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凯雷杨向东:PE进入“黄金时代” 退出多元化成最大利好

前面讲到,投资很大的挑战就是退出。对于基金来讲,要真正具有判断能力,非常确定有退出机会,而不是在头脑中想象,这非常重要。否则很可能基金的一半以上投资都卖不出去。
2015-03-31 14:12 · 投资界     
   

  凯雷杨向东:PE进入“黄金时代” 退出多元化成最大利好

  随着中国的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大家对中国私募行业的未来十分关注。中国PE黄金时代是在过去十年,还是在未来十年?凯雷投资集团在中国已经做了15年,我本人在这个行业也有二十年了,对中国PE发展有一些感受和体会,这里,我想先回顾一下历史,看看这十年我们走到了哪里。

  中国的PE行业跟我们实体经济一样,这几年增长非常快,过去十年是非常快速发展的十年。当然,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例如,我刚开始做PE项目的时候,先是在高盛,后来在凯雷,那时候5000万美元的项目就是很大的了。到2005年,1亿美元是很大的项目,而现在3~5亿美元也就是中等项目。单从规模来看,变化就很大。

  另外从PE投资的行业分布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PE投资的方向和中国主体经济发展方向是非常一致的。十年前中国制造是第一的时候,我们讨论最多的是制造业。而最近几年,TMT基本上已经取代了工业和制造业成为最大的行业。

  交易类型也在发生变化,从增长型的少数股权投资为主,到控股的出现,虽然少数股权在一段时间内还是主体。退出在中国市场也非常重要。以前的退出以IPO为主,现在以股权转让为主。有关退出,我在后面还会再讲。

  过去十年里,我们从业感受非常深的就是竞争的加剧。2005年我们投资了太平洋保险,那时候我们一个项目做两年,没有人跟我们抢。而现在一个项目可能有十个人抢。这种竞争的状况不会改变,只会继续加剧。但竞争加剧并不意味着就没有好项目,或者没有好的投资回报。随着行业的发展,竞争的持续性是必然的,我们作为从业人员要面对这种现实,在这种环境下能够继续进行好的投资,获得好的回报。

  刚才谈到了PE的黄金时代是什么时候。过去十年里,好的基金确实赚了很多钱,尤其是在2005年到2007年,投资回报非常高。亚洲并购基金的回报远远超过了公共市场或整个行业的回报,我们在国内的回报远远超过在亚洲的回报。有数据表明,过去十年,亚洲私募并购基金整体的净内部回报率为13.5%,业绩位于前四分之一的基金更是达到33%,远远高于公共市场的9%。未来的回报会不会有这么高?可能很难,但是像这样的高回报,我们认为在亚洲,尤其在中国,还是有机会的。

  未来几年PE在国内会怎样发展?像凯雷这样的全球基金怎样应对新的情况,继续把我们的业绩做好?

  我们先看一下基本面。大家都很知道,现在市场上噪音很多。正面讲的是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但实际上,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的疑问很大。我们认为从PE的角度来看,中国未来还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投资市场,我们认为这个基本面还是相当稳健的。

  首先,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的经济实体,有可能在未来十年会赶超美国这样世界第一大的经济实体。由此,对PE来讲,这个市场会越来越重要。另外,中国的增长尽管比以前低了很多,但是依然是世界上大型经济体里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其次,驱动经济发展、给我们PE投资带来机会主要的因素还是存在的,包括:     

  城市化的建设和中产阶级壮大,这是非常大的一个趋势。中产阶级的财富、他们收入的增长、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是凯雷投资最主要的考虑因素。

  创业文化的兴起。这是最近五到七年在中国发生的事情,尤其和互联网、电商有关的。十几年前我开始做PE的时候,这些公司很多都不存在或不重要,包括我们以前投资的阿里巴巴、网易这些公司,没有想到这几年会发展这么快,市场这样大。我们认为尽管发展得很快、很大,依然是初步阶段,在新经济和传统经济的平衡、挑战和发展中,机会还是非常大的。

  经济转型和行业整合。这对PE也有较大的推动力。国内很多行业产能过剩。由于产能过剩,或因为互联网、电商对传统行业的冲击,我们认为经济转型和行业整合是必然的,在整合的过程中会有一些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3/2015033138061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