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红杉资本董事长迈克尔·莫里茨:硅谷将出现泡沫 想创业就到中国

红杉资本董事长迈克尔·莫里茨爵士(Sir Michael Moritz)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科技股也许存在泡沫,很多现在饱受关注且估值超高的未上市公司以后可能会消亡。
2015-03-25 10:08 · 网易科技  亚比   
   

红杉资本董事长迈克尔·莫里茨:硅谷将出现泡沫 想创业就到中国

  3月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红杉资本董事长迈克尔·莫里茨爵士(Sir Michael Moritz)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科技股也许存在泡沫,很多现在饱受关注且估值超高的未上市公司以后可能会消亡。

  这位谷歌与Paypal公司的早期投资者表示:“有相当一部分疯狂的小公司会消失。”

  估值超10亿美元且未上市的初创企业越来越多(莫里茨将这种公司称为“独角兽”型公司),相仿的言论也是愈发寻常。

  对上市公司来说,估值也有类似的膨胀,纳斯达克100指数已经重返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的顶峰。这其中苹果公司的影响不可小觑——它在本周一成为了历史上首家获得华尔街1万亿美元估值的公司。(估值来自投行坎托菲茨杰拉德)

  持类似看法的绝非莫里茨一人。曾经投资Uber与Snapchat的比尔·格利(Bill Gurley)在“SXSW”大会上就表示,硅谷目前“完全缺乏敬畏之心”,而且那里亏钱的公司还在不断招人,规模胜过以往。

  莫里茨表示,行业会涌现大量“独角兽”型的公司,但和上次估值攀升到如此之高水平时相比,市场已经成熟了很多。

  “那时候你会遇到不靠谱的业务模式或各种空想,”他说。“如今也有一些,不过仔细看过后会发现,大多数公司是安全的,而且拥有可持续的业务模式。”

  不过他也指出,用在硅谷公司身上的钱,如果投在中国可能效果更好。他认为中国拥有“全球最适合创业企业发展的环境。”

  莫里茨称,在全球估值最高的20家公司里,有7家位于中国。这其中包括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在最新一轮融资后,该公司的估值达到了460亿美元。

  “西方人拒绝承认中国的科技实力与日俱增,但是天平正在偏斜,”他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