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麦刚:VC“两头在外”浪潮褪去 这个时代是钱在玩,不是创业者在玩

中国过去VC大部分是两头在外,来自于海外资本市场,退出也来自于海外资本市场。所以五年前、十年前最流行问的是这个公司有没有美国的对标公司,创业者也说我想做中国的XX,下一个XX。这样一种浪潮正被中国资本所取代。
2015-06-25 11:05 · 投资界  周小燕   
   

麦刚:VC“两头在外”浪潮褪去  这个时代是钱在玩,不是创业者在玩

中国青年天使协会会长、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麦刚

  “中国过去VC大部分是两头在外,来自于海外资本市场,退出也来自于海外资本市场。所以五年前、十年前最流行问的是这个公司有没有美国的对标公司”,中国青年天使协会会长、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麦刚在“新三板给VC、天使、创业者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论坛上表示,这种浪潮正被中国资本所取代。

  以下为麦刚的观点分享:

  VC“两头在外”浪潮褪去

  我从业时间比较长,在座很多业内老朋友,有十年、二十年的经历,我们是最早的VC,开创了这个行业,和这个行业一起成长。中国过去VC大部分是两头在外,来自于海外资本市场,退出也来自于海外资本市场。所以五年前、十年前最流行问的是这个公司有没有美国的对标公司,创业者也说我想做中国的XX,下一个XX。这样一种浪潮正被中国资本所取代。

  我们看到中国的投资人,中国的创业者在中国资本市场推动之下有了创新的基础,是新三板作为多层次的市场带来的创新。说到迭代现象还得提一下,这种老VC会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从90年代中到现在这个行业整整20年,基本上VC已经走过了五代,创业者甚至更长的时间。今年的核心投资人正在成为80后,很多80后的创业者,85后、甚至90后创业者都在走上历史舞台,我觉得这一代投资人和创业者他们的偏好,他们的远见,他们的选择将决定中国下一个十年创新创业的方向,所以在座的年轻人,我们多给他些掌声。青年人的定义,按照联合国定义是45岁以下,所以我基本上是抓住青春的尾巴。

  硅谷之所以能成为“硅谷”因为有扎根本土的大公司

  第二个想分享的是,关于创业和创新的力量和数量。谈到这个事情都会谈到硅谷,我也是为数不多在硅谷VC上班的中国大陆学生。谈硅谷的时候谈到很多中小创新企业,的确硅谷基础是有很多中小创新企业,但是我特别想强调一点。硅谷之所以能成为硅谷,是因为在那片热土上有很多立足硅谷,扎根美国,征服全世界的大公司,这些大公司利用中小企业的创新维持他们新兴的产品、人才等等,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态体系。中国的创业创新企业也是往这样的方向发展。

  所以总理提出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从两个角度阐释这样的现象。大众创业更多是谈到中小企业,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产业结构复杂,各行各业都期待用互联网提高我们的生产力,有新的商业模式的改造。同时总理提出万众创新,创新的高度才是决定这次的浪潮历史定位,从更长时间之后回头看今天这样的浪潮,我想很重要的一个标准是有没有在这次创新和创业浪潮当中培育出源于中国,走向世界的大企业。我想这些大企业在国际舞台上竞争才会最终体现中国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体现中华民族的创造力。

  这个时代是资本家在玩、是钱在玩

  最后一个观点,众筹、新三板等等,专业术语叫多层级的资本市场,从业那么多年,13年、14年、15年是整个投资行业非常激动,非常躁动的行业。我观察到一个现象,产业资本和为数众多的PE资本,用大资金在短时间内进入到某些行业,奠定某个行业的格局。大白话就是一个现象,这个时代好像是资本家力量很强,是资本家在玩,不是创业家在玩,是钱在玩,不是人在玩。新三板和众筹是把更多民众的力量参与到其中,让资本能够惠及到更多的创业者。所以我觉得这是金融政策的体现。我觉得机会属于更多人,更有利于行业的发展。

  我想分享一下2005年成立创业工厂我在网站上写下的话,新世纪的中国的崛起取决于新一代有历史责任感,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和创业家的成长,我希望有更多的投资者、创业者加入进来。昨天晚上一个朋友圈写了一句话,我把开放新三板比喻成1978年的高考恢复,两次重大决策都给了无数年轻人改变人生的机会,年轻的创业企业将在市场面前展示自己的才华,当然没人保证每个公司成功,但是我相信假以时日一定能培育出源于中国,走向世界的大企业。中国不缺乏优秀的年轻人,我们需要的是公开、公平、公正的制度和机制,新三板创业者的中国梦。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小燕,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6/2015062538461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