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人如何看股权众筹:LP不会抵触 投机型VC、天使将遭劣汰惩罚

自3月31日京东股权众筹平台上线,淘宝众筹加紧布局以来,“股权众筹”的概念在投资界引起哗然探讨。股权众筹作为出生已久的新型模式,到底能否抢了专业的投资人的饭碗?LP的利益是否会被削弱?
2015-05-06 09:38 · 投资界  于天娥   
   

    百家争鸣“股权众筹”之VC/PE投资人篇

  投资人如何看股权众筹:LP不会抵触 投机型VC、天使将遭劣汰惩罚

    文|投资界 于天娥

  导语:

    自3月31日京东股权众筹平台上线,淘宝众筹加紧布局以来,“股权众筹”的概念在投资界引起哗然探讨。股权众筹作为出生已久的新型模式,到底能否抢了专业的投资人的饭碗?LP的利益是否会被削弱?它的诞生能否引起股权纷争的连锁反应?对此,投资界记者采访了多位投资人,他们将用投资人的视角解读股权众筹的价值和问题。

  2011年股权众筹进入中国,截至2014年底,国内已有128家众筹平台,覆盖17个省份,其中股权众筹平台32家,占比25%,其燎原之势可见一斑。股权众筹是什么?它是指,公司出让一定比例的股份,面向普通投资者,投资者通过出资入股公司,获得未来收益。这种基于互联网渠道而进行融资的模式被称作股权众筹。另一种解释就是“股权众筹是私募股权互联网化”。

  股权众筹既是私募股权的互联网化,自然绕不开关于VC/PE的事情。众所关注的焦点,股权众筹平台是否会抢了VC/PE的饭碗?是否会对LP的收益产生冲击?股权众筹平台的价值和问题又是什么?它的未来发展趋势将会如何?……关于股权众筹平台围绕VC/PE的一系列问题,投资界记者采访了业内的VC/PE投资人、天使投资人,解读他们眼中的股权众筹平台。

   看好产品类文创类项目众筹 想象力大风险高的项目持续性弱

  戈壁投资合伙人徐晨表示,在众筹平台上的项目他倾向于产品类、服务类、纯技术类。“相对于核心技术类,用户本身对其东西解读可能会比较困难,但是产品类、服务类的,相对来说比较直观,可以通过一些简单介绍,或是对产品本身的个人喜好判断,就能对产品本身有个了解。”

  与徐晨类似观点的还有中路资本合伙人石矛。石矛举例说,“如果公司有现金流,至少发布一个产品你能看得到。”不过石矛并不看到股权众筹。“说实话,在创投领域,只有排名靠前的投资人投资机构有收入,后面的都是亏损的。如果创投行业总体来说收益率是正的,超过行业平均水平,比如说年化收益率在10%左右,好的VC可能在20%、30%左右,平均下来是百分之十几的话还可以。”石矛补充说,如果以后股权众筹平台模式发展成熟,有担保,流动性转换很好,可能会有保障。

  天使投资人王童指出,在股权众筹平台上要做安全的项目,而不是做想象力高、回报高,但风险也高的项目,那样的话是很难持续的。

  具体什么项目适合在股权众筹平台?

  梅花天使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表示,有创意的硬件类和文创类比较适合。“文创领域为什么适合?比如电影,它完全不需要找钱,它只要往上面一挂,喜爱的人就成为它的粉丝,然后自己会卖力地宣传,文化产品不需要投资关系.张艺谋作为电影大师,他拿到足够的钱,然后下面一堆粉丝帮他宣传就够了。但CEO确定,这是一个很严肃的事情,就是一个idea到产品到规模化,是需要过程的。”

  “不过平台型公司、社交型公司、电商型公司,我觉得都不适合。”吴世春说。

  任何时候都需要专业投资人 故而诞生“领投+跟投”模式

  “因为风险很高,所以我认为投资并不是一件全民参与的事情。在股权众筹平台,如果没有一个有口碑的机构去领投,其进度也不是很快,尤其是跟投方是看领投方是谁。在早期投资,失败是大多数,成功寥寥无几。”中路资本合伙人石矛说。

  天使投资人王童指出,“领投+跟投”模式是投资在任何时候都需要专业天使和专业投资机构的前提下诞生的。“对专业的天使投资人和专业的投资机构来讲,股权众筹平台提供了一种新的募资和资金的管理方式。像京东众筹平台为什么引入的领投人机制?如果没有领头人,谁对项目负责,谁来判断项目的风险性和靠谱性?在这种情况下来说,是有利于我们这些专业的天使和专业的投资机构。”

  “举个例子,按照我现在的天使机构来说,我对我投资组合负责,我的投资组合一定要赚钱。但是我拥有的投资组合都是同一群投资人,所以只有他们赚到钱了,我才能赚到钱,这是合理的。那么在京东众筹的情况下,我们只对这单一的投资项目负责。其实作为我是一个专业投资人,我会有一个投资组合。但是每个投资组合后面的LP是不一样的。因为早期投资有很大的风险,所以我通过投资组合我能做到的是让我的投资组合赚钱,但我不能保证单一的项目赚钱。”

  王童继续说道,“在众筹的平台上,很大一部分的问题是领投人赚钱,而LP不赚钱,甚至LP亏钱,这是机构的优势。因为机构就来讲,我的投资组合中LP和GP是一体的。所以只有LP挣钱,我才能挣钱。在众筹平台上不一样,也许我挣钱的项目你都没跟投,不挣钱的项目都投了,最倒霉的LP有可能颗粒无收,但是领投人仍然是赚钱的,而且比以前挣的还多。为什么呢?因为之前的投资组合亏的项目,是要从我盈利里面扣掉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天娥,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5/201505053821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