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使期的创业者要怎样做?VC不愿投冲动期 反复折腾才能找到风口

冲动期的产品很少有成功的。因为*次创业,*个产品成功的案例其实特别少。这就是投资人之所以不愿意投*次创业者的原因。只有经过很多次折腾,甚至折腾两三年,才能找到真正的风口。
2015-06-26 09:02 · 创业邦     
   

天使期的创业者要怎样做?VC不愿投冲动期 反复折腾才能找到风口

  投资人不愿投冲动期

  冲动期的产品很少有成功的。因为*次创业,*个产品成功的案例其实特别少。这就是投资人之所以不愿意投*次创业者的原因。只有经过很多次折腾,甚至折腾两三年,才能找到真正的风口。当然*次创业做的*款产品成功的案例也有,比如马化腾,但他们后面逐渐延伸出来的盈利模式肯定也不是靠即时通讯。产品失败没问题,可以用来锻造团队。

  反复折腾才能找到风口

  所谓理性产品期,一般指创业者经过*次折腾,甚至做到上千万用户,没有盈利模式,但之后才会进入第二个阶段,开始做一款比较理性的产品。比如,贝贝网创始人张良伦,*次创业做导购网站米折网。后来被淘宝打压。第二次创业母婴电商做贝贝网,刚拿了一亿多美金,贝贝网的团队全是米折网过来的精英。

  厮杀期一般在A轮以后,到了B轮和C轮之间。比如,当年的聚美优品和乐蜂网,也是曾经有过不少厮杀。很多行业都是如此。比如,团购网在天使阶段时是千团大战、百团大战,到后面只剩下三五家厮杀。到C轮之后,可能就只剩下一两家,很多团队死在C轮。在厮杀期,为争夺用户、吸引眼球,大家不择手段,竞争非常惨烈。

  经过几年的磨练,快的团队也需要三四年时间走出来,比如聚美优品,慢的也要七八年。回忆58姚劲波当时的竞争对手是赶集网。过去几年经过几轮厮杀,厮杀胜利的先IPO,也可能是因为时间窗口、能力或其他方面的原因,姚劲波先IPO,剩下赶集网在后面。土豆和优酷也是这样。没有IPO的企业怎么办?被竞争对手直接合并,像58跟赶集网合并。优酷土豆合并,唯品会成为乐蜂网的大股东。这些战役都非常惨烈。创业者们可以想象一下未来五年或者十年之后,命运会是怎样?

  为什么说C轮死,就是因为做到这个阶段找不到盈利模式就倒下了。因为C轮更多考验现金流能力。天使阶段看产品,拿A轮需要讲好的故事。拿B轮和C轮需要考虑用户数、产品、运营能力。

  IPO之后仍不能天下太平

  企业IPO之后并不等于天下太平。市场同样会被后进者逐步侵蚀。比如唯品会,原来是卖衣服的,现在也卖化妆品,是陈欧的主要竞争对手。你的市场足够吸引人,足够大,必然会吸引其他竞争对手,从其他的品类来切分你的蛋糕。现在很多IPO的企业,已经变成僵尸股。比如曾经靠短信SP业务在美国上市的掌上灵通,现在已经没人知道了。

  再看分众传媒,把聚众合并掉,还是一样痛苦,面临着其他领域的竞争对手入侵,逼着自己还要不断创新。可以看到分众最近私有化之后,准备A股上市了。包括优酷、土豆合并之后,依然继续烧钱,当然利润率已经高一些了,反而悄无声息的乐视做得风生水起,成为优土*的竞争对手。这就像很多武侠片中演绎的,高手总是在不经意之间冒出来,江湖总是不能风平浪静。

  即使企业IPO以后,市场上的技术、产品变化非常快,会面临不停的竞争和挑战,包括现在国内剩下BAT三家。京东属于穷小子,不知道从哪个角落里突然杀出来,最近在跟马云抗衡,刘强东也想成为一家千亿美元级的公司,跟 BAT进入同一级别的阵营继续厮杀。到了最后,可能就是孤独求败,江湖如果能一统天下的时候,也是江湖快要终结的时候。

  赚不到钱,打磨团队

  赚不到钱的时候,就要先打磨团队。就是先做一款产品研发,琢磨如何快速推出一款产品。其次,要总结如何把一款产品变成千万级和上亿级用户的方法论。随身云公司的*款产品叫中华万年历,快速将用户做到过亿规模,产品在没有很好的盈利模式的情况下,又推出美荔,很快得到几千万美金的投资。

  它的CEO秦涛总结道:“活着比什么都重要。当团队锤炼到一定程度,再找到足够多的钱,自己不断的成长。一旦大风来的时候,你有了团队,有了足够多的钱,有了足够好的方法论,就距离成功不远了。”过去4年他们做的*件事情就是打磨团队。他用天使给的*笔钱带团队,天天折腾各种各样的方法、代码、技术、产品改进和设计思想,做了很多事情。但今天回过头来看,这些都变成了最宝贵的财富。而且他们打磨团队的过程当中,把暴露出的问题一个个解决,团队之间的默契也就更强了,所以直到今天他们的创业团队都还在一起。

  搭团队最基本的就是要信任感,愿意一起奋斗。一般选择团队时会找工作搭档或者朋友,你必须了解他的工作风格,保证人品没问题。走出学校之后,其实再找一个信任的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