新投资机构为盛景嘉成母基金、晨晖资本,总投资金额为2.8亿人民币,互动百科老投资机构DCM、DFJDragon、北极光、磐谷创投退出。

  互动百科创始人兼董事长潘海东在发布会上表示,互动百科之所以选择新三板上市,在于新三板制度更灵活包容。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逐步成熟,新三板可对公司给出合理估值水平。

  互动百科的投资方之一盛景嘉成母基金创始合伙人彭志强认为,包括互动百科在内的拆VIE结构回归国内上市,正成为未来两年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亮点。

  互动百科的投资方之一晨晖资本创始合伙人晏小平认为,伴随着VIE架构公司批量回归新三板,将会有效改善创业企业过早被并购或者“C轮死”的结局。

  晏小平说,这将有利于创业价值*化,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大规模拥抱创新公司开始。

  资料显示,互动百科投资方之一盛景嘉成母基金今年5月发布专注于拆红筹的“盛景中国龙腾回归母基金”(首期20亿)。

  这一基金主要是透过投资一线人民币回归基金支持将原VIE架构创新公司接回国内资本市场上市,盛景嘉成母基金预计3年内将迎接超1000家VIE结构公司回归中国资本市场。

  附:潘海东讲述互动百科如何拆除VIE

  关于拆VIE,这里有关于全球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市盈率比较,A股的主板、A股的中小板、A股的创业板,在2014年平均市盈率非常高,17倍、67倍、116倍,香港主板大概是11倍,美国的纳斯达克是18倍,纽交所NYSE差不多是18倍。

互动百科宣布拆解VIE 拟挂牌新三板

  这些数据截至到2015年5月13号,数据来源是wind资讯、Bloomberg、CICC。今年预估下来,虽然有调整,但从A股的三个市场来看平均市盈率非常高,远远超过国外的市场。

  在全球的资本市场里面,IPO情况的对比也可以看到中国的A股数量是非常高的,虽然从单个融资金额相比金额是小一些,这是跟中国实际情况相吻合的。

  在世界各个地方上市的企业当中,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比如说A股,香港主板、纳斯达克、纽交所,大家可以看到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尤其是在香港主板、纳斯达克和纽交所讲中国概念股,从数量层面上来看A股市场里面其实非常缺互联网公司,总共只有25家。

  此外,中国整个互联网企业市盈率非常高,2014年A股平均194倍。在2015年差不多是127倍。对比A股市场和香港主板、美国纳斯达克和纽交所,结论是不难下的。

  在A股里面暴风科技号称是A股市场的“妖股”,和优酷土豆比差距非常大。东方财富、金融界是互联网金融公司,昆仑万维、畅游是游戏公司,大家看到差别也是非常大的。

  这个是互动百科拆VIE的方案,在过程当中非常高兴得到盛景嘉成母基金和晨晖资本领头的支持,总共投2.8亿人民币。

  也非常感谢老的投资机构DCM、DFJDragon、北极光、磐谷创投,他们给了我们非常多的帮助,使我们有机会赶上国内A股市场的重新开启。

  我们拆VIE时间比起暴风影音和中文在线快,我们最开始动念头,是在今年春节前一天,就是腊月29日。在春节期间在想法成熟了以后迅速启动,在6个月内把VIE结构拆完。

  有几条感悟。*,感恩老的投资结构,不是因为今天老的投资机构没有在,我可以稍微讲两句。我们跟老的投资机构关系比较微妙,我们事实上跟老的投资机构是“协议离婚”。

  确实是这样,因为他们知道我们是要重新嫁人的,而且知道新的东家在那儿等着,所以我们跟老的投资机构要以比较好的方式和平分手,且家产要有比较好的分配。

  不管怎么说,在这个过程当中非常感谢老投资机构。我想对于我们其他要拆VIE的企业来讲也是一样的,就是老的投资机构在过去的投资生涯当中,确实给了企业非常多的帮助。

  第二个,仔细规划公司财务。因为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可能做出*无瑕的方案。

  事实上我们团队在规划公司财务时,我印象是非常深刻,有好些周末晚上都一直在计算,算公司财务上面的事情,最后得出的方案能够得到各方的支持,这是非常重要。

  第三,有经验比什么都重要。在选择券商、会计师事务所,有没有做过比什么都重要。经常有朋友在问选择券商或者是会计师事务所时是不是要看名头,各个方面的因素都会说。

  但事实上有经验是最重要的,我们拆VIE结构能够这么顺利,且时间这么短,是因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在这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尤其是在拆VIE方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