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史上最全】创业咖啡馆遍地 地产孵化器争锋 新型创业孵化器的六种玩法

创新型孵化器呈现出“新服务、新生态、新潮流、新概念、新模式、新文化”的六新特征,不仅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活动的聚集交流空间,而且按需提供个性化的创业增值服务,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引领中国创业进入新时代。
2015-05-22 13:00 · 投资界     
   

  2015年1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顺应网络时代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构建面向人人的“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对于激发亿万群众创造活力,培育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各类青年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带动扩大就业,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发动机”,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国内市场上,创新型孵化器形成了平台型企业孵化器、创业咖啡、创业媒体、创业社区等孵化形态,共同构成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

  从区域上来看,创新型孵化器主要聚集在创业投资极为活跃的京沪深三地,尤以中关村居首。自2011年以来,中关村在科技部指导下,以打造“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创业中心”为目标,培育形成了以创新工场、车库咖啡、创客空间等创新型孵化器为代表的“众创空间”。与传统的孵化器相比,创新型孵化器呈现出“新服务、新生态、新潮流、新概念、新模式、新文化”的六新特征,不仅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活动的聚集交流空间,而且按需提供个性化的创业增值服务,推动中关村兴起了新一轮科技创业热潮,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引领中国创业进入新时代。

【史上最全】创业咖啡馆遍地 地产孵化器争锋 新型创业孵化器的六种玩法

  模式一:企业平台型

  模式现状

  企业主导型孵化器是指基于企业现有先进技术资源,通过技术扶持,衬以企业庞大的产业资源为创业者提供高效便捷的创新创业服务。该模式孵化器的主导者通常为大型科技企业,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前期不追求初创企业为孵化器带来盈利,而着眼于鼓励创业在其现有先进技术平台上实现突破,实现创新。目标是未来能为孵化器主导者带来新模式,为上游企业带来新技术。而主导企业在孵化器中亦可寻觅有助于打造未来新型业务模式的潜力股,优先获得创新资源为主导企业实现突破。现阶段例如中国移动、电信、联通、百度、腾讯等科技型企业都已着手建立旗下孵化器,吸引了大批的创业者加入。

  模式特点——大企业资源支持+内/外部孵化结合

  作为培植创新项目的方式之一,企业为创业者提供的是“开放技术平台+产业资源”,孵化的运作模式与大多数“风险投资”不同,需要“导师”和“训练”,优劣兼具。企业型孵化器一般拥有高水平的管理团队、较强的专业顾问辅导能力,既能为重大关键技术转化提供种子资金,又能帮助创业项目提升抗风险能力,为其配置更多社会优质资源。依赖孵化器主导企业强大的资金和平台支持,形成具备创业项目天然“培养皿”的必要条件。

  在发展模式的创新上,企业主导型孵化器重视企业内部的创新基因的延续以及自下而上的草根创意机制,例如百度内部提出了创意征集、资源支持和平台扶持的三步走策略。在内部孵化培育一批新的项目,从而形成平台带动项目,项目促进平台发展的内部创新良性循环。因此,盈利并不是其最终目的,依靠先进的技术招揽人才,发掘创意,形成优质项目流入端口,从“小而精”的创业企业上获取用户流量,获得资源扩大市场占有率才是该类型孵化器的最终目标。

  发展趋势

  在科技高速迭代更新的时代,大企业很难有创新的机遇,希望以来自员工的、自发的一种创新,来带动整个公司大的创新。同时,这个小的创新的点可以给大公司在体制机制或者在各方面有些突破,带来一些新的思维进去。大企业很多模式已经形成了制度、形成了文件,很难有原生态的创新。通过成立开放技术平台,孵化器不仅吸引了外部高端人才加入企业,同时也打破了阶层体制,使内部员工有了发挥创意的平台。在未来,各类巨头企业将会深入各大一线城市成立创业创业基地,同时也会伴随着优质项目的出现,创业者间形成巨头企业派系,各大企业将持续出现并购浪潮。

  典型孵化器

【史上最全】创业咖啡馆遍地 地产孵化器争锋 新型创业孵化器的六种玩法

  案例分析——微软创投加速器(微软云加速器)

  基本情况

  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将于2012年7月正式启动微软公司在中国的首个创业加速器-云加速器。微软创投加速器致力于做“最专业的创业服务”,为最创新的早期创业团队度身订造地提供“找钱,找人,找市场,找用户”的全方位服务。为入选的创业团队提供6个月的位于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大厦内部的办公空间,并得到由思想领袖、行业专家及技术专家组成的导师团的扶植与指导;同时,每个入选团队还将得到价值300多万人民币的云服务等多种资源。创业团队一旦入选,所有资源均为免费提供,并有机会享受微软在全球包括西雅图、北京、伦敦、巴黎、柏林、班加罗尔、特拉维夫在内的7个城市的免费办公空间。

  孵化特色-Windows Azure云平台技术

  免费多元化技术服务微软创投加速器的特色在于除了免费的办公场地以及庞大的资源实力外,为每个创业团队提供6万美元的Windows Azure云服务抵用券吸引了不少科技型人才的加入。几乎所有慕名而来的初创企业都表示在云加速器的背后,其实更期待的是微软强大的科技实力可以为他们提供“钱买不到的”支持。Windows Azure云平台技术是国内首个高度稳定、可靠、可扩展的开放且灵活的企业级云平台,且以微软的实力做背书,使得创业者更加放心可靠地开发自己的项目。被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爆发式增长所吸引的创业者在微软加速器中得以快速成长,依托云平台将商机落地。

  云生态内双向互补微软云加速器的另一个特色是打造云生态圈,实现微软与创业者双向互动,共同成长。初创企业可以获得他们所需的众多资源,来自于他们的反馈也促进了Windows Azure的提升和生态圈的完善。微软云加速器是微软整体云生态系统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贯穿微软内部。在为初创企业寻找各种资源支持时,经常需要跨部门调动微软内部各种资源,刺进微软内部资源的整合,同时与创业者的业务有契合之处也进一步推动微软云生态系统的完善。例如济南天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旅游行业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微软只能城市计划,北京慧德灵智填补了微软云和Kinect在教育行业的空缺。

  成功案例:

【史上最全】创业咖啡馆遍地 地产孵化器争锋 新型创业孵化器的六种玩法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5/2015052238309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