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希泰:中国天使刚刚起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启伟大时代

一个真正负责任的投资人,应该指导创业者选择一个好的赛道。投行是鸭子成熟了,宰杀、端上桌子、吃掉的阶段,而天使投资是鸭蛋孵化的阶段,二者本身交集很少,但从后端回溯到前端,可以看到有没有未来。
2015-05-25 10:51 · 腾讯财经  盛希泰   
   

盛希泰:中国天使刚刚起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启伟大时代

  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经济增长依靠存量调整非常困难,那靠什么?靠增量。增量靠什么?靠新企业。新企业哪里来?靠创业。经济下行压力大,需要新的增长点,倒逼催生创业的繁荣发展。

  创业创新成新国策

  1978年以来,除了计划生育政策作为一项基本国策,被执行这么多年,没有第二个国策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样被国家领导人提到非常高的高度来反复讲,特别是在今年两会达到高潮,将其作为经济增长的双引擎之首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创业不是新词,大众创业才是新词,创新不是新词,万众创新才是新词。

  在中国这样一个国家,国家层面这么推动,这么提倡,这是特别不一样的力量,意味着一个伟大时代的到来。但客观来说,在省部长层面,不是所有人深刻领会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8个字的深刻含义。

  一个新的时代的到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立起来,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是居于道和术中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

  中国天使刚刚起步

  有人说,现在天使投资和创业是不是过热了,在我看来,天使投资好比烧一壶水,火才刚刚打开,一点不热,反而是宣传不够。而这一点我们可以与美国进行对比,便一目了然。

  在其他国家眼里,美国可以通过枪杆子去抢别人,可以通过金融规则的制定去偷别人的钱包。天使投资制度对美国具有伟大的意义,对美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不可思议,这也是08年金融危机以后美国快速复苏的一大动力。

  中美天使投资数据对比,中国仅是美国的零头:美国有无数的创业者加无数的天使投资人,据统计,2014年美国有35.5万活跃的天使投资人,而且主要是个人,投资案例统计有7.5万多例,金额288亿美金,平均每单30多万美金。我们去年,包括个人,全中国天使投资人不超过1万人,机构天使投了766单,金额5.26亿美金,平均一单接近70万美金。

  “互联网+”重塑一切

  互联网+痛点=重塑一切。对传统行业借助互联网手段予以行业性的颠覆,就是很好的机会。

  两年前海尔的张瑞敏几乎没有声音了,最近一年又开始活跃,海尔由此开始互联网转型,一个快70岁的老人,这么强的学习能力,太厉害,太让人敬佩,他是自我重塑、自我升华、自我颠覆的典型。

  而现在一般的传统企业的老板没有这个能力。中国有太多的消费人群可以提供一个极其广阔的市场,所以说是一个伟大的造富机会。

  投资需加后端思维

  所谓赛道就是行业,如果市场容量很小,根本不可能长大,就没有必要创业。一个真正负责任的投资人,应该指导创业者选择一个好的赛道。投行是鸭子成熟了,宰杀、端上桌子、吃掉的阶段,而天使投资是鸭蛋孵化的阶段,二者本身交集很少,但从后端回溯到前端,可以看到有没有未来。

  同时随着新三板等的大力发展,一级市场投资有非常明显的向前端发展的趋势,所以做天使投资就需要加一点后端思维,即投行思维(或PE思维),即项目存在IPO的想象空间。注意是IPO想象空间,不要断章取义,不是说投资的每一个项目都能够、都会IPO。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