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泰康投资20亿元入股华大基因,成第二大股东

需要注意的是,2014年7月,华大基因方面曾表示,该集团旗下华大科技、华大医学计划于2015年分别在香港和深圳上市,并透露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2015-06-29 17:41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泰康投资20亿元入股华大基因 成第二大股东

  最近深圳创新企业大疆科技、华大基因等备受关注,外界纷纷传闻两者可能在A股借壳上市。在大疆将借壳山西某上市公司传闻遭否认后,华大基因的资本动态一直像谜题一样。

  巧合的是,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昨日在出席北京武汉商会活动时透露,泰康已投资20亿元入股华大基因,成华大基因第二大股东。腾讯科技暂无法核实具体投资数额,华大基因也无回应。

  陈东升说,中国新常态经济的四个方面:娱、教、医、养(老),都是10万亿规模,未来中国有3个产业浪潮,分别是互联网、基因工程、人工智能,这也都是10万亿规模的产业。

  “泰康不是保险公司,不是金融企业,而是以生命健康为主业的公司。”陈东升说,泰康将逐渐把生命健康产业总部迁移到武汉,要在武汉打造“生命健康城”。

  华大基因被视为是“基因界的腾讯”,与泰康在基因工程领域可以有很好的合作,这应该是泰康投资华大基因的重要原因。不过,陈东升并未透露此次泰康入股华大基因的日期。

  需要注意的是,2014年7月,华大基因方面曾表示,该集团旗下华大科技、华大医学计划于2015年分别在香港和深圳上市,并透露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华大基因已放弃在港IPO的计划,转而回归A股,原定分别在香港上市的两家子公司华大科技和华大医学将合并为一家企业在A股IPO。

  华大基因旗下的华大科技,是专注于服务生命科学研究者和搭建全产业链服务网络,已在2012年完成整合,并在香港、武汉和美国的萨克拉门托设有生产基地。

  华大基因旗下另一计划在深交所上市的华大医学,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以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检测为主营业务的医疗健康服务公司。

  华大医学在2011年开始商业化运作,虽然仅在少数几个试点业务城市进行相关的医学活动,但2011年营收达2000万元,2012年即达1.4亿元。

  早前,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健曾在射深交所公开表示,“你们明天派人审核完了,我后天就加入(上市)。不然,我不会到这个楼里来了。”汪健的态度引发外界猜测。

  资料显示,华大基因已成立16年,真正产业化和高速发展是9年前公司迁入深圳后开始的。

  华大基因总裁王俊曾表示,基因技术的发展使得基因和每个人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会诞生巨大的产业,基因技术也就不仅被科学家所广泛了解,也会越来越多的被广大老百姓所知道。

  王俊对腾讯科技表示,华大基因的收入来自很多领域,比如与药厂、科研机构单位合作,目前合作比较多的包括华大医学,华大农业等,“我们有很多有意思的农业产品能推广出来。”

  华大基因一直相对低调。当前,对于陈东升关于泰康投资20亿元入股华大基因,成第二大股东的表态,华大基因并无回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