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凯雷杨向东:PE进入“黄金时代” 退出多元化成最大利好

前面讲到,投资很大的挑战就是退出。对于基金来讲,要真正具有判断能力,非常确定有退出机会,而不是在头脑中想象,这非常重要。否则很可能基金的一半以上投资都卖不出去。
2015-03-31 14:12 · 投资界     
   

  再者,企业对PE的需求旺盛。现在PE不能说是家喻户晓,但是做企业的没有人不知道PE。我认为企业对PE的需求会越来越多,因为企业想做的很多事情,PE可以帮他们。好的PE不仅仅是带来了钱,更主要是帮助这些企业做事。在中国做企业大家都觉得很难,公司治理、人才的引进和保留,都是非常大的难题。有些企业在收购、并购等方面也没有什么经验。作为PE投资者,我们可以在这些方面起非常大的作用。

  另外,我们也看到退出机制越来越完善。以前国内IPO很少,海外的IPO也不是很多,但是我们最近看到退出机制越来越完善,例如重返A股、基金和基金之间的二级市场交易。退出机制的完善,对我们行业发展也是一个比较正面的推动力。

  我们认为中国私募市场正在变革中越来越走向成熟。最近几年中国私募基金发展太快,非常多的基金做了非常多的项目,但是现在是需要大家交卷的时候了。一些类似Pre-IPO(上市前)的、比较容易做的项目越来越少,大家都不能靠做一个大的成功的项目(如阿里)吃饭,要做很多的项目。如何回到投资的基本面,怎样有更理性的竞争,这是我们行业未来五到十年面临的大趋势。我们已经感觉到,做项目有很多竞争,大家估值的区间越来越窄,这在客观上让理性的竞争逐步回到了我们这个行业。前面讲到未来投资回报可能不像以前那么高,但是我们认为这个回报还是要优于公共市场。LP(有限合伙人)也比较清楚,以前在中国找超常回报的基金,现在更理性了,寻找比较有经验、可以依赖、可以信赖的基金。

  在中国投资最大的挑战就是退出。从数据来看,过去十年投资的项目是退出项目的约十倍,这种状况未来十年不可能持续下去。如果没有退出,基金是没法实现真正的回报。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刚才我提到,退出机制会有一些改善,但是基金本身对策略、决策、投资组合等的反思,非常重要。如果大家都为投而投的话,长期下来这将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行业的格局我们怎么看?刚才讲到了行业越来越理性,第一梯队的优势非常明显,做得好的基金业绩好,退出好,队伍也稳定。现在基金的规模越来越大,最近募集的最大的亚洲基金、中国基金的规模比上一轮的大了一倍。我认为这个趋势未来五到十年会增长得非常快。五年之内会不会有100亿美元的亚洲基金?我认为有可能,但不确定。但是十年以内肯定会有100亿美元的亚洲基金。

  另外,本土基金的发展也非常快。最近几年本土基金规模、能力和他们投资,在市场上占有的主导地位,这个趋势会持续下去。至于中小型基金,我个人认为他们需要更专业、专注,不管是区域、行业,或者投资的阶段。如果没有专注和专业化,将会比较难成功,而且退出会很困难。大家不可能都靠阿里巴巴或小米这样超常的项目拉动所有的基金。

  控股交易在未来几年会多一些。一些民企在运作比较难的情况下,在创始人的年龄到了一定程度的情况下,慢慢会退出。另外,我们看到一些新兴的企业、年轻人成立的企业,也有很多并购发生。所以,我认为应该会有更多的控股交易。

  我们再看看大型的杠杆交易。三五年以前,实际上没有什么中国银行帮助PE贷款做LBO(杠杆收购),一般都是通过境外机构来做杠杆。最近两三年发展得非常快,我们做了几个项目,都是和国内银行合作的,他们内部决策对杠杆收购的理解日趋成熟,有很多大的项目都是由他们在主导。未来几年我觉得这种项目会越来越多,尤其是中国资本项目开放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会有更多的大型杠杆交易。

  最后中国PE行业格局会怎样?我想可能最终还需要LP(有限合伙人)来决定,因为你们是投票的,你们把钱放在哪里,这个基金一定会到哪里,你们想看到一个比较成熟的、比较稳定的行业,我想这是你们可以主导的,我们作为GP(普通合伙人)是无法做到。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3/2015033138061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