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企业挂牌新三板:浪潮背后潜藏哪些暗礁 风停了便区别出猪与鹰

新三板上企业的估值大部分是看营收利润、PE值,融到B轮的公司虽然正在烧钱没什么利润,但在中国一般能拿到B轮融资的在垂直行业里其实已经做得非常优秀了。
2015-05-15 09:28 · 网易科技     
   

互联网企业挂牌新三板:浪潮背后潜藏哪些暗礁 风停了便区别出猪与鹰

  国内资本市场震感明显的“地壳运动”正加速拉扯出一个十年前初露头角的板块——新三板,默默无闻多年之后,眼下其浮出地表面积增长速度之快与模式创新大受关注,甚至被一部分人比作中国的纳斯达克。加上近期市场红利的催化与政策制度的支持,新三板挂牌企业从2014年6月的800多家骤增至2015年5月的近2400家,其中作为“新兴贵族”的互联网企业尤其与新三板形成相互追捧之势。近日曝出天涯、世纪佳缘等也将挂牌新三板(难得出现大家都熟悉的纯互联网公司上新三板)更掀起了话题浪潮。

  在这一背景下,早期挂以中外合资之名的互联网企业也纷纷调马回枪,拆分VIE架构回国上市顺理成章地大热起来,顺势更拉动国内互联网初创企业风涌新三板,一时间互联网企业很忙,券商很忙,投资者很忙。

  似乎有点热得太过……那么,是新三板泡沫来了?互联网企业挂牌新三板可能带来高估值的同时,又都有谁在承担什么样的风险?在撤销财务指标这一道门槛之后,是否会造成风口上新三板“猪”与“鹰”齐飞的现象?挂牌过程中,目前最棘手的环节出现在哪里?信息披露等问题是否会成为互联网企业挂牌新三板头上悬着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一,互联网企业为何风涌新三板

  1,监管机构支持力度增加,转板及交易机制逐渐完善

  为什么新三板诞生近十年无人问,而如今却成了包括互联网企业在内众行业所青睐的“爆款”?

  事实上,新三板早在2013年便引起了市场的重新关注,这一年证监会相继颁布的关于转让系统问题等三大文件使新三板挂牌企业试点迅速扩大至全国范围。就在5个月前,证监会又开放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与私募等金融机构的参与,证监会主席肖钢也公开表示,转板方案也是今年金融改革的重要工作之一。这些对于新三板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

  此外,2014年做市商制度的推出使市场趋于规范,也成了互联网企业风涌新三板的一个关键因素,“做市商制度出来之前,市场上的交易相对来说非常少,但出现以后就好多了,所以现在有很多信托公司与投资公司合作发基金,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融资通道更顺利。”激荡新三板创业者俱乐部创始人、诚品快拍CEO王鹏飞对网易科技表示,眼下新三板每天新增十余家挂牌公司的场面前所未有——此前没有这么多企业标的投放市场,对国内市场而言,既不缺资金,也不缺项目,缺的正是一个平台。而平台的出现与规范正是其爆发式成长的原因之一。

  2,挂牌无盈利要求的门槛

  此前,对于国内互联网企业而言,早期在审核制的背景下,想在国内上市面临的最突出门槛便是较高的财务指标——绝大部分互联网企业早期不盈利(而只是烧钱)是制约其在国内登陆主板或创业板的主要症结,也是这个原因,很多互联网创业公司早期拿美元风投;但在新出台的注册制则大大放宽了这一要求——符合条件但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科技创新企业可以挂牌新三板。

  二,什么样的互联网企业适合新三板

  1,拿到B轮融资以后的企业

  “总体来说,互联网公司特别适合上新三板。”王鹏飞认为,一般企业出于某些目的,常常有“两本账”,而互联网公司的核心则主要在用户方面而不是财务,所以一本账就足够了。并且,互联网公司很多早期拿的都是美元融资,在财务等方面本身也会做得很规范,这些都利于其挂牌新三板之后的进一步发展。

  但是,是否所有互联网企业都适合挂牌新三板?

  不是。

  王鹏飞表示,如果公司早期尚未发展到相对成熟的阶段,*不要挂牌,融到B轮的公司更适合上新三板,A轮太早(还在组织用户的阶段)——除非是很“明星”的企业。他的逻辑是:新三板上企业的估值大部分是看营收利润、PE值,融到B轮的公司虽然正在烧钱没什么利润,但在中国一般能拿到B轮融资的在垂直行业里其实已经做得非常优秀了。同时“避免C轮死”,新三板也给了这个机会。

  2,“有概念”、“有利润”的企业

  虽然在注册制背景下,互联网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不再有利润门槛的限制,但实际上,很多投资者仍然更看重有利润的公司。据悉,于去年下半年挂牌新三板的点点客现在市值已经达到30亿,而投资者看好的除了其连接微信框架与移动互联的概念外,更看重“8000万营收”与“2000万利润”的账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