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0亿美元!智能手环*赢家:迪斯尼魔法腕带项目

最近Apple Watch火爆异常,可穿戴设备席卷市场,迪士尼魔法腕带也趁这股风潮出来露脸了。想你所想,超前服务,景点全把握,带给人零压力,零烦恼的游玩体验!这一次,迪士尼让你感受现实世界里的魔法传奇!
2015-03-27 09:05 · 猎云网  饼饼 马赈翊   
   
迪斯尼

  最近Apple Watch火爆异常,可穿戴设备席卷市场,迪士尼魔法腕带也趁这股风潮出来露脸了。想你所想,超前服务,景点全把握,带给人零压力,零烦恼的游玩体验!这一次,迪士尼让你感受现实世界里的魔法传奇!

  如果你也在想象不久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不妨跟我一起来憧憬一下。几年以后,手机已荣升为个人贴身管家,除管理财务外,还是有力的身份验证。它身兼多职,神通广大,我们可以通过它直接订票,飞往奥兰多迪士尼世界,还可以通过它在Be Our Guest餐厅预定席位,使用迪士尼世界App提前点餐。

  走进迪斯尼世界,穿过卡通吊桥,一条覆有白雪的山脊尽收眼底,城堡护栏从山后延伸出来,时隐时现,美不胜收。餐厅就坐落在一个巨石纤维门的后面,精致的装修透着历史的古韵,沃尔特·迪士尼(Walt Disney)还为它打造了哥特式的小型入口。这其实是一种心理游戏,因为小型的设计能带来亲密感,让人觉得自己变大了。效果很好!还真让人有一种游走在童话故事里的感觉。

  如果你戴上了迪士尼魔法腕带(Disney MagicBand),并预定了餐位,服务员会在吊桥旁恭候。她早已悉知你的名字——欢迎你,坦纳先生!随行的服务人员个个面带笑意,领你进餐厅后,任意座位任君挑选。什么都不必说,你所想吃的食物就会像变魔术似的呈现在你面前。

  餐厅的设计灵感来自于《美女与野兽》,整体散发着巴洛克风格气息,看起来又像是有序的大型自助餐厅。一名女子和家人走了进来入座。她的儿子像只小飞蛾一样围着桌子转,几分钟后,又安静地停在座位旁却没有坐下,小孩子都喜欢这样。他们没有招呼服务员,一个微笑着的小伙子便已推着餐车走了过来,餐车风格华丽,像极了博物馆里的陈列柜,上面的食物正是他们点的菜肴。“太神奇了!”这位女子对家人说,“他们是怎么找到我们的餐桌的?”

  “一旦技术是按需提供的,那人们接受起来还是很容易的”

  在法式洋葱汤和牛肉三明治扑鼻而来的香味中,女子一下子忘记了自己的疑问,有没有答案她也无所谓了。其实这都是设计好了的。从踏入餐厅前的护城河开始,他们就已经进入了一个科技矩阵中,任何小心思都难逃科技的法眼。这其中的技术细节又隐藏得很好,不容易被发现。

图片一

  那他们到底是怎样准确找到餐桌的呢?答案就在客人的手腕上。

  每一个来到魔法王国的客人都会佩戴一条命名为“魔法腕带”(MagicBand)的智能手环,腕带发出的长距离无线电信号能全方位覆盖40英尺(约12米)距离。一旦客人进入可测量范围,餐厅服务员手中的定制iPhone就能把握客人实时动向:坦纳先生一家快到了!客人靠近餐厅时,厨房就收到了订单:两份法式洋葱汤,两份烤牛肉三明治。客人就座后,桌上的无线电接收器就会获取腕带中的信号,天花板上的接收器也会对其进行三角定位。所以,在客人来餐厅之前,服务员就获知了订单。客人就座后,服务员便可将食物送到个人落座的餐桌上。

  一切就这样天衣无缝地进行着,像变魔术一样神奇!

  不管人们多么抵触技术,一旦它能提供大众所需,还是很容易被接受的,尤其是在情境感知技术方面。试想现在还有多少人在意Gmail里遍布Google地图带来的所谓垃圾邮件。毕竟现在的Google地图已今非昔比,通过快速访问用户的本地浏览记录,包括跟朋友预定的事项,谈话间提到的地标等等,与用户实现了真正的心有灵犀。自该项技术实施以来,并没什么反对声出现,其实用性也是大家公认的。

  事实上这跟迪士尼世界的设计理念有异曲同工之妙:他们是怎样找到我们的餐桌的呢?

  一个“零烦恼”的世界

  当年,由于缺乏资金,沃尔特·迪士尼用人身保单作抵押才支付了迪士尼乐园最初的设计费用。但他的家人和朋友却说,那是他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自此以后便开始人生的华丽转型。“只有在时过境迁的过去,遥不可及的未来以及天马行空的幻想中才能找到自我,”他在乐园早期的宣传手册中写道,“在这里,你完全感受不到活在当下的气息”。随着沃尔特·迪士尼的王国慢慢扩张,1971年迎来了迪士尼世界的诞生。按照发展规划,迪士尼未来世界Epcot会成为“未来的实验蓝本社区,”迪士尼希望人们能在那里体验一般人想象不到的科技。可以这么说,魔法腕带以及网上平台MyMagicPlus的出现将迪士尼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只是与他最初的设想有些出入。

图片二

  迪斯尼魔法腕带由橡胶塑料制作而成,外形简单、时尚,并有多款亮色系可供选择,有银灰,蓝色,绿色,粉红,黄色,橙色和红色。它内置RFID芯片,并具有与2.4GHz无线电话同样的无线电广播设备。腕带续航时间长达两年,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它能与乐园所有功能强大的传感器系统相连接。在迪士尼世界,魔法腕带已相当普遍,我们感叹它魔法神奇,它自己却从来不会得意忘形。在未来,魔法腕带只会变得更加神奇,也更加神秘。

  迪斯尼乐园会教给每个客人灵活运用这个“小玩意”的方法。有了魔法腕带,客人便如鱼得水,可以尽情玩乐了。其实,从网上订票并选择喜欢的娱乐项目开始,一系列服务活动就已就绪。迪士尼的服务器根据客人的选择,制作出精准的路线图,从而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往返周折。在旅途开始的前几周,腕带就会邮寄上门,上面刻着客人的名字,还带着标记:我现在属于你啦,戴上我吧。魔法腕带对孩子们来说,就好比是圣诞树下的礼物,是朝思暮想的期待;对家长来说,有了它,就有一种园内设施尽在掌握之中的满足感。

  “每一次新技术对生活的改造,都让我们对“舒适”的定义产生了更深层的理解”

  如果游客预定了“魔法快线”(Magical Express),便可以凭借腕带在抵达奥兰多的那一刻起就畅通无阻。快线游客可以乘坐园区内的穿梭巴士直接入住酒店,根本不需要担心行李,因为这一切在始发地机场都已安排妥当。游客入住后,行李便会紧随其后来到入住酒店,直达房间。游客到达乐园后,只要用腕带轻轻敲击一下园区大门就可以去预定的路线游玩,无需出示门票。一句话,只要你在网上成功完成预定,腕带在手,万事不愁!

  迪士尼乐园能为游客挡掉这么多麻烦,真是太不可思议了:不用租车,更不必浪费时间在行李传送上。腕带与信用卡绑定,如此便省去了携带现金的不便;提前购票,再也不用在游乐设施前排长队等候。如果你是一个家长,当孩子倔强地拽着毛绒奥拉夫不放手,可怜巴巴地望着你,嘟着小嘴承诺说,只要你满足他这个小小的心愿,以后一定乖乖听话,如此场景中也为你省去了掏钱包的麻烦。

  所有这些都是为游客量身定做的。在迪士尼乐园,魔法腕带,成千上万的的传感器再加上100个相互连接的系统共同创造了MyMagicPlus,整个乐园像一台巨型计算机一样在运转。各种数据实现实时串流,包括游客所在位置,他们正在进行的活动以及他们接下来想干什么。想你所想,超前服务,便是设计初衷。

  可以这么说,迪士尼世界所运用的技术正是Apple、Facebook以及Google所梦寐以求的。不同之处在于,迪士尼世界不是简单的应用或手机:一方面,它被生活理想化的外壳包裹,而另一方面,它遗世独立,像与世俗脱节。若有人想来这里探索技术,是不会被阻止的。但实际上,这种也是一种“诡计”:因为每一次与新技术的接触都能推陈出新,促进技术发展。

图片三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技术完全的“对外开放”,公司出于策略和文化方面的考虑,对技术上的事情可以说是讳莫如深的,迪士尼不希望这些幕后工作的细节破坏了整个乐园的魔法氛围。魔法腕带就是新技术的代表,在24场涉及到腕带设计原理的采访中,公司主管人员以及参与项目的设计师和工程师们都不愿意透露真实姓名,因为他们都签署了保密协议。

  虽然现在魔法腕带的幕后工作者已剧增至1000多号人,但当年它初次面世时,却只有为数不多的知情者。人们把这一小撮人戏称为The Fab Five,也间接指代了迪士尼的漫画人物米奇、米妮、唐纳德、高飞和布鲁托。2008年,迪士尼世界度假村总裁梅格·克劳福顿(Meg Crofton)告诉他们说,要想办法消除游客在迪士尼世界中可能遇到的任何麻烦。“我们要找到症结所在,”她说,“到底是什么因素拖了快速体验的后腿?”。在解决个问题上,The Fab Five指代的不仅仅是负责迪士尼乐园新设施规划的幻想工程师,还包括运营部门的资深元老,以及熟悉园区大小事务的高管。他们要完成的任务是要制作出一个系统,既能有效防止游客逃票,又能帮助父母找回走丢的孩子。

  但在当时,这些人的工作表现还远远无法企及迪士尼的宏伟愿景。克劳福顿说:“他们交给我的魔法乐园草图中,连十字转门都没有,”但她又补充说道,“在另一方面,这样做能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牵一发而动全身,从而使乐园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约翰·帕吉特(John Padgett)作为这个工程最有力的倡导者,是最了解这个系统的。他的名字也因此被首次录入与MyMagicPlus相关的十几个专利中。对于迪士尼公司这一连串的技术革新以及彻底翻修园区的梦想,可谓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啊,毕竟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