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了中国版AKB48的SNH48,竟然是创新工场的一位85后

以他主导投资的 SNH48 为例。SNH48 是国内*涵盖了线上网络直播、自制网络综艺节目等业务模式并拥有专属剧场的偶像团体。在出道 2 年多的时间已经发行 20 张专辑。
2015-06-17 10:31 · 动点科技  杜宇   
   

投资了中国版AKB48的SNH48,竟然是创新工场的一位85后

  五六月的北京正享受连续很多天都没有雾霾的待遇,天空显得格外清澈。在有“中国硅谷”之称的中关村,车水马龙的景象似乎在印证着这样的天气更适合忙碌。也趁着这样大好的天气,我来到了座落在这里的创新工场并拜访了其内容娱乐领域的投资总监陈悦天,听听这位 86 年出生的投资人是怎样讲述自己的“大城小事”的。

  擦边球打出的风投轨迹

  很多投资人会在有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积淀后选择 VC 行业,但陈悦天入行的执念是在大学时期就有的。陈毕业于复旦大学,读的是软件工程。虽说学的是计算机,但受到复旦浓厚的金融商业文化氛围影响,他对金融领域总是有着无限的憧憬。

  “我大学实习的时候去了摩根士丹利,做前端的引擎开发工作。工作结束后,会回到家看互联网新闻,写自己的产品博客。周末还要逼自己早起去读个 CFA。”

  从 2010 年开始,陈悦天一路给 IDG红杉、KPCB、经纬、华兴还有某不知名人民币基金投过简历,但结果都不尽如意

  “在 2011 年初我给 CyberAgent 投了第三遍简历,老板估计是被我骚扰得不行,终于答应见我一面。之后穿上西装,带着厚厚的一踏资料见了 CyberAgent 上海区和中国区的负责人。他们应该是看到了我的热情和坚持,终于还是录用了我。” 在与陈的交谈中了解到,厚厚的一踏资料是他对 200 多家创业公司的研究案例总结。不得不说梦想的力量太伟大。

  从职业规划的角度看,陈悦天在很聪明地寻找与自己的金融职业目标和专业的结合点。上述入行的经历,在陈悦天身上也证明了一切机会都是给有准备且契而不舍的人的。

  文化类项目是价值洼地

  既然入了行,就要顺理成章说说投资。2013 年陈悦天开始涉足内容娱乐领域,除了像创新工场的项目 IMBATV(以 DOTA2 游戏为中心的原创性内容供应平台)外,陈悦天曾主导投资了 SNH48、橙光 66rpg、半次元、翻翻动漫等诸多项目。

  “现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平台巨头林立,电商硬件金融项目又争抢得太厉害,针对下一代人的新文化项目则是某种程度上的价值洼地。”

  同时陈悦天给出了投资内容娱乐领域的三个标准:可行,可持续以及可规模化。“如果后两个标准实行得好,一个项目可能会垄断产业链的某一个环节形成平台,从而产生对上下游的议价优势”。

  以他主导投资的 SNH48 为例。SNH48 是国内*涵盖了线上网络直播、自制网络综艺节目等业务模式并拥有专属剧场的偶像团体。在出道 2 年多的时间已经发行 20 张专辑。比起传统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偶像角色,SNH48 最打动受众的是破天荒地运用“互动”思维设计出了众多与粉丝亲密接触、提高粉丝参与感的互动模式,率先开启了免费的线上公演直播,加上“面对面的偶像”的形式使粉丝可以和偶像们共成长、同进退,从而成为一个共同体。

  “中国的内容文化类的机会是要解决没有的问题,而不是好不好的问题。”据相关资料显示,SNH48 在百度贴吧拥有 11 万注册用户,且总贴数已达到 1000 万。

  公司是 CEO 的形神延伸体

  SNH48 可看作是 AKB48 的中国版本,这样的模式和打法我们也能看到陈悦天独到的眼光。那问题来了,如果反过来,创业者在一个项目上应如何布局呢?

  “创业者应该学会判断产业链发展的成熟程度,以及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是什么,我比较认同早期且低成本地布局到每一个环节的打法,如果产业链已经形成漏斗状,那么把漏斗的卡扣占住是最重要的。”

  如果具体到融资阶段,陈认为在天使阶段,他会评估创始人及合伙人所能带动的能量有多大;A 轮时就要看产品,评估市场空白点等;B 轮及以后要看 CEO 本身和内部机制,以及在内部机制下团队的状态。当然,数据也是很重要的。

  “我个人有个方法论,公司可以看作是 CEO 的形神延伸体,公司开枝散叶长成了就是 CEO 的样子。初心很重要,我也不希望光有个空理论。发心不对事情是做不好的。除了初心和热情之外,还要看其本人的能力或者潜在的能力。过程中看重的是 CEO 的学习能力。”

  玩与工作执念

  陈悦天喜欢看硅谷和中国的互联网的历史书籍,他觉得多看历史人会受到很多启发,平日里也经常打游戏和看电影(他已经洗涮过豆瓣上的 500 多部电影)。

  由于母亲在日本工作的缘故,陈悦天很小的时候就玩上了任天堂的 Game Boy;之后中学时代,当时计算机大都还停留在局域网阶段,也少不了这位常客的身影;然后到复旦决心入行 VC…… “玩”和他身上的“执念”就像两个兄弟一样一直形影不离。

  在与他交谈的过程中,“思维缜密”、“有趣”、“执着”似乎都同时在他身上有了一个交集。当我准备问最后一个问题时,写字楼外的阳光已经完完全全铺在这个健谈的投资人身上,他的梦也似乎变得更加生动了。

  “之后还会涉及什么领域?”

  “我会持续盯着 VR!”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动点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