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九鼎投资出资20亿设立九信金融:打造不一样的P2P平台

互联网金融行业迎来生力军。5月4日,九鼎投资发布公告称,将出资20亿元人民币,创建全资控股互联网金融品牌——九信金融。目的是构建国内专业、安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通过其网站及相关应用软件,为客户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融资渠道。
2015-05-05 09:02 · 投资界综合     
   

九鼎投资出资20亿设立九信金融:打造不一样的P2P平台

  互联网金融行业迎来生力军。5月4日,九鼎投资(430719)发布公告称,将出资20亿元人民币,创建全资控股互联网金融品牌——九信金融(www.jiuxinfinance.com),目的是构建国内专业、安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通过其网站及相关应用软件,为客户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融资渠道,同时为广大投资者在传统的投资渠道之外提供多元的金融服务。

  私募豪门P2P新贵,20亿注资实力尽显

  九鼎投资是国内知名股权投资机构,2014年4月登陆新三板市场,成为中国资本市场“PE*股”。根据公开披露的2014年年报,九鼎投资股权基金管理规模为310亿元,内部收益率(IRR)超过30%。截至2015年4月,九鼎投资所投企业已有45家登陆国内外各级资本市场。九鼎旗下基金所投的独立IPO企业,仅2014年就有7家,投资回报全部超过10倍,其中的明星项目众信旅游、飞天诚信更是挤身百元股行列。

  致力于成为大资管平台的九鼎投资,在登陆新三板后,就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战略布局,不仅设立了*家PE背景的公募基金——九泰基金,还一举拿下券商牌照,成功控股九州证券。不久前,九鼎投资又向商业银行牌照发起冲击,对外公告称拟作为发起人筹建设立一家民营银行。这些布局不仅在业务上相互支撑,实现平台互补,也在尝试满足各类投资者多样化的资产管理需求,其野心可见一斑。

  此次,九鼎投资推出全新P2P品牌——九信金融,无疑是对国内资产管理行业的又一次刷新,留给业界的想象空间十分巨大。这是继平安陆金所之后,第二家由大型综合金融机构推出的P2P平台。据接近九鼎人士透露,九信金融将依托大股东雄厚的资金支持、独有的优质底层金融资产、立体的业务及风控体系打造一个不同于传统模式的P2P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九信金融注册资本20亿元,比陆金所8.37亿高出1倍多,刷新P2P行业纪录。

  独有高资质融资方,私享优质资产储备

  公告称,九信金融平台运营初期主要为公司所管理基金的出资人、公司所投企业之股东、公司股东的借款需求提供相应服务,后续会逐步扩大融资主体的客户范围,包括但不限于公司旗下公募基金、证券公司之客户、其他合作机构之客户等,打造符合互联网精神的创新金融产品。

  据了解,目前大多数P2P平台主要依靠线下合作的小贷公司、保理公司和担保公司提供借款人来源。九信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模式下,平台获取资产的能力将受限于合作方,同时平台较难把控借款人资质。与此不同,九信金融平台上的借款人资质较高,如公告所示,初期皆来自九鼎投资所管理基金的出资人、所投企业股东、公司股东。此类借款人具有极高的个人和企业信誉,且在九信平台上借款时皆会提供非常足值的优质金融资产作为担保物,包括*增值潜力的私募基金份额、成长性企业股权,以及来自公募基金、证券公司等丰富的债权类和权益类资产。凭借九鼎投资对私募金融资产价值的专业审核评估、业内独有的灵活增信措施、以及丰富的处置渠道和经验,九信金融将为所有投资者提供最坚实的安全保障,致力于实现安全性、流动性与收益性的*平衡。

  该负责人称,平台在优质资产的获取方面,具备显著的优势。例如部分融资项目来源于九鼎累计投资的近300家企业形成的庞大优质资源网络。公开信息显示,九鼎投资的已投企业中,已上市和处于上市审核过程中的企业就超过了60家,同时亦有近30家企业登陆新三板。

  独有的多层次立体业务及风控体系

  当前,互联网金融最为监管层和投资者关注的就是风险控制问题。1月20日,银监会进行了架构调整,新设银行业普惠金融工作部,牵头推进银行业普惠金融工作,P2P被划归至该部门监管。

  不同于大多数P2P平台基于传统信贷视角的、较为单一的业务和风控逻辑,九信金融依托九鼎投资丰富的资产管理经验和业内*的产业思维,每一个业务环节都与九鼎投资的传统业务进行联动,从而形成了独有的多层次立体的业务及风控体系,具备极强的范围经济和联动效应。

  九信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体系*的特点是:九信所开展业务的所有环节,都是由相关领域最专业的团队来负责和参与的。如项目来源主要基于九鼎拥有的国内目前规模*、覆盖面最广的区域项目开发体系;项目风控基于九鼎覆盖全行业的*投研团队、风控团队及严苛的项目评审流程;项目投后环节则由九鼎自建的专业投后团队进行专职管理。同时,九信金融自建风控团队和法务专家团队,对平台借款项目进行严格的二次审查,并为平台所有产品的设计、融资前的资产审核评估、融资后的资产处置等提供全方位支持。此外,九信金融还将充分发挥九鼎投资作为综合金融机构的优势,与九鼎旗下公募基金、证券公司等机构展开联动合作,拓展更多的优质资产渠道,不断丰富其业务体系。

  九信金融相关负责人称,未来P2P平台竞争的核心点在于能否持续获取大量的优质资产,是否具备更专业的风控能力以及产业思维。九信金融未来将*化地发挥自身优势,为投资者提供安全、优质、*投资价值的金融理财产品,打造不一样的P2P平台。

  九鼎投资一直对互联网金融行业保持高度关注,此前投资了梧桐理财平台,并先后收购了云技术公司和支付牌照。据相关人士透露,除了此次巨资设立P2P平台九信金融之外,九鼎投资还在积极筹备其他互联网金融平台。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