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粮计划IPO:上市资产含收购的中粮来宝与Nidera农业部分

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中粮集团就已经投资28亿美元,将自身从一家采购公司变成了一家全球农业贸易公司。这种转变是通过与来宝集团(旗下农业业务和荷兰粮食贸易公司Nidera建立合资企业而实现的。
2015-04-22 11:23 · 腾讯证券  星云   
   


中粮计划IPO:上市资产含收购的中粮来宝与Nidera农业部分

  北京时间4月22日凌晨消息,据路透社报道,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中粮集团就已经投资28亿美元,将自身从一家采购公司变成了一家全球农业贸易公司。这种转变是通过与来宝集团(Noble Group)旗下农业业务和荷兰粮食贸易公司Nidera建立合资企业而实现的,此前中粮集团收购了这两家公司的大笔股份。

  “这应该不只是一家中国公司,而是一家全球性的公司……IPO交易将可帮助我们实现这个标准。”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金融时报》全球大宗商品峰会(FT Global Commodities Summit)上说道。

  宁高宁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中粮集团IPO(首次公开招股)计划的内容将是把该集团本身、来宝集团以及Nidera的农业资产全部上市。中粮集团的整体目标很可能将是与农产大宗商品的“ABCD”四大巨头企业展开竞争,也就是阿彻丹尼尔斯米德兰(Archer Daniels Midland)、邦基集团(Bunge)、嘉吉公司(Cargill)和路易达孚公司(Louis Dreyfus),这四家公司在农业大宗商品贸易市场上占据着主导地位。

  “在与来宝集团农业部门进行合并后,我认为中粮集团将再次对其他公司进行投资。”宁高宁说道。在被问及中粮集团是否会在北美市场上扩张业务时,他回答道:“那是个你无法忽略的地方。”

  中粮集团进行的这些交易代表着中国粮食领域中规模*的海外并购交易,令该集团获得了一些世界*粮食和菜油生产地区的资产,如巴西、阿根廷、印度尼西亚和黑海地区等,同时也使其有能力独立于占据主导地位的“ABCD”运营商之外给中国带来粮食供应。

  “人们问我说,将来你们会做个购买者还是竞争者?我认为我们将会合作,有些时候也会竞争。”宁高宁说道。

  中粮集团与Nidera和来宝集团达成的交易被视为对整个粮食行业敲响的警钟,原因是对这个行业来说,中粮集团原本是全球*的客户之一,而现在却变成了一家竞争对手。

  “当他们(中粮集团)收购来宝集团和Nidera时就已经在讨论有关IPO上市的问题,从一开始他们就在说会在合适的时候考虑IPO。”荷兰拉博银行的全球贸易和大宗商品融资主管Karel Valken说道。

  “很明显,首要任务是在(中粮集团、来宝集团和Nidera)三者之间创造出合力,到那时我们希望股市会变得比现在更加有利。”宁高宁说道。他还指出,此举将可增强中粮集团的资本基础,并使其变成一家中国的国际化公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证券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