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详解14家中概股退市,逃不过的资本游戏,复星、红杉是最大幕后推手

23日晚间,陌陌宣布已收到私有化要约,此时距陌陌上市刚好半年。仅6月就有7家中概股宣布私有化,陌陌之外,还有奇虎360、人人公司、世纪互联、博纳影业、易居中国和乐逗游戏。
2015-06-24 09:15 · 投资界  黄梅娟   
   

详解14家中概股退市,逃不过的资本游戏,复星、红杉是最大幕后推手

  博纳影业:五年市值50亿,不及华谊兄弟零头

  2015年6月12日,博纳影业(BONA)宣布,已收到来自董事长于冬红杉资本及复星国际的私有化要约,以13.7美元每股的价格收购博纳(BONA)。此时距离博纳影业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尚不足五年,纽约当地时间2010年12月9日9:30,博纳影业的CEO于冬敲响纳斯达克的开市钟,标志着中国第一家影视公司在美国成功上市。

  博纳上市首日开盘价为8.5美元,与发行价持平,收盘价为6.58美元,跌幅为22.6%,上市首日即破发。之后,博纳股价持续低走,在2011年时甚至跌至4美元上下,此后一直在底部徘徊偶有反弹,直至今年的私有化预期传出,才跳至12.93美元的高处。事实上,这个价格仍然低于博纳私有化的价码。

  实际上,作为中国民营电影行业五强之一,博纳影业的确在美股市场没有继续待下去的必要,与博纳影业的同行相比,A股市场给出华谊兄弟的市值超过790亿元,给光线传媒市值超过610亿元,而美国人给博纳的总市值不过7.74亿美元,约人民币不到50亿元。十余倍差价的诱惑不可谓不大。

  博纳的投资人最早是保利、海纳亚洲基金、红杉资本、经纬创投,主要以机构投资人为主,复星在去年年中与于冬携手回购新闻集团股份,成为博纳的二股东。市场普遍认为,复星在博纳的私有化路径之中起了重要作用。据接近博纳的人士表示:“复星在去年和美国studio 8签约,肯定要涉足其在大中华地区的电影发行事宜,在这方面早有布局,所以说推博纳回归A股也是水到渠成的事。”

  在回归的方式上,于冬表示:上市排队也可以,亦不排除借壳的可能性。三年内,博纳将完成私有化退市、解除VIE架构、登陆A股的“三部曲”。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黄梅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6/2015062438453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