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对冲基金为滴滴-快的估值87.5亿美元 拟买入6亿美元股票

以蔻图资本管理公司(Coatue Management)为首的一批投资者买进了价值大约6亿美元的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合并后成立的新公司(简称“滴滴快的”)的股份。
2015-04-01 08:22 · 腾讯科技  林靖东   
   

美对冲基金为滴滴-快的估值87.5亿美元 拟买入6亿美元股票

  美国对冲基金开始关注中国的出租车叫车应用市场,它们给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的估值达到了87.5亿美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以蔻图资本管理公司(Coatue Management)为首的一批投资者买进了价值大约6亿美元的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合并后成立的新公司(简称“滴滴快的”)的股份。

  知情人士称,蔻图买进了价值大约2.5亿美元的滴滴快的股份,法拉龙资本管理公司(Farallon Capital Management)买进了价值大约7500万美元的滴滴快的股份。

  知情人士称,其他的机构投资者和权威人士则买进了剩余的股份,但是目前尚不清楚其他投资者的身份。

  他们说,滴滴快的目前由快的打车的管理层所有,此次出售的6亿美元股份是公司的部分普通股。

  这项交易让滴滴快的的估值上升到了87.5亿美元,几乎比几个月前增加了50%。根据滴滴快的上一次的融资交易计算,它在数月前的估值大约为60亿美元。

  滴滴快的估值的迅速上升表明,由于投资者看好中国电商市场的快速成长,流向中国技术初创公司的现金数量已经达到创纪录的水平。

  别说这些初创公司还没有开始盈利,它们连如何获得稳定营收的问题都还没有解决,但是对冲基金和高净值个人投资者却给它们标出了很高的价格。

  滴滴快的目前的估值仍然远低于全球打车应用Uber的估值,后者的估值为410亿美元。Uber已经发现它很难进入亚洲的很多城市,那些市场已被当地竞争对手控制。

  中国的两大出租车打车应用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在2月份通过一项价值60亿美元的交易完成了合并,这两家公司都花费了数以亿计美元的现金,希望在该领域获得*优势,但没有一家公司能在出租车打车市场胜出。

  合并之后,它们将继续在各自品牌下经营业务,并且保留各自的应用。

  中国出租车打车服务市场内战的结束将给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的投资者们提供一个获得回报的机会,因为新进的投资者将不断提高他们对滴滴快的的估值预期。

  阿里巴巴腾讯分别投资过这两家公司,它们现在都是合并后的滴滴快的的重要支持者。它们在持股上达成了微妙的平衡,因为阿里巴巴腾讯在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很多领域都存在竞争关系。

  阿里巴巴和腾讯通过各自的在线支付平台来处理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的支付交易。滴滴快的的其他投资者还包括日本的软银、美国投资公司老虎全球管理公司(Tiger Global Management)、DST Global和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

  滴滴快的估值的提升主要是因为投资者对滴滴快的的预期上升了,滴滴快的控制着国内99%的市场份额,合并之后两家公司就不会再竞争了,反而会联手推出大批新服务,包括推广更高端的私人汽车服务和开展机场快递和货运服务等。

  据知情人士称,快的打车的管理层决定在经营合并后成立的新公司时退居次席,因此他们才决定出售股份。知情人士称,快的打车的高级经理们可能会在未来的6个月内辞去他们的高管职务,只是公司首席执行官吕传伟将继续担任董事和其他职务。

  这就将滴滴打车的首席执行官程维和总裁柳青推到了合并后成立的新公司的最高管理岗位上。柳青以前曾是高盛集团的投资银行家,同时她还是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的女儿。

  蔻图管理公司去年从DCM Ventures挖来了交易商张自权,主持其进入中国私募交易市场的事务;最近蔻图管理公司表现得异常活跃。

  中国*的二手车在线竞拍服务供应商优信拍(Uxin)最近几周从搜索巨头百度、蔻图和KKR集团(Kohlberg Kravis Roberts & CoL.P.,简称KKR)融到1.7亿美元的投资。

  法拉龙资本管理公司是一家多战略基金管理公司,掌管着大约200亿美元的资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