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鼎晖投资PE、VC战略性重组 募成长型基金弥补市场空缺

近日被投资圈热议的鼎晖投资VC团队战略调整的消息有了最新进展。一位接近鼎晖投资的人士告诉投资界:鼎晖投资2015年将募集5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中型成长基金。同时为配合新基金的业务开展,鼎晖创投VC团队将与鼎晖PE团队业务重组。
2015-04-07 10:20 · 投资界综合     
   

鼎晖投资PE、VC战略性重组  募成长型基金弥补市场空缺

  近日被投资圈热议的鼎晖投资VC团队战略调整的消息有了最新进展。一位接近鼎晖投资的人士告诉投资界:鼎晖投资2015年将募集5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中型成长基金(Mid-Market Growth Capital Fund)。同时为配合新基金的业务开展,鼎晖创投VC团队将与鼎晖PE团队业务重组。

  鼎晖投资董事长吴尚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了中型成长基金的募集,同时透露旗下的PE、VC两支团队进行战略合并及业务重组。他告诉记者:“这一举措将保持鼎晖在中国PE市场的*地位、优化公司投资人的投资选择,也将为鼎晖员工提供更多的职业方向。我们认为,这次战略性的重新定位将把VC团队在TMT及互联网新兴业务上的DNA和经验注入PE团队,令PE团队更具知识的多元化和积累,从而帮助鼎晖保持在核心业务上的长期竞争力。”

  有市场人士分析称:在新的中型成长基金结构下, 鼎晖有望在中国的TMT/互联网/医疗市场上表现更加活跃。

  市场缺失中型成长型基金

  鼎晖投资目前的资金管理规模在150亿美金,2014年鼎晖PE 5期美元基金的融资规模已达25亿美金,鼎晖此次推中型增长基金意欲何为?

  负责新基金运营的鼎晖投资创始合伙人王霖表示这是经公司和部分主要投资人初步会谈商议,再基于鼎晖过往投资经验和对当今市场环境的考量后做出的决定:“投资人明确的告诉我们,市场上基金管理人中缺失一种产品,即基金规摸50亿元人民币,项目融资规模3-4亿元人民币,且具备自律投资文化的基金。许多投资人认可这样一个基金募集计划是合理有效的。”

  “原来市场上成功的PE团队都长大离开这块市场,而进入这块市场的VC团队,基本上是用VC的方式在投。合并后的鼎晖大股权投资团队,历史业绩和团队都在市场中比较优势明显。鼎晖过去十几年的成功也是根基与投资快速成长的企业,如蒙牛、恒生电子等,目前,产业发展的趋势是传统产业嫁接互联网基因,预计未来十年会涌现出一批高速发展的成长企业。所以VC与PE合并是基于市场导向,我们将以合并后的综合实力募集新的增长基金,并滿足市场需求”。王霖解释到。

  同时王霖强调所有的投资计划,无论募集目标为中型市场或者更大型的基金,都将遵守鼎晖一以贯之的投资纪律以及内部流程。“我们认为这样一套完整的体系,是鼎晖一直以来价值观取向和严谨投资文化的体现,同时也是鼎晖未来投资表现的基础。”

  “中型成长基金融资完成后,目前鼎晖PE基金将集中并购和大型增长项目,两只基金将兼容美元和人民币投资人的参与,从而减少或基本消除了美元、人民币基金的利益冲突问题。因此,这次的业务重组得到了鼎晖投资人(LP)的广泛支持”,吴尚志认为中型成长基金的募集具有战略意义。

  PE、VC业务重组,协同发挥平台优势

  据悉,鼎晖PE、VC业务重组后,将在两个领域成立专业的行业团队,医疗团队将由王霖领导;TMT/互联网团队成员,将由鼎晖创投管理合伙人黄炎领导。王霖还将与黄炎一起整合现有分别在PE和VC业务中的两支团队,以便在新的基金体系下开展工作。

  鼎晖VC团队虽然这两年在市场上声音相对低调,但是在O2O产业中布局较早,2014清科集团中国*投资价值企业50强榜单,其中榜单前15名中有6家为鼎晖VC投资的企业,包括房多多、途家、挖财、本来生活、百世物流及到家美食会。
黄炎认为目前的业务重组适应了创投行业迭代发展的需求:“在当下的投资环境下,互联网项目的融资与几年前相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融资规模变大、对融资方的资源需求也增强,目前仅靠VC基金已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这需要鼎晖大平台的支持并推动VC业务做大、做强,所以我们非常支持VC与PE内部推动重组。鼎晖VC基金在过去几年顺势而为,资产布局好,进入成本低。TMT和医疗是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大方向, 重组后我们将有更强和更稳定的资源来管理好这些资产, 未来几年通过国内外资本市场的优化退出,创造高回报给LP。“

  而在医疗投资领域,鼎晖PE和鼎晖VC都具有先发优势和行业竞争力,十年来布局投资了慈铭体检、和美妇产医院、康辉医疗、安琪儿医院、新世纪儿童、伊美尔整形医院、康宁医院、康弘医药、普利医药,白求恩血液透析连锁、绿叶制药等众多医疗企业。在业务重组后鼎晖原VC医疗团队将并入PE医疗团队,王霖认为目前的基金规模有利于把现在分别存在于PE, VC团队中的医疗和TMT专业团队发挥协同力量,从而提高整个团队的投资水平。

  新基金如何处理与现有的VC LP的关系,黄炎认为不会存在太大的困扰:“鼎晖VC的TMT和医疗团队手上积累了大量优秀待投项目,足以完成目前VC基金剩余资金的投资。更多的后续项目和需要大资金的项目将由新基金提供资金保障,由合并后的投资团队和鼎晖大平台提供后盾”。

  新平台将吸引更多专业人士加盟

  对于市场较为关心的VC合伙人离职创业的问题,吴尚志也首次给予回应:“过去三年中,VC部分合伙人离开鼎晖去创立自己的基金是好事,说明他们在鼎晖创投期间参与投资的项目是成功的,否则拿什么业绩去融资呢?我们希望他们成功。这一轮新基金创业潮,比05到07年更大些,说明行业发展了。事后观察无论离开的还是留下的人都有发展,大家都多了空间。我们希望前鼎晖合伙人,员工在各自创业和职业生涯中成功”。

  据悉,鼎晖PE、VC业务重组后将从现有合并团队的基础上再增加15- 20 人,以保证现有组合管理和新项目开发。“合并方案对VC基金是重要利好,可以战略性优化和稳定VC团队。我们将通过新的平台吸引更多的TMT和医疗专业人才加盟。另外鼎晖投资也再补充大型并购控股投资和跨境投资方面的人才“王霖透露目前新基金业务开展的同时,鼎晖已开始招兵买马。

  吴尚志对合并后的鼎晖大股权投资业务充满自信,吴尚志向记者表示:“希望这样的“一个团队”体系能够为鼎晖带来更好的专业知识分享、优质项目采集乃至最终投资结果,从而使鼎晖在新兴产业这个目前最火热也是最充满机遇的领域成为投资佼佼者。中国的PE, VC和另类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空间很大,我们相信自已的长期核心竞争力。“ 

  本内容系投资界*专访鼎晖投资,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如未经同意转载,投资界将追究法律责任。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