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GGV符绩勋:移动互联网三大趋势 未来1年90%公司会死掉

符绩勋认为:未来的一年可能90%的公司都会死掉或并掉,确实有泡沫。但是我们想,从1999年做投资到现在,它的泡沫是有道路的,这当中说明这里面是有很大的机会,所以大家往那里涌去。在泡沫当中,在好几千家公司当中就会有巨头的崛起。
2015-04-22 11:44 · 猎云网     
   

GGV符绩勋:移动互联网三大趋势 未来1年90%公司会死掉

  GGV管理合伙人符绩勋在2015福布斯中国潜力企业创新峰会上发表主题为“移动改变的传统”的发言,从中提到去中心化/分享经济、终端智能化和电商垂直化的三个重要趋势方向,并介绍如何变革传统行业,以下为全文:

  2000年开始投互联网的时候,中国的互联网广告市场就3,000万美金,很小很小。但15年之后的今天,百度一个季度的收入可能就是10亿美金,这就意味着互联网一开始先是信息化,让信息能够更容易被用户去获取。提供信息的效率提高了,沟通的效率提高了。然后我们就看到了数字内容传播效率提高了,看到了视频、音乐,再后面看到了电商,这是PC互联网时代的变化带来了几大巨头(百度、阿里、腾讯)。

  移动互联网是近几年开始的事情,中国大概有3亿左右的宽带用户。今天已经大概是六七亿的移动终端的用户,这不含所谓的智能终端和可穿戴,就仅仅是手机。加上好几亿的智能终端,也意味着它是带来新一轮信息化、数据化的改革。以智能终端或者是以移动互联网崛起为代表,小米是一个比较好例子。

  这当中有三个趋势是值得我们去关注的。

  一个就是去中心化/分享经济。移动带来的是提高效率,让需求方与供给方都快速链接在一起。在这个时候,中间很多的分销、集散各个渠道的价值都会被扁平化。原来很多东西都是说我们必须购买、自用,但是移动的带来,让你能够把很多的硬件或者是资产分享出去。有房、有车这是移动带来的好处。所以去中心化、分享经济是移动带来的趋势。

  以打车为例。这里面有几个关键词“按需服务”,根据我的需要我要叫车,实时响应我的需求,提升效率。效率不仅仅是消费者本身,我按我的需要找到我要的服务,不需要到路边等半小时找不到车。我们做了调研,这些司机每天工作12小时,但是空驶率是30%—50%。打车软件带来什么好处呢?降低了空驶率,也就意味着收入增加、效率提升。所以使用者、消费者的效率提高了,司机的效率也提高了。

  以住房为例。途家是围绕房子短租,原来传统的酒店经济模式就是集中式管理,100间到200间套房,有餐饮、有前台、有服务、有打扫。但途家今天是分散式模式,中国有大量闲置的房源,通过途家可以把这些资源释放出来。同时它的管理是可以通过移动终端从你入住到打扫,到餐饮其实都可以从移动终端服务,不需要集中式管理,这就是分享经济。

  爱屋及乌,同样的是围绕住房和中介,中国现在有大量的中介机构但是效率很低。中介机构在中国来说平均每人每月二手房的产出大概是0.1套,在美国大概是1套房。但是有了移动终端大量提高了效率,可以增加到2—3套房,一个月一人。这意味着效率的提升,增加了个别所谓的个人的产出。

  去中心化和分享经济这里面的想象空间不仅仅是这两个,有汽车、有生活服务。生活服务类里面有外卖和洗衣。还有B端的的农业,农业现在也是非常低效。原来农民不懂PC互联网,但是现在每个人都有一台手机的时候,这里面每个产业链都有改造的机会,教育、金融。所以我相信大趋势在去中心化、分享经济里面能够承载着很多很有价值的企业。

  第二是终端的智能化。我们在家、在办公、在车,各种各样的设备、硬件都会联网,这个联网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商业模式的改变。小米今天给你的,不是卖你一部手机。小米除了手机以外还给你Pad和电视,它拥有你上网的入口。它想提供的不是硬件,是想围绕你网上的服务和内容。所以小米能做的事情已经不仅仅是在卖硬件,不像传统的山寨手机厂商。

  再说一个智能终端的案例——智米是做净化器的。大家都知道中国的空气不好,这是刚需,每年是2,000万台。不仅仅是中国的市场,其实东南亚印度也有这样的需求,也有大量的污染。空气净化器只是一个切入点,它想围绕空气的质量,你的温度和湿度我都能够给你一系列的产品,通过手机端来做管控,让你生活的品质智能化。而不是我要查一下指数多少再开这个净化器,温度多少我再开空调。智米想做的不仅仅是提供一个硬件,更多的是提供生活的体验,这非常重要。

  智能终端可以分为围绕个人和家庭。个人方面有出行、有娱乐、有运动,家的话围绕着健康、围绕着环境、家居、厨房,这里面都有可以想像的空间。不仅是2C的,还有2B的。比如说我们说无人机,它的想象空间也不仅仅是玩,甚至将来在工业、农业、仓储、物流它都有可替代、可改变的空间。

  第三就是电商垂直化。个人的感受就是手机屏幕小了,所以之前我们到淘宝、到京东,它是一个大超市,里面有千千万万的SKU,所以它是一个以搜索为首的市场。但是手机端很难做到这一点,手机端屏幕小,也意味着它的内容更有针对性。我相信未来电商会变得更加垂直化。

  以“美丽说”为例,一天有500万的用户,每天每位用户待20几分钟在消费上,实质上是一个本质改变,因为用户想逛,想看到最新的潮流。这里面除了逛以外,还会根据他的点击生成大数据,千人千面,不同的人、不同的女孩看到不同的内容。在这个过程里面可能会买到它要的东西,这就是垂直化的不同。

  电商除了垂直化也在国际化。近期很多国内的企业做海淘,就是海外物品往国内销,也有很多国内的商品直接外销到美国。我们投的一家公司叫Wish,就是覆盖美国的一些二、三线城市,直销美国的消费者。移动互联网通过把需求和供给高效配合起来,把当中很多的渠道扁平化了。

  在三大趋势当中,有两个很重要的要素。

  一个是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的本质因为它是随生、是个人的,所以它能够根据每个用户的行为、点击、购买,就可以知道他很多很多的信息。因为知道他,所以能够更好地给他个性化服务,更完整的服务体验。

  社区化。在手机端大家相对容易社区化,因为手机端用户能够很好地去互动,很容易地去点评。对于很多企业来说,需要更好地面对用户的监督,所以市场的监督已经不再像以前靠机构监督,市场是一个*的监督力量。社区化能够帮企业建筑用户的信任和粉丝。现在很多新型的商业模式上就是粉丝经济和会员经济,以往卖一个产品虽然你尽量会员化,但是这是一个弱的会员关系。现在通过移动终端可以有一个强的用户关系,这是社区化好处。

  现在互联网非常非常热,估值也非常非常高,这里面是否有泡沫?

  在2014年,可能有800多家天使被投资,800多家A轮,200多家B轮,我估计这个数字还不是太准,估计这个数字还得翻一番。

  我觉得未来的一年可能90%的公司都会死掉或并掉,确实有泡沫。但是我们想,从1999年做投资到现在,它的泡沫是有道路的,这当中说明这里面是有很大的机会,所以大家往那里涌去。在泡沫当中,在好几千家公司当中就会有巨头的崛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