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系投资军团:4大机构贯穿全产业链 贡献27%净利润 除IT板块外最赚钱

今年,柳传志第二次站在了香港联交所的上市敲锣仪式上。现在联想集团的市值是1200亿港币,增加了130倍。在这1200亿中,4大投资机构贡献了除IT业务外最大的营收和净利润。
2015-06-29 15:43 · 投资界  李梅   
   
  • 今年,柳传志第二次站在了香港联交所的上市敲锣仪式上。第一次是1994年,为联想集团上市敲钟,当时联想集团的市值是9亿港币。20年后,现在联想集团的市值是1200亿港币,增加了130倍。在这1200亿中,4大投资机构贡献了除IT业务外最大的营收和净利润。

  31岁的老牌公司联想控股今日在香港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联想控股此前提交的文件显示,其股票代码为3396.HK,03396”,开盘报43.15港元,预计融资146.27亿港元,本次IPO中所发行的股票获得了45.17倍的认购。

  联想控股成立于1984年,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投资20万元人民币、柳传志等11名科研人员创立。2001年,联想完成分拆,杨元庆与郭为分别负责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柳传志则专注联想控股的运营。作为一家投资控股公司,联想控股自身并不直接开展实际业务运营,营收是来自所投资公司按持股比例合并的营收之和。

  2001年起,联想进入风险投资领域,目前,联想控股的投资业务贯穿了整个PEVC的全产业链:早期天使或A轮投资,主要由联想之星、联想乐基金负责;君联资本负责风险投资;弘毅投资负责PE业务;联想控股则专注于战略投资。在PE/VC行业中,能称为“系”的,没有几家,联想是最成功的一个“系”。

  2014年清科投资机构排行榜中,弘毅投资雄踞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前20强;中国天使投资机构10强中联想系的两支年轻投资机构联想之星、联想乐基金双双位列前五名;表现稍显平淡的君联资本也依然获得中国本土创业投资机构50强。

  联想系老大:弘毅资本

  弘毅资本,联想系的“老大”。2003年,低调而沉稳的海龟赵令欢从投资银行加入联想控股并创办了弘毅投资,主做PE业务,专注并购。

  目前管理资金总规模超过460亿元人民币,以往投资案例以传统产业的大型机构的并购为主,在建材、工程机械、零售、酒店、餐饮等行业缕现大手笔动作,但是近期开始悄然扩展到互联网领域,包括对途牛旅行网等的投资。

  作为具有大局投资意识并拥有雄厚资本的弘毅资本,自然不会放过参与国企改制的投资并购机会。2003年弘毅成立之初即把国企改制作为公司主业之一,截至到今年上半年,弘毅资本共投资80多家企业中,国企改制就占了近30家,投资金额近200亿元。

  目前,弘毅资本最为关注的另一大领域就是“吃喝玩乐”大消费,去年7月,弘毅投资斥资约9亿英镑(约合95.5亿元人民币)全资收购英国餐饮品牌Pizza Express全部股权,这是其在消费领域投资的标志性案例。

  联想系开山之作:君联资本

  联想系开山之作,2001年,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决定组建一支队伍,由朱立南率领进入投资领域,并将联想控股的3500万美元作为第一期基金,由此联想投资于2001年4月诞生。联想投资是联想控股旗下独立的专业风险投资公司。2012年2月,联想投资更名为君联资本。同一年,朱立南接替柳传志,担任联想控股总裁,主持联想控股的日常业务。本次联想控股香港IPO,背后的朱立南功不可没。

  目前,君联资本在联想系中的角色是承上启下,专注初创期风险投资和扩展期成长投资。截止到2015年5月,君联资本共管理六期美元基金、三期人民币基金,资金规模合计逾200亿元人民币,投资企业200余家,其中32家分别在美国纽交所、纳斯达克、香港联交所、台湾柜买中心、上交所、深交所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另有20家公司通过并购方式实现退出。

  作为本土VC代表,君联资本在2014年发力迅猛,一共完成10笔IPO,除了乐逗游戏外,神州租车也为君联资本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后起之秀:联想之星

  联想之星是联想控股旗下的综合性专业投资孵化机构,2008年成立。联想之星在国内首创了“创业培训+天使投资”的双轮驱动模式。目前,天使基金规模达到10亿元。

  目前,联想之星共投资了90余个创业项目,80%以上的企业均为早期和极早期创业公司,覆盖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高端制造和医疗健康三个领域。在联想之星投资和孵化过的“星企业”中,已经有8家成功上市、近50家企业估值过亿美元。近期投资了国内最大的手游发行平台乐逗游戏母公司创梦天地,全球第一人脸识别算法的Face ++,中国领先的资讯聚合与互动分享阅读软件ZAKER等等。

  2014年8月,联想之星和联想乐基金投资的乐逗游戏母公司创梦天地成功在美国IPO,乐逗游戏成为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第一家中国手机游戏发行平台。而联想之星也凭借着此次IPO在在中国天使机构10强中,位居第三,进步神速。

  小天使:联想乐基金

  在联想系中,联想乐基金是最年少的一个投资机构,1亿美元的基金规模也最小,作为专注于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天使投资基金,主要投资早期、具有高成长性的T.M.T创业公司。

  不过,联想乐基金自2010年11月成立以来可以说抓住了移动互联网的风口快速成长,2014年凭借一单乐逗IPO,成功跻身主流投资圈,目前已经投资约40家创业公司,投资回报率高达300%。在中国天使机构10强中,乐基金位居第五,表现抢眼。

  除IT外,投资业务最赚钱

  目前,联想控股具体业务范围涵盖IT(联想集团、神州数码)、财务投资(联想之星、君联资本、弘毅投资)、房地产(融科)、金融服务(正奇、汉口银行、联保、拉卡拉、苏州信托)、现代服务(拜博口腔、增益物流、安信颐和养老、神州租车)、农业与食品(佳沃、丰联白酒)、化工与能源材料(联泓、星恒电源)、等。

  联想最赚钱的业务是IT没错,但是很多人并不清楚,除IT业务外联想最赚钱的业务就是财务投资,联想招股说明书显示,财务投资业务连续三年收入分别为272.78亿元、278.72亿元、317.18亿元, 2014年财务投资板块的营收约为联想控股2895亿总营收的11%。2014年以21.13亿元净利润占联想控股78.2亿元净利润的27%,成为仅次于IT业务的第二大赚钱板块。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6/2015062938476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