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风投矬子里挑将军:盯上陆金所注资30亿 估值100亿美元超Lendingclub

如果说去年人人贷拿到的1.3亿美元的A轮融资已经让人感到惊讶,这次陆金所的融资更让人感到兴奋。许多人都认为,P2P公司融到钱,*件做的事情应该是提高风险准备金,迅速的扩大规模。
2015-04-02 11:04 · 英才杂志  杨天楠   
   

风投矬子里挑将军:盯上陆金所注资30亿 估值100亿美元超Lendingclub

  传闻中的100亿美元的市场估值,意味着陆金所将一跃超过lendingclub,成为世界上估值*的P2P公司。

  没有那么好,没有那么坏。

  刚刚过去的一个月对于年轻的陆金所而言可谓喜忧参半,好消息坏消息都接踵而至,一方面随着战略投资者的注资,一个潜力无穷的互联网金融巨轮似乎正在向我们驶来,而与此同时,海面下的暗潮涌动和风浪却让这段旅程注定无法一帆风顺。

  自从被卷入旗下全资子公司平安国际商业保理(天津)有限公司坏账纠纷后,陆金所引以为豪的风控能力受到了很大的质疑。负面缠身的陆金所于3月16日正式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否认近期市场关于陆金所实缴出资额、资金池、关联担保等传言,且指出平安国际保理所涉及的应收账款与陆金所P2P业务毫无关联,未有任何投资人利益受损。

  悬疑何来

  事实上,即便是以激进著称的平安集团内部,许多人也对陆金所目前的发展速度感到些许不安,有平安集团内部人士坦言:“原来计葵生在平安有好几个职位,包括集团首席创新执行官和副总裁,而这两个职位都已经被拿掉。可见集团内部出于各种考虑也想把陆金所从平安的大盘子里切割出去,毕竟杠杆放的太大,一旦形成坏账,风险不可控。”

  在笔者看来,尽管备受质疑,陆金所相比较于其他的P2P公司来看,风险相对较小,近期内并不存在大面积坏账和违约的可能性。

  首先来看,P2P行业目前*重风险来自业务模式的风险,包括欺诈和流动性风险。从平台的角度来讲,目前排名前列的几家P2P公司都拿了风投的钱,烧别人的钱跑路的可能性很低,反而是借款人造假从平台

  诈骗的情况相对比较严重。

  在最近的一次互联网金融分享中,计葵生坦言,目前造成P2P行业坏账的原因之一是借款人的故意诈骗,审查的时候资料很全,符合一个优质借款人的一切条件,但到期后人却找不到了,一查发现资料都是假的。事实上陆金所的风控模型已经过了美国市场20多年的验证,在用户审查时会对220多个细节进行确认,这在国内的P2P领域还是比较*的。

  即便遭遇欺诈,投资者也并不需要为此感到过分担心。学过概率论的都知道,如果样本足够大次数足够多,一个硬币掷出正反两面的几率会一样,P2P也是一样,当一个风控模型足够严格,坏账率可以保持在可控的范围之内,尤其是陆金所拥有远低于国内P2P平均水平的融资成本,意味着在相同坏账率的情况下,陆金所依然保有着更高的安全系数,就更不要提平安担保对用户资金安全的双重保护了。

  大家之前担忧的第二重风险来自于政策监管的风险,作为一种新型的金融形态,P2P行业标准和监管政策依然尚未出台,平台自身尚有诸多风险不能自控,保障投资人利益的能力有限。一旦P2P行业出现了大面积的坏账,作为主管部门的银监会是否会拿出新的监管政策,目前尚不得而知。

  两会期间中央高层给出的信号是,允许个案性金融风险的发生,按照市场方式进行清算。并且提到,今年要出台存款保险条例,而且要进一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降低企业资金杠杆率,可以使金融更好为企业服务。这样一个表态体现了监管层对于金融创新业务依然抱以相对开放的姿态,对于快速发展的P2P行业来说,正是发展的好时机。

  矬子里的将军?

  而与此同时,风险并没有能够阻止风投对于陆金所的关注。早在去年,就有媒体爆料,陆金所将引入摩根士丹利为战略投资者,后者同时担任财务顾问和海外上市的主承销商,陆金所估值达100亿美元,尽管这个消息并没有得到平安集团的确认,计葵生也在多个场合澄清陆金所并没有明确的上市时间表,但越来越多的消息正在被披露。

  据悉,目前陆金所已经成功引入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共计获得30亿元的注资,资金将于近期全部到位。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注资顺利完成,这将成为陆金所首轮融资,同时也创下截至目前为止,国内互联网金融公司*规模风投的纪录。

  如果说去年人人贷拿到的1.3亿美元的A轮融资已经让人感到惊讶,这次陆金所的融资更让人感到兴奋。100亿美元的市场估值,意味着陆金所将一跃超过lendingclub,成为世界上估值*的P2P公司。许多人都认为,P2P公司融到钱,*件做的事情应该是提高风险准备金,迅速的扩大规模,毕竟对于银行来说,资本金越大,盈利的能力往往也就越强。

  而笔者却认为,陆金所需要的并不是扩大资本金,而恰恰是征信系统的重建,要知道资本对于一家P2P公司来说,也可能会是一个双刃剑。最近上市的lendingclub就是一个反面的例子,上市首日市值突破90亿美元的lendingclub最近业绩跳水、估价下跌。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公司为了快速扩张,营销和产品开发的成本持续上升,而为了能够扩大规模摊销成本,保持发展动力,平台把目光转向次级贷款者,这将引起一些潜在危机。

  一个完善的征信系统的意义则大得多,尤其是对于互联网金融而言,互联网绝不仅仅只是实现借贷的一个平台、一个渠道,而是建立起一套针对融资人与融资标的之间的信息系统,使风险明确表达给市场,方便投资人选择。互联网金融企业在收集融资人与融资标的的各种资料后,应该通过一个合理的评估系统对各项数据进行风险评级。让金融产品真正实现风险定价的功能。当一家P2P公司能够将大数据和新的科技手段越来越多的应用到业务中,才能真正从行业中脱颖而出。

  总之,尽管P2P行业存在许多的问题,有着银行和保险基因的陆金所依然会比一家纯粹的互联网公司靠谱得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英才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