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瓴资本动作大:刚投资Uber,又欲增持滴滴快的股份

中国打车市场正呈现激烈竞争格局。在Uber大力发展在华市场,接近完成新一轮10亿美元信用额度及股权融资方案之际,滴滴快的也在积极洽谈新一轮融资,总金额获超20亿美元。
2015-06-26 08:56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高瓴资本刚投资Uber 又欲增持滴滴快的股份

  中国打车市场正呈现激烈竞争格局。在Uber大力发展在华市场,接近完成新一轮10亿美元信用额度及股权融资方案之际,滴滴快的也在积极洽谈新一轮融资,总金额获超20亿美元。

  这一轮烧钱大战中,有一个基金机构的动作引发关注,这就是高瓴资本。作为滴滴快的的投资人,高瓴资本在Uber和滴滴快的两边下筹码,积极参与两者新一轮的融资竞赛。

  据知情人士透露,Uber将从高瓴资本牵头的这项交易中获得数亿美元,其中涉及购买后者的可转换债,转换价格将低于优步未来首次公开募股(IPO)价格。

  虽然高瓴资本牵头的这项交易是投向Uber全球,并非直接投入到优步在中国运营。不过,Uber已将中国视为优先发展的市场,其承诺今年在当地支出10亿美元。

  为应对来着Uber的直接挑战,滴滴快的正在积极融资。知情人士透露,高瓴资本没放弃参与滴滴快的新一轮融资机会,正游说滴滴快的现有股东,希望进一步增持滴滴快的股份。

  当前,高瓴资本在滴滴快的中所持股权比例低于10%。不过,滴滴快的的早期投资人腾讯阿里巴巴均不太可能减持所持股份,也可能进行新一轮增持。

  据投资行业透露,希望参与滴滴快的融资的投资机构众多,使得滴滴快的的估值进一步提升到150亿美元,融资规模也从15亿美元提升到20亿美元。

  Uber与滴滴快的这次融资大战产生很奇怪现象,即各方均具有雄厚的资本,谁也烧不死谁。

  如,Uber近期获得20亿美元信用额度,这些资金将来自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和高盛等大型投行。这些融资完成后,还未上市的Uber融资将超过100亿美元。

  若这一轮融资完成,滴滴快的前后融资也将在40亿美元左右。这使得在中国市场Uber和滴滴快的处于僵持阶段,也将是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强烈的“烧钱”大战。

  这场大战直接后果可能是周边竞争对手被扼杀。有意思的是,就在Uber与滴滴快的筹钱大战持续开打之际,神州租车发布了一个“Beat U!”系列海报攻击Uber,但遭遇猛烈抨击。

  神州租车不得不在昨日晚间道歉,对Uber的态度从“黑专车”变成“我们真的爱你”。

  分析人士指出,神州租车这场“Beat U!”系列海报舆论攻势虽然恶评如潮,但也透露出神州租车的焦虑,即在滴滴快的和Uber的大战中若失声,可能就会被“淹没”掉。

  神州租车不忘突出自己专车的一些独特优势,即司机面试要求高,车辆全部自己购买,司机服务态度好、安全等特点,道歉最后,神州租车说,“只要安全规范,大家就能一起飞”。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