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印度正取代中国,登上亚洲风投的舞台中心

如今,印度俨然已经成为了创业的温床,全球很多大名鼎鼎的头头公司投在该国砸下重金,比如老虎投资基金(Tiger Global),红杉资本,investment AB Kinnevik,以及来自欧洲的DST Global。
2015-06-15 13:37 · 创业邦     
   

  如今,印度正在成为创业温床,全球很多鼎鼎大名的投资公司都在那里砸下重金,包括老虎环球基金红杉资本,以及DST Global。

  通常在我们印象里,中国总是走在印度前面。中国当地的基础设施质量不错,从商环境也很好,当然政府也非常重视创业,而印度似乎有很多地方需要向这位邻居老大哥学习。

  实际上,印度嫉妒中国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要知道,中国是一个母语语言非英语的国家,但即便在语言上存在劣势,依然在改革开放短短三十年时间里成为了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经济体。根据印度财经媒体《印度经济时报》最近的一篇新闻报道,很多优秀的印度创业者依然会定期造访北京和上海,希望能在当地的创业圈内学到更多商业经验。

  中国创业公司有一个巨大的优势,那就是本土具有巨大的市场规模。根据一项最新调研,中国的互联网人口数量已经突破了6.9亿,其中5.2亿是通过智能手机上网的。简单的说,中国的创业公司由于发展空间非常大,因此应该感到非常惬意。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过去的两三年里,中国的创业投资出现了下降的趋势。根据Ernst&Young媒体报道,2011年中国创业总风投投资规模大约为65亿美元,而2013年这一数字为35亿美元。印度却与之相反,2011年该国风投总规模大约为15亿美元,而到了2013年,这一数字上升到18亿美元。另外根据研究分析平台VCCEdge最新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投资人在印度一共投资了8.53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2.5倍!

  如今,印度俨然已经成为了创业的温床,全球很多大名鼎鼎的头头公司投在该国砸下重金,比如老虎投资基金(Tiger Global),红杉资本,investment AB Kinnevik,以及来自欧洲的DST Global。但是,为什么这些风投大咖开始重视起了印度呢?不妨看看本文引出的四个主要原因吧:

  一、中国创业圈已经饱和

  很多专家感觉,中国,如果单纯作为市场来看,似乎潜力已经被挖掘的差不多了。中国市场已经比较成熟,因此对于新的初创公司来说,空间已经不大。中国初创公司在本土市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但由于语言障碍(根据维基百科数据,中国13.6亿人口中只有0.73%能说英语),他们很难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成功。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初创公司往往会失去进军欧洲、美国、以及印度市场的机会。

  这是风投非常看重的一点,因为风投总是希望*化自己的投资回报,希望初创公司能将业务拓展到尽可能多的市场。在这方面,印度还是有亮点的,其中一点就是该国的智能手机渗透率正在快速增长。

  截至去年,印度的互联网人口数量已经达到了3.1亿,其中1.4亿人是通过智能手机连接互联网的。如果换个角度来看,这意味着印度现在13亿人口中仍有约四分之三没有接入互联网,或是没有智能手机。这对于智能手机行业,特别是该行业内的初创公司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毕竟让更多人拥有智能手机对行业发展有利。

  事实上,中国的商业巨头们已经发现了印度的潜力,比如阿里巴巴就对一些快速发展的印度创业公司(如Paytm)进行了投资。不仅如此,阿里巴巴在当地还拥有一家B2B电子商务网站,他们同样意识到下一波增长机遇将会发生在印度,因为印度智能手机渗透率正在呈现爆炸性增长。根据印度经济日报的另外一篇报道,中国科技初创公司已经摆好了架势,他们不仅要应对印度公司的挑战,彼此之间还要进行厮杀。

  似乎种种迹象都在表面,印度的创业圈正在进入正轨。

  二、中国已经创造出了市场*

  中国科技行业的*,无疑是BAT,也就是百度、阿里巴巴、以及腾讯。因此,如果你想要在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里达到这三家公司的高度,貌似不太容易。这也是为什么专家会说,中国现在的创业圈内必须专注于利基市场,这些公司需要重视垂直产品,而不是大众市场产品,之后他们才能找到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

  Andy Pan是大疆无人机公司副总裁,他表示,初创公司不应该固步自封,完全可以在垂直行业里寻求机会,一样可以创造出巨大的影响力。

  不过,如果单纯从市场角度来看,印度仍然处于萌芽状态,那里还没有诞生像BAT这样的科技巨头(当然,可能Flipkart和Snapdeal这两家公司除外)。也就是说,初创公司有很大机会成为行业*。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许多有着创新想法的初创公司走了出来,这对市场上现有的企业来说,也是件好事儿,因此有了竞争对手的出现,也能让他们推出更实惠的产品,更优质的服务。

  Mukun Mohan是一名天使投资人,也是微软风投主管,他认为印度充满了投资机遇。而另一位GSF Accelerator企业加速器创始人Rajesh Sawhney说道,“对于海外投资人来说,中国创业存在很多障碍,那里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除此之外,投资人还需要面对语言和文化障碍。而现在印度的科技和消费互联网环境和十年前的中国非常相似,因为像腾讯和阿里巴巴这样的巨头,正是在十年前走出来的。”

  Mukun Mohan认为风投应该抓住当前印度国内的创业机遇,挖掘年轻的初创公司,并帮助他们在本土和全球市场发展、成长为巨头。

  三、印度有全世界*规模的年轻人口

  根据去年十一月联合国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印度拥有全世界*规模的年轻人口,他们10到24岁之间的人口数量达到了3.56亿,中国位列第二年轻人口数量为2.69亿。在发展中国家里,如果年轻人口数量越大,那么就意味其经济腾飞的可能性越大,投资人也会在教育和医疗领域里加大投资。

  像印度这样的国家,绝大多数人仍然无法享受到较好的教育和医疗服务,因此,初创公司有机会在这些领域里扮演重要角色。而在这两个领域里,印度正在加大创新,当然投资人也砸下了重金。

  另外,印度年轻人的智能手机使用量和互联网人口数量也正在快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年轻人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那就是他们会说英语,相比而言,中国年轻人在这方面做的并不好。

  四、印度创业者能更好的理解美国法律和文化

  上世纪90年代及本世纪初,印度最著名的教育学府无疑是印度理工学院和印度管理学院,那里的毕业生绝大多数都会选择到美国工作,比如谷歌和微软。他们的工作经验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了美国市场的细微差别,他们同样意识到,美国年轻人喜欢自己创业,然后和科技巨头合作。

  对于许多在美国的印度专家来说,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经验,当他们回国开启自己的创业之旅时,这些经验可以给创业者极大的信心,甚至在印度当地,也有不少声音鼓励学生辍学创业。

  最终,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了创业大潮之中,而这些“少壮派”也想出了很多创新理念。他们开发了适合印度的利基产品,同时也能让这些产品顺利的打入发达国家市场,比如美国。受益于在发达国家市场的工作经验,印度创业者更容易在全球范围内扩展业务。

  相比而言,由于英语水平不过关,绝大多数中国创业者们更专注于本土市场,很少能在发达国家市场获得成功。

  出于这个原因,很多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风投公司更愿意投资印度初创公司。

  题外话:为什么印度现在变得这么火?

  相对于中国的创业潜力被挖掘殆尽,印度却走在改革的风口浪尖上。但有趣的是,印度绝大多数经济活动仍然发生在一些“非正式行业”里。根据印度智库iSpirt的一份报告显示,如今印度很多自主经营的个体公司已经能够利用技术,让自己变得更高效,更有竞争力。举个例子,一个自主经营的司机可以加入到出租车网络里,继而有机会接触更多客人。

  根据印度软件和服务业企业行业协会(NASSCOM)的一份报告,印度市场正在变得越来越吸引人,当地中产阶级人数已经达到了1.5亿人。此外,印度75%的人口,年龄都在35岁以下,而在未来的五年时间里,该国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口数量将会达到580万。因此,现在对于很多软件公司来说是个*时机,他们可以开发出合适的产品,进一步提升政府、劳动力、以及社会生产力。

  另一方面,中国人口数量正在减少,同时正在走向老龄化社会,加上市场潜力被挖掘,因此对风投来说,似乎会更青睐选择印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