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四个问题解读旦恩创投如何进行早期跨境投资

正如所有VC都看好移动互联网领域一样,生命科学领域、尤其是医疗健康,是VC资本追逐的另一个必选项。无论是在中国还是海外,生命科学领域未来的发展空间毋庸置疑。
2015-05-07 09:02 · 投资界综合     
   

  随着中国企业国际化进入“新常态”,中国资本走出去也成为必然。过去中国企业走出去,无非是为了寻求技术、品牌。而对于早期投资机构来说,跨境投资是它们的必经之路。旦恩创投从2012年就开始进行跨境的投资。目前投资的公司主要集中在美国东海岸的纽约、波士顿地区,西海岸的湾区和洛杉矶地区,主要投资的领域集中在生命科学,以药物、医疗器械、诊断技术为主。旦恩创投结合自身案例分享了国内早期机构是如何进行生命科学领域的跨境投资的。

  为什么专注于生命科学领域?

  正如所有VC都看好移动互联网领域一样,生命科学领域、尤其是医疗健康,是VC资本追逐的另一个必选项。无论是在中国还是海外,生命科学领域未来的发展空间毋庸置疑。老龄化社会、社会需求的迁移是推动资本追逐的重要因素,健康行业是公认的抗周期行业,而医疗健康这个传统行业的资源分配不均、流通渠道缓塞、无法满足用户需求却又事关人类生命质量。在这个过程中,医疗产业的运营方式发生改变,新的内涵得以延伸,投资加速,巨头进驻,让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路径看起来更加清晰,广阔的市场空间得到印证,一个个多年来缓慢迭代的细分领域开始加速换挡。

  旦恩创投在医疗大健康、生物医药等相关产业也做了数年的相关研究,在国内外陆续投资了八家企业,覆盖新药研发如肿瘤靶向治疗,创新给药系统,医疗器械中如新材料,电生理与神经调节,免疫诊断包括创新抗体原料开发平台等专业领域,也与中美著名的一些投资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由于在国内医疗器械和诊断行业投资了这些相关领域企业,拥有技术承载的能力和变现的渠道,因此,旦恩创投在进行海外投资时也首先将眼光放在了海外的医疗健康行业。

  跨境投资是早期投资机构的必经之路?

  旦恩创投的投资团队很早就认识到跨境投资的必要性,也得到了LP们的支持。旦恩创投副总裁新纪夫认为,在不同的时期,行业发展主要的核心驱动力是不一样的。在未来的3年内,行业发展的主要的驱动力依旧还是商业能力,比如销售,渠道等,在这几年中会出现一批优秀的平台级的企业,产业开始出现整合的迹象。但是3年后,区别这一驱动公司增长的动力,必然将会从销售能力逐渐转向创新技术开发与对外合作能力。而技术的创新和发展高度依赖人才,技术本身的发展周期及产业内人才沉淀的时间远远长于产业核心成功要素的转换周期。用更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当平台公司形成后,行业内的技术和人才都尚未成熟,这时,跨境的技术转化、投资并购便会是必然的路径。这一现象不仅仅出现在生命科学领域,在旦恩创投投资过的一些细分领域已经初见端倪。

  与海外相比,国内医疗器械等相关行业技术和人才储备不足,目前国内的团队很难做出一些高端医疗产品,创新产品一般由有海归的技术科研背景的创始人发起,但是由于国内医疗产业孵化单一产品的环境比较差,以及海归派的技术背景创始人通常在国内人脉资源有限,公司在初创阶段很难吸引商业人才,导致依靠单一产品的医疗创业公司在初期发展会非常的困难。这时,进行跨境投资便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跨境投资策略与境内投资有什么不同?

  新纪夫认为:弱化中国角度,做一个安静财务投资者很重要,等待趋势显现,赚估值差异的钱。

  “既想做战略投资者,也想做财务投资者”,这大概是目前许多跨境投资者的投资逻辑。在中后期投资中,更多的战略色彩投后嫁接是没问题的,因为所投资企业较为成熟,整合的思路也更加清晰,但是对于早期投资来说,投资的定位一定要清晰,目的性明确,并想好退出路径。

  在进行跨境投资初期,旦恩创投的团队也走过一些弯路。由于在国内医疗器械和诊断行业投资过一些平台性质的公司,拥有技术承载的能力和变现的渠道,因此在刚开始投资时是带有很浓重的战略色彩,但是旦恩创投团队很快就发现在早期风险投资领域,这样的策略很难实现。当一个早期投资机构既想做财务投资人,又想做战略投资人时,会发现这两种角度有很多矛盾,首先是回报模型不同,一个是依靠投资主体的退出,一个是依靠国内业务增长实现增值。其次是谈判和沟通角度不同,太多的战略色彩有的时候会是一把双刃剑,运用不好会在谈判过程中产生不好的效果。从投后管理的角度来看,过多的战略色彩会让早期基金投后管理的负担非常重,因为需要协调两边的资源,再加上跨境投资的双方在文化、工作方式、思维方式上有各种的不同,过多的投后对接资源的成功率是非常低的。

  经过调整,旦恩创投团队决定用尽量少的战略色彩去选择、判断和推进企业发展,弱化中国市场,更多的从北美市场本身的发展情况去看待项目本身,在保证项目本身可以本土市场上赚钱这个前提,寻找引入国内上市公司的投资或者整体并购的机会,产生溢价。这样的策略让旦恩创投的跨境投资思路和退出路径更清晰,团队的效率也高了很多。

  很多产业背景的投资者抱着“就算这个产品在美国做不动,回国后我也能把这个企业兜底”的想法进行投资,实际上,这样的想法是很危险的,如果所投企业在美国本土发展产生问题,产业投资者很难拿出精力去处理这些问题,介入处理的结果很有可能是拖累集团本身的资源,得不偿失。新纪夫建议,如果是战略玩家,*直接从业务入手,进行代理或授权,进行投资也要以代理或授权为前提,买一张有股权增值价值的入场券。

  如何在海外找到靠谱的项目?

  在海外找到靠谱的投资项目并不容易,中国VC在海外创业圈内建立品牌是很重要的。由于许多海外创业公司都曾被国内的政府背景机构和一些打着技术转化的中介机构忽悠过,可能会给中国VC与海外创业公司的沟通带来障碍。据旦恩创投投资团队介绍,目前旦恩创投所投资的海外项目主要来源于合作伙伴推荐,包括高校、孵化器、投资业同行和产业内人士,参加行业会议及路演以及线上数据挖掘也是必要的渠道,由于公司所关注的行业比较集中,每年都会参加一些固定的高质量的会议和路演。随着投资案例增多,中国早期投资机构的信任度和口碑就会慢慢积累起来。投资机构在跨境投资初期可以以合作为主,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参与相关天使基金和孵化器保证项目质量。

  旦恩创投很清楚的认识到,每个区域的投资都有不同的特点,在任何一个新地区进行投资都是需要学习的,虽然团队成员多有海外背景,但是旦恩创投在跨境投资还是比较谨慎的,每个Case的投资金额都在200万美金之内。而投资团队的任务就是尽快积累这个区域的投资经验,形成自己的投资逻辑。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