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三板迎史上最严监管风暴:核查“零容忍” 中小企业依旧热情不减

证监会有一套大数据的监测系统,能够监测到做市商的交易席位,对于新三板而言,个人投资者很少能够参与,所以通过监测某些交易席位的流水就能够发现他们的一些异常买卖动向,从而判断是否存在违规。
2015-05-31 10:19 · 经济观察报  李意安   
   

新三板迎史上最严监管风暴:核查“零容忍” 中小企业依旧热情不减

  5月15日起短短一周内,1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根据监管部门的通报及上市公司的公告,在这12家公司中,有4家已经因“违法违规”被立案,3家涉及“被操纵股价”,3家涉及“异常交易”,1家涉及“被利用内幕信息”交易,1家涉及“被违规交易”。新三板迎史上最严监管风暴。

  经历了一轮股价爆炒之后,证监会终于出手,但这依然难以阻止市场对新三板的热情。

  “周末我在一个群里看到说北京一天有10场新三板的沙龙,”5月26日,国泰君安在深圳一场面向中小企业的“新三板公开课”上,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培敏告诉经济观察报,“事实上,包括我们自己在内,今年许多此前并不看好新三板的中介机构态度都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甚至发现新三板有可能对资本市场构成深刻影响。”

  无独有偶,5月29日,有消息称,中国证券业教父级人物阚治东日前与金诚财富董事长韦杰签约,共同开启新三板合作平台。

  “随着交易制度不断完善、融资工具推陈出新,新三板对中小企业而言,其优势将愈发得到凸显。”国泰君安场外市场部门副总经理樊建强表示。

  资本背后的博弈,逻辑从来缜密。

  核查“零容忍”?

  “证监会有一套大数据的监测系统,能够监测到做市商的交易席位,对于新三板而言,个人投资者很少能够参与,所以通过监测某些交易席位的流水就能够发现他们的一些异常买卖动向,从而判断是否存在违规。”一位接近监管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但其实,证监会也没有办法很好的界定违规的边界,这是一个很主观的判断,大多数还是凭借经验,涨多了、涨得不合理就是存在违规风险。”

  一位新三板机构投资者反映,事实上,2015年开年以来,许多新三板挂牌企业都加强了市值管理的意识,主动建立了团队通过定增方式找做市商进行市值管理,“不排除中间有一些深度勾兑,导致价格的暴涨暴跌。”

  Wind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新三板共募集了87.45亿元,挂牌以后通过协议或者是做市实现的价格之后的平均限价是15.16元。新三板的相对收益率超过了沪深300的51.27%。“证监会并没有特别好的办法去界定这个股价波动的幅度,只能根据经验判断,纠察违规,肃清市场,尽管态度上是‘零容忍’,但是实际上,可能很难做到。”上述人士表示。

  截止上周五,新三板融资总规模已经达到211.54亿元,而2014年是116亿,累计的成交额在过去四个多月时间已经达到881.79亿,2014年710亿,多为业内人士均预测今年这个数据将持续增长。

  5月26日,在上述国泰君安面向深圳中小企业的一次“新三板公开课”中,中生金控总裁于东生提到,尽管新三板现在的发展如火如荼并可能在资本市场持续展现生命力,但就当下而言,新三板确实存在不少的问题和缺陷。“除了转板制度和新三板分层的问题以外,就新三板企业自身而言,因为是小微企业居多,客观上也存在历史数据不完善,交投活跃度比较低的问题。市场化的定增机制在赋予新三板强大的融资功能的同时,也使得新的投资者可以以较低的成本实现公司成长,造成对公司投资人利益的摊薄。”

  于东升认为,企业在面对资本时自身心态的成熟更为重要。“一个公司挂牌交易甚至转板上市都不是核心目的,核心目的是解决公司成长性和企业价值提升的问题。”

  新三板内源

  随着主板市场牛市渐进,市值管理的概念在资本市场逐渐深化。“真正的市值管理对每个企业将来是非常有意义的,新三板在解决了定价的同时,最有意义的事是引导企业家在关注利润的同时更多的是关注企业的价值,即公司市值。站在这个层面看利润其实只是一个手段,一个中途目标,而非*目标。”于东升认为,“企业一旦重视自己的市值,就会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是挂牌企业,一言一行会受到公众关注,会珍惜自己的品牌。”“当然,新三板挂牌已经实现了许多公开上市的好处,首先是有利于品牌,新三板上市也是公开挂牌,这也有利于企业在传统金融机构的信贷增信,对于开展业务*是有帮助的;其二,对于公司财务结构的调整,公司融资比重提升,不是简单依靠借款或者银行;其三,虽然现在也有大企业先后在新三板挂牌,但是大量的新三板企业还是中小或小微企业,挂牌对于公司的治理结构的改善一定是很有帮助的。通过挂牌新三板的过程完成自身结构的治理,是企业发展中迟早要面对的事,尤其在许多家族企业交班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于东升说。

  客观而言,新三板平台之于挂牌企业最重要的意义仍在融资层面。因为新三板的出现,挂牌企业拥有了*的融资能力,使其在创业之际就拥有布局未来的能力。从产融结合的角度而言,新三板或许担负起了资本市场未来十年最重要的战略任务。

  “流动性问题是目前新三板的弊端,但这个弊端在设计初期是故意这么做的,国际资本界有一个投资者的适当性管理,金融产品一定要卖给懂得金融产品的人,所以新三板在开始设立时就将门槛设得非常高,现在的门槛是五百万资金,同时要求你有两年的证券市场从业记录,从根本上导致了流动性很差。但虽然新三板的流动性肯定不如主板,但跟没上新三板的企业比,已经好许多。”樊建强认为,“对于好的企业而言和对于想变现的股东而言,从某种意义上讲如果这个企业上不了主板,上新三板是次优选。新三板未来趋势的流动性一定会增加,因为一个市场没有流动性就没有生命力,新三板如果维持现状不增强流动性,这个市场永远不可能长大,也永远不可能发展,这违背市场设计的初衷。新三板之所以这两年能发展这么快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李克强总理上任以来的力推,从2012年9月开始,当时是从中关村放到了上海、天津和武汉,2013年6月20号一把全国放开,让资本市场反哺实体经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