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英特尔即将斥资150亿美元收购芯片厂商Altera 或成英特尔史上*并购

电脑芯片巨头英特尔公司,即将斥资150亿美元收购硅谷“可编程”处理器芯片厂商Altera公司。这将是英特尔历史上*的并购交易。
2015-05-31 09:52 · 腾讯科技  晨曦   
   

英特尔即将斥资150亿美元收购芯片厂商Altera 或成英特尔史上*并购

  英国《金融时报》29日引述消息人士称,电脑芯片巨头英特尔公司,即将斥资150亿美元收购硅谷“可编程”处理器芯片厂商Altera公司。这将是英特尔历史上*的并购交易。据悉,Altera芯片的*客户包括中国华为科技和瑞典爱立信公司。

  消息人士说,两家公司可能会在下周正式对外宣布收购交易。

  Altera从事的是可编程处理器芯片,和英特尔主营业务的电脑和服务器处理器跨度较大,这是英特尔公司的一个多元化扩张举动。

  众所周知的是,个人电脑和电脑处理器已经成为“夕阳市场”。而在智能手机芯片市场,英国ARM公司(主要提供方案授权、并不销售芯片成品)成为毋庸置疑的*,英特尔公司基本被逼退。面对移动芯片市场大势已去,英特尔需要寻找PC芯片之后的下一个发展领域。

  此前,英特尔已经开始在新兴的物联网芯片市场发力,还推出了针对智能硬件设备的袖珍电脑。

  Altera是一家普通消费者不熟悉的半导体厂商。其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硅谷的圣何塞,成立于1983年。目前公司拥有3000多名员工,业务分布在全世界19个国家。

  《金融时报》指出,收购这家公司,不仅可以帮助英特尔摆脱对电脑处理器的依赖,实现业务多元化,此外还可以消化自己的半导体制造产能。

  Altera公司的芯片,主要用于电信和无线通信设备,涉及军事装备、汽车、网络、工业等行业,属于一个增长型市场。其*客户是中国华为公司和瑞典爱立信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科再奇担任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之后,他开始重视芯片代工业务,而其芯片代工客户中,就包括了此次被收购的Altera公司。

  周五,美国媒体也报道了英特尔即将完成收购Altera的消息。受到消息刺激,Altera公司的股价上涨了4%,英特尔小幅上涨了1.3%。

  英特尔此次的交易,不仅成为公司历史上*的并购案。这也成为全球半导体市场整合浪潮的最新案例。

  就在本周四,新加坡的Avago公司宣布将斥资370亿美元(现金加股票)收购美国通信芯片制造商博通公司(Broadcom),这是全球科技行业自从2000年互联网泡沫以来*的并购交易。

  今年三月份,荷兰半导体制造商NXP公司,斥资118亿美元收购了知名半导体厂商飞思卡尔公司。

  《金融时报》分析认为,全球半导体行业之所以出现整合兼并风潮,是因为在智能手机和移动设备时代,苹果和三星电子等设备制造商,导致芯片厂商的利润空间进一步缩小。半导体行业希望通过并购做大规模,提高在芯片市场和移动设备厂商之间的谈判能力,同时在行业增长速度下降的背景下,寻找新的业务增长机会。

  在移动芯片市场,英特尔目前的处境十分尴尬。美国高通公司和中国台湾的联发科公司,基本垄断了全球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应用处理器市场。去年,英特尔曾经通过不惜血本的补贴,鼓励中国深圳的“山寨”平板电脑厂商,采用自家的凌动处理器。虽然发货数量提升,但英特尔也被迫吞下了70亿美元的巨额亏损。

  更糟糕的是,伴随着大屏手机的流行,平板电脑市场开始萎缩,甚至一些业者认为平板只不过是一种几年之内将被淘汰的过渡性设备。据报道,英特尔已经开始逐步取消补贴推广计划,另外将移动芯片和PC芯片部门进行合并掩盖巨额亏损,显示已经对移动芯片市场已经失去信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