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秘文化中国boss董平:借着徐峥宁浩“玩资本游戏”,王宝强“落单”

董平热衷资本运作,曾先后实现两家公司在香港借壳上市。这次董平拉着徐峥和宁浩入主21控股,这几乎是董平“资本游戏”的又一个翻板——先低价入股一家香港的上市公司,再收购一系列资产,做大业务,最终把这家公司高价脱手,赚取丰厚收益。
2015-05-15 09:19 · 娱乐资本论  于乐滋   
   

  今天两条新闻闪瞎了小娱的双眼:

  1、徐峥的《印囧》在电影局立项了,立项公司真乐道文化传播,是徐峥和陶虹夫妇的公司;

  同样是今天,王宝强电影《大闹天竺》爆出海报,王宝强担任导演和主演,束焕编剧。

  这样看来,曾经的“铁三角”徐峥、王宝强、黄渤,真的分道扬镳,各走各路了。

  2、不过,徐峥和宁浩还“在一起”,而且,他们傍上了“资本圈大佬”董平。

  同样是今天,港交所披露消息,董平成为香港上市公司21控股的*股东,持股24%,宁浩、徐峥两人分别以1.75亿港元入股,同时成为第二大股东,分别持股19%。曾在《心花路放》《泰囧》中创下票房奇迹的徐峥和宁浩,这次要自己干了。

  那么,董平是谁?


(2005年1月5日,董平和徐静蕾等演艺界明星出席了搜狐举办的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晚会)

  他曾被称为“民营影视大佬”,甚至一度有人将他在圈中的地位与韩三平放在一起。陈凯歌的《荆轲刺秦王》、姜文的《鬼子来了》、冯小刚的《没完没了》,以及1999年李安的合拍片《卧虎藏龙》,他都有参与。

  他还正是阿里影业前身——文化中国的老板,在阿里入主之后,董平逐渐减持股份,淡出公司。

  在娱乐资本论看来,这次董平拉着徐峥和宁浩入主21控股,这几乎是董平“资本游戏”的又一个翻板——先低价入股一家香港的上市公司,再收购一系列资产,做大业务,最终把这家公司高价脱手,赚取丰厚收益。

  在此之前,他有过两次成功先例。

1、2005年,他将旗下的保利华亿在香港借壳上市,后更名为华亿新媒体,2007年将这家公司高价卖给田溯宁

2、2009年,董平将自己的影视业务装入香港的一家上市公司,改名文化中国,2014年,他把文化中国按104亿港元的估值卖给了马云

  换言之,董平虽然是一名“文化商人”,但他真正赚钱的方式并不是通过电影票房,而是通过资本市场。

  这一次操盘,董平表现出两点不同:

1、曾经的文化中国,董平选择的“棋子”是王家卫、周星驰、陈可辛、柴智屏;但这一次,董平选择了徐峥和宁浩,这或许是他对于电影市场风向标的一个判断。

2、此前与王家卫、周星驰等人的合作,文化中国只是支付5000万港元的预付款;而这次跟徐峥和宁浩合作,董平直接让他们成为了公司股东,自己拥有上市公司24%的股份,徐峥和宁浩分别拥有19%。这也足见董平对徐峥、宁浩二人的倚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