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吴世春:O2O风口开始关闭,看好三大投资机会 不投大学生、夫妻档创业者

梅花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吴世春也投了不少O2O的项目,但他也坦言,此消彼长,物极必反,目前,风口已经在慢慢关闭了。不过,他也有仍然看好的“三大机会”,此外,他还有“五不投”的原则。
2015-06-09 09:36 · 猎云网     
   

  注:O2O红红火火了这么久,资本助推,泡沫已经开始聚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为其泼冷水降温,戳破泡沫。梅花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吴世春也投了不少O2O的项目,但他也坦言,此消彼长,物极必反,目前,风口已经在慢慢关闭了。不过,他也有仍然看好的“三大机会”,此外,他还有“五不投”的原则。

  吴世春是一个连续创业者,也是业内闻名的天使投资人。他曾在华为工作,并在2000年参与了百度早期创业,2006年创立酷讯网,2009年开始涉入天使投资领域,先后投资了唱吧、玩蟹科技、趣分期、美丽说、蜜芽宝贝等近100家早期创业公司。其投资的玩蟹科技投资回报超过1800倍,堪称中国投资回报倍数最高。

  2015年5月14日,天使成长营二期第四次班级课程在天津蓟县举行,梅花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吴世春分享了他在O2O与互联网金融的两大热门领域的投资心得与甄选项目的独特视角,字字珠玑、满满干货。

O2O吴世春

  O2O风口今年开始关闭

  吴世春认为,天使投资在行业尚模糊、看不清的时候投资才有机会,当方法论开始形成,则基本上已经属于A、B、C轮的阶段,天使投资的机会不再。

  吴世春在O2O领域的下注不少,他判断,去年投资这个领域还有一些机会,但今年慢慢的风口就在关闭。

  吴世春定义O2O的本质是移动服务的电商——把人连起来了,用户的普及度提高了,支付又解决了,原有的服务存在很大的痛点,一下到达临界点,产生了很多投资与创业的机会。吴世春针对O2O的投资逻辑可概括为:

  一、看人。因为O2O未来一定是个红海,有没有机会从红海里面杀出来,之前的精力或者是背景有没有助于在竞争中获取优势,主要还是看人。

  二、看数据。首单量跟整个订单量的比率非常重要。因为O2O的首单通常都是补贴获得,*次很烧钱,但都是补贴烧出来的量没有什么价值。此外,假设拓展一个区域,要看一个月后在那个区域首单量与总订单量的之比能不能稳定地下降到一个比较优化的水平。如果这个比率永远高于50%,那一定是很烧钱的,还要花很多力量获取新用户,这是不可持续的。

  吴世春仍然看好O2O三大投资机会:*、中产阶级消费升级的机会。第二、移动互联网改造的机会。第三、中国产品和模式全优化的机会。

  互联网金融本质是高利贷:风控是关键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吴世春投资了趣分期、趣炒股等十几家公司,他认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就是高利贷,是在政策合规的情况下的高利贷。创业者要找到好的细分人群,要有不同的切入点,财富方式要相比原来有明显的区别。

  “高利贷也分很多种,你是瞄准什么样的人群做高利贷?你是怎么来分期收,是一次性收,还是转移支付?收款方式是有区别的,怎么样做风控也很大的区别。”吴世春强调,“风控是关键,获取用户的成本也是关键。”

  吴世春表示,风控能力是最关键的,如果你只是掩盖风险,到一个地方要持续爆发的话那肯定是不可持续的。学生贷款趣分期控制在1%-2%的违约率,高利贷的坏帐肯定是要能够承受4%-5%的违约率。

  吴世春总结,我投互联网金融公司就看它定义的人群、规模有多大,借款的需求有多大,原来是不是比较难获取钱,而且有时候要钱是不是比较急迫。

  “五不投”原则:大学生创业要交的学费还很多

  *,不投大学生创业,太年轻我们觉得要交的学费还是很多的。

  第二,不投依赖关系和资源创业的,直接开头说我有什么关系、什么资源。

  第三,不投股份过于平均和创始人股份过低的公司。创始人最开始还好,后面可能会失去平衡,这个公司这么好,我凭什么只拿这么少,一旦失衡可能有很多不可预见的问题,如果不是公司的主力的话,还好办。

  第四,不投年纪太大的创业者。不投45岁以上的创业者,投资还是投未来,特别是早期,如果不能理解未来的消费人群和生意的话,有可能像PE,他们没问题,但是天使投资基本都投5年以后的东西,中间需要很多的变化,如果年纪过于大的话,不能跟上时代的变化。

  第五,不投夫妻档创业,这个里面风险也是很大的。

  我们一直把“帮助聪明的年轻人成为伟大的企业家”当做公司的目标。一个良好的社会,财富肯定是不断的转移到聪明的年轻人身上去,帮助他,给他下注会是一个非常好的、高回报的生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