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阿里豪掷12亿重组*财经,一财整体入驻支付宝

阿里巴巴入股SMG的传言在沸沸扬扬传了数月之后,终于露出重要面目。钛媒体多日前即获悉,阿里巴巴将战略入股*财经,且创下近来媒体投资之最,资金额达12亿,包括吸收一些老的小股东股份以及增资扩股。
2015-06-04 08:36 · 钛媒体  魏武挥   
   

传阿里豪掷12亿重组*财经,一财整体入驻支付宝

  阿里巴巴入股SMG的传言在沸沸扬扬传了数月之后,终于露出重要面目。钛媒体多日前即获悉,阿里巴巴将战略入股*财经,且创下近来媒体投资之最,资金额达12亿,包括吸收一些老的小股东股份以及增资扩股。而这也不是一次普通的入股,而是一次*财经公司的重组再造,是由SMG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重新重组了*财经,阿里也将参与实质经营与运营。

  据钛媒体了解,SMG集团董事长黎瑞刚在回归后*的一盘棋,即整合了东方明珠和百视通两大上市公司,且在这个过程中,原计划引入资本完成重组,将SMG旗下重要资产都打包到新的上市公司,这就是他的千亿级传媒集团的一盘大旗,阿里巴巴是当时可能被引入的资本方之一,但是因为多方可以理解的原因,这一引入民间资本完成重组的计划并没有顺利实施。当然这也并没有阻碍SMG旗下两大上市公司的重组。却建立了阿里与SMG的姻缘。

  在上述过程中,阿里有了跟*财经重新组合的新的想法。据钛媒体很早前即了解,阿里巴巴也曾有意入股21世纪传媒,21世纪经济报道和*财经日报是中国两大主流财经日报,众所周知的恶性事件,21世纪传媒不可能再具备同样的投资价值。

  这笔重大资本项目的投资与合作,基本都是马云与黎瑞刚两位各自领域绝顶大佬亲自谈妥。6月4日下午,双方将宣布这次重大的战略合作,且马云、黎瑞刚均会出席战略发布会,也将宣布这笔大的战略投资和合作。目前双方已签订框架协议。这无疑将是2015年整个财经媒体,乃至整个传媒界最为重大的一件事。

  知情人士向钛媒体透露,本次入股具体方式,是阿里巴巴与SMG集团共同重组新的*财经传媒有限公司,阿里巴巴出资12亿,重组完成后的股权比例目前还未具体确定,但根据相关政策,SMG肯定将保持控股地位。

  这12亿怎么花?核心在于支付宝理财上。随着支付宝日益偏重的理财功能,让其不可避免的会向二级市场的投资需求靠拢。据钛媒体了解,阿里和SMG将通过*财经共同打造一家中国*的投研资讯服务商,这家数据服务商的主体已经成立,是由新的*财经传媒公司下设全资子公司,成立*财经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这家新媒体科技公司的总经理为阿里巴巴集团新媒体总监黄磊。而首先*步,即*财经所有行情都将导到支付宝钱包的股市行情上,让*财经整体入驻支付宝。

  目前,大家在支付宝的股市行情里已经可以看到,*财经的所有内容。*财经也将整合旗下日报、通讯社、研究院等渠道的内容成立内容中心,内容中心将由现任副总编辑杨宇东负责。另据钛媒体了解,*财经日报原总编辑秦朔将会离任,而原*财经日报创刊时的编委,后加入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建工将回归*财经,应该会继续主管*财经日报的内容。

  我们也*特约钛媒体知名作者魏武挥做了相关具体分析,全文见下:

  一

  多家媒体爆料称,上海SMG旗下的*财经集团(CBN)接受了阿里巴巴集团的投资,数额高达十个亿(以上)人民币,并将于明日,也就是六月四日,召开新闻发布会。

  这件谋划了七八个月的事,终于浮出了水面。

  我所听到的版本,CBN未来的股权结构大致是:SMG握有六成,阿里巴巴握有三成,国家电网(英大传媒)握有一成。(钛媒体注:据钛媒体了解,这个比例尚未确定,目前只是签订了框架协议,其中涉及小股东重组等复杂情况,所以除了阿里的出资金额和方式确定,其他都未明确)

  江湖消息不胫而走,引发粤传媒股价大涨。因为它持有CBN旗下的上海*财经报业有限公司25%的股份。

  在股市大火的当下,做为国内一线的财经媒体集团*财经的动向,自然引发了大量的关注。

  二

  事实上,CBN不是很缺钱。

  股市那么好,广告也很好卖。我母亲在一财广播上有一档节目,她和我说,最近这个节目前的贴片广告时间,是以前的三倍。

  SMG掌门人黎瑞刚,深得有关高层器重,要从有司处弄点银子,想必也不是什么难事。更何况,他还有一个华人文化基金。十来亿人民币,还算摸得出来。

  阿里入股,引发很多人猜疑的一个问题是:是不是阿里要包养CBN。

  但如果CBN方面不是很缺钱的话,包养说,不见得能成立。

  我个人觉得,CBN可能看上了除钱以外的东西。

  三

  此番投资结束后,CBN要做一个与数据有关的信息公司。我至今没有探听到这个公司到底叫什么——一种说法是名字还没最后确定。我姑且称之为“CBN新媒体”。

  这家公司主要的业务布局是三个部分,面向三类人: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财经信息有需求的一般大众。

  面向机构投资者的业务是:商业报告。宏观商业报告可能以免费的方式发布,细分行业的商业报告、分析咨询,以收费方式发布,有C2B定制意味。

  面向个人投资者的业务是:支付宝自选股下的财经资讯。

  打开支付宝,进入到自选股模块(也就是那个股票行情),目前置顶资讯已经由*财经提供,而后面的资讯,则由新浪财经提供。未来的规划有可能是:一财资讯将包揽这块业务。

  说起这个自选股,江湖小道一个版本是,在多年以前,一财曾和另外一个互联网大佬合作搞自选股,没想到后者基本上甩开一财单干,搞得SMG方面颇为不爽。于是,这次选择了与这个互联网大佬旗鼓相当的阿里合作开干。

  面向一般财经受众,CBN新媒体有可能会做一个所谓的“财经版今日头条”,搞财经讯息聚合。

  四

  从这些业务布局上,可以看出,CBN到底要阿里什么。

  其一,就是所谓“大数据”。

  阿里旗下的B2B平台(阿里巴巴)、B2C平台(淘宝天猫)都可以为CBN新媒体提供大量的数据,经过数据脱敏后处理,形成商业趋势报告。逻辑上是可行的。

  另外,蚂蚁金服,作为马云的嫡系部队,也可以向*财经提供各种数据,这里甚至报告贷款数据、信用数据。

  黎瑞刚打造“中国彭博”的想法,是用数据开道来完成的,玩法和彭博,的确有些不同。

  其二,流量。

  支付宝流量、阿里流量,都是显而易见的庞大。这是BAT这种一线互联网公司最让人希望得到的资源。

  从阿里这端,选择CBN,也和它的定位有关——BAT中,它是离财经商业、投资理财最近的一个。

  BAT有强大的数据生成能力,但如果要精加工,依然需要专业的内容运营人员。

  一个例子是,蚂蚁金服内部有一个代号为“聚牛”的项目,希望能从CBN处获取经过数据脱敏后的内容精加工产品——所谓财经服务。

  但事实上,国内一线传媒集团,可选择的合作伙伴,其实已经不多。阿里最终和CBN合作,并不算太奇怪的事。

  按照国内的媒体管理体系,其实阿里要进入CBN这种传统媒体集团,难度非常大。

  五

  入股后,阿里显然要在CBN派驻几个人。

  入股后的CBN集团,李蓉继续做她的董事长,阿里则派出了王帅出任副董事长。

  做过天下网商董事总经理,也做过阿里媒体投资运营总监的黄磊,将出任前述的“CBN新媒体”的总经理,操盘运作这个项目。(这个项目主体即钛媒体上文所说,*财经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

  福布斯中文的周健工,也是一财老人,据说将回归CBN,出任CBN的CEO一职。

  六

  黎瑞刚回归SMG后,主线两条业务:娱乐、财经(详见钛媒体此前报道《黎瑞刚回归:跨界体制内外,详解一盘大棋》)。娱乐线上,东方明珠百视通合并,算是一个大动作。财经线上,此番与阿里形成资本合作,又算是一个大动作。

  都是借助资本的力量,去完成媒介融合。

  两粒大落子,已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