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使投资人李论:在创业和投资之间轮回 *桶金赚得比较sexy

离开合力后,李论一度特别纠结,但并不是怀疑以后投不到好项目,而是凡事要亲力亲为。在合力的几年,李论投了春水堂、爱尔威等比较知名的项目,项目的平均收益达到8倍。
2015-04-23 09:18 · 创业邦     
   

  李论,熊猫资本创始合伙人。关注互联网金融、O2O、电商等领域,投资代表项目包括好贷网、小马购车、爱尔威、春水堂、淘当铺等

  “动漫网红”张小盒的创始人陈格雷帮李论设计了一只熊猫卡通形象,李论把它印在自己的名片上。结果,“长得好像你啊!”成了他跟人换名片的时候经常会听到的一句话。李论挺开心的,“我就是想做个接地气的基金,”熊猫资本”的标语就是‘把你当宝’。”

【40岁以下天使投资人】李论:在创业和投资之间轮回

  “长得好像你啊!”成了李论换名片的时候经常会听到的一句话

  离开合力后,李论一度特别纠结,但并不是怀疑以后投不到好项目,而是凡事要亲力亲为。在合力的几年,李论投了春水堂、爱尔威等比较知名的项目,项目的平均收益达到8倍,2014年8月以前投的项目几乎都融到了B轮和C轮。但那时他觉得自己一直只是最后扣扳机的人,很多事没真正经手过。现在创立了熊猫资本,一切事务,甚至连装修都要亲自来做。“感觉像是又开始创业了。”

  新玩法:把熊猫资本拿去融资

  李论总是想做点不一样的事,所以熊猫资本的玩法将会非常不同。比如将会只集中投几个主要领域:房、车、B2B交易链相关的项目,游戏、社交的项目再好也不碰;又如一年只投很少的几个项目,坚决不超过8个,目标是做高成功率;再如熊猫资本还要做一个孵化器——“越狱计划”,CEO是一名从德意志银行出来做PE的资深金融人士。

  创业就像炼狱,目标是早早融到钱实现越狱。但谁最有希望越狱成功?李论看好传统行业的人。

  熊猫资本想找到这些人。之所以锁定房、车和B2B交易,是因为他想顺着这几条线投金融这个主题。“金融行业的人出来做孵化器老大,才能吸引到原来金融行业足够强的创业者”,李论说。

  跟他的身材很相称,李论将美食视为人生一大乐趣。他在上海开了家日本料理的餐馆,食材从日本直接空运过来。他经常召集一帮创业者或者金融圈的朋友来吃饭聊天,“有些传统领域的人,聊着聊着就想创业了。”

【40岁以下天使投资人】李论:在创业和投资之间轮回

  熊猫资本希望通过“越狱计划”找到传统行业有潜力的创业者

  他还准备让熊猫资本作为一家公司去融资,“反正自己越来越像个创业者,拿着项目BP和募资BP其实是一样的,无非都是说清未来思路,怎么做怎么投,团队都有谁,过往战绩,退出了几个。”

  李论有件事一直想不通,有一次问一个大佬:“我们做投资人,尊重创业者,出大钱,做小股东;但GP背后也有LP,为什么LP没有尊重我们GP的智慧和劳动?”大佬只是笑笑,没给他答复。

  后来他自己想明白一点,“LP拿大头是合理的,因为一个基金不可能永远存在的,也就5年时间,结束就结束了。但一个公司的股权存续时间很长。做基金其实已经是在做一个投资公司,主营业务就是一期又一期的基金,那我为什么不给熊猫资本估个值呢?”

  他希望通过让员工持有熊猫资本股份的方式,分享发展成果,吸引人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