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OTA市场格局生变:携程斥资4亿美元收购艺龙37.6%股份

5月22日,携程以4亿美元已经收购其持有艺龙37.6%股份,成为艺龙最大单一股东。此次交易前,Expedia持有艺龙的63.7%股权,腾讯持有艺龙的15.4%股权。
2015-05-22 16:51 · 腾讯科技  范晓东 雷建平   
   

OTA市场格局生变:携程斥资4亿美元收购艺龙37.6%股份

  5月22日消息,Expedia今日发布公告,称携程以4亿美元已经收购其持有艺龙37.6%股份,成为艺龙*单一股东。

  早在去年5月,便有携程收购艺龙传闻,对此,去年7月Expedia曾对外否认。Expedia主要业务是在线旅游产品预订,靠“代理+批发商”模式来销售旅游产品供应商的产品并获取佣金,和携程类似,此外,Expedia旗下还有诸多子公司,包括目前市值103亿美元、全球*的旅游社区TripAdvisor,以6.3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的欧洲等地的流行酒店搜索网站Trivago等。

  而今年5月初,有传闻称在线旅游行业两家巨头去哪儿和携程酝酿合并,交易已接近尾声,但一位不愿具名的去哪儿内部高层向腾讯科技透露,该传闻为假消息。

  事实上,早在去年初,便有传闻称,百度提出“控股携程、并与旗下去哪儿网整合”的方案。但百度控股携程有两大难题:*是美国上市的携程股权极为分散,且收购携程价格过高;第二是去哪儿和携程的整合存在诸多挑战,在线旅游市场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携程管理团队不愿退出,而去哪儿高层也不接受并入携程的方案。

  没有人怀疑,携程和去哪儿联手将会建立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统治地位,但种种原因导致当时双方的谈判最终搁浅,包括:管理团队对控制权的争夺;二者在商业模式、增长速度、布局和发展方向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难以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交易价格和方案;此外,二者一旦合并后,如何实现业务互补、发挥整合效应也是难题。

  截止昨日收盘,Expedia市值为121.81亿美元,携程市值102.25亿美元,而此前,艺龙股票已连续3天暴涨,截止5月21日市值7.12亿美元。此次交易前,Expedia持有艺龙的63.7%股权,腾讯持有艺龙的15.4%股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