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生鲜O2O新一轮拉锯战火热上演:1号店、京东、苏宁等等盘点生鲜九大事件

生鲜电商创业风潮愈演愈烈,不论是创业新锐,还是电商巨头,亦或资本大佬无一例外拿起刀叉去分割生鲜这块最后的蛋糕。盘点近期在生鲜O2O领域九大动作:阿里、京东、苏宁、华润万家、双汇集团等又一次“聚首”。
2015-03-23 11:38 · 亿欧网  刘欢   
   
生鲜O2O新一轮拉锯战火热上演:1号店、京东、苏宁等等盘点生鲜九大事件

  生鲜电商自诞生以来就不曾缺少话题。近年来,生鲜电商创业风潮更是愈演愈烈,不论是创业新锐,还是电商巨头,亦或资本大佬无一例外拿起刀叉去分割生鲜电商这一电商界最后的奶酪。但是在风风火火的创业浪潮之下,越来越多的玩家面临“玩不起就出局”的命运。

  我国生鲜电商发展现状

  我国生鲜电商发展至今大致可以分为2个阶段:

  *阶段是2005年——2012年,这段时间里,出现了许多面向特定群体的创业公司,地域化明显。如易果生鲜、优菜网等都是*阶段的产物。

  第二阶段是2012年——2014年,生鲜电商在这3年进入爆发增长期。2012年甚至被称为生鲜电商元年。正是这3年,顺丰优选、本来生活等大型生鲜电商崛起,更有天猫、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入场,行业资本壁垒已经基本建成。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锁定三农问题,生鲜市场的政策依然利好。随着生鲜行业壁垒的形成必将导致生鲜电商窗口期慢慢关闭,一旦关闭则是行业洗牌的开始。生鲜电商在经历多年的“预热”后,可能将在今年进入实质性的“攻城略地”阶段。

  近期亿欧网盘点了在生鲜O2O领域的几大动作,如阿里推出“喵鲜生”、京东推出“拍到家”、苏宁上线“苏鲜生”,以及其它企业向生鲜O2O领域切入的动态。

  ★天猫生鲜:“喵鲜生”,实现全国301城配送

  3月17日,天猫生鲜宣布,全球多个国家的生鲜食品陆续将在天猫首发,配送服务已实现全国301个城市,但是主要覆盖一、二线城市和部分三线城市。天猫生鲜对于季节性的商品采用C2B预售的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新鲜商品。同时依托阿里的菜鸟物流,天猫不断拓展生鲜配送的广度和深度。在配送速度上,天猫生鲜可实现覆盖全国246个城市的24小时送抵。天猫生鲜平台涵盖了全球70多个国家,商品数量超过10万个,商品大类包括优质水果、水产、肉禽等。

  ★华润万家重启电商从生鲜切入

  前不久,华润万家宣布其酝酿已久的电子商务平台“e万家”开始对华润系的内部员工开放,并在深圳内测,预计3月底会正式对外。据华润万家方面的消息,“e万家”将从生鲜切入,结合华润万家密布的大卖场、社区店,加上直送体系,将形成网状的配送模式。华润万家计划,其电商网站上将出售大量的生鲜商品。华润“e万家”的线上崛起和三四线城市渠道下沉,是贴合消费者需求,进行业态和定位的转变。相比较而言,线下规模实力强大、多业态、细分市场、贴近消费者需求等方面华润万家的优势比较明显。

  ★双汇集团阿里取经,布局生鲜电商

  双汇集团发展总裁张太喜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双汇正在考虑在合适的时机建设生鲜电商平台,将旗下合适的产品推向线上销售。而前不久,双汇集团高层走访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并表示希望能够合作,也表现出双汇在渠道转型的过程中向电子商务平台又迈出了一步。

  从仓储和物流配送来看,双汇集团在中国东部和中部的工厂基本上从南到北都有布局,因此产品就近配送能轻易实现,这一点对于生鲜电商来说尤为重要。此外,双汇近些年发力冷鲜肉,自己的冷链物流配送体系已初具规模。双汇集团借助自有的物流配送系统,充分发挥冷链运输优势,使得双汇在生鲜电商的路上还有足够的想象空间。

  ★1号店成立生鲜事业部,打造核心竞争力

  1号店于2013年3月正式推出自营生鲜,在经历了近两年的推进后,其将正式成立生鲜事业部,在品质和配送上打造核心竞争力。1号店的生鲜战略将与社区店紧密结合,2014年年底,1号店将“社区生鲜雷购”正式更名为“社区直达”。其主要为市民提供肉、蛋、米、油、蔬果日用民生产品,主打3小时免邮送达服务。目前1号店在上海一共有200个站点。生鲜事业部的成立,标志着1号店在生鲜市场上将重点发力。

  ★京东“拍到家”APP上线

  3月16日,京东“拍到家”APP正式上线,京东方面称,这是一款为解决大众对生鲜食品、服务类产品的实际需求而上线的互联网产品。此款APP应用被京东CEO刘强东称为“具备战略属性的京东O2O产品”。

  京东方面称,“拍到家”旨在打造生活服务一体化应用平台,并依托京东物流体系,让大众实现“足不出户,便利生活”。“拍到家”将向用户提供3公里范围内生鲜及超市产品的配送,及鲜花、外卖送餐等各类生活服务项目,并基于移动端定位实现2小时内快速送达。“拍到家”一开始就从生鲜切入,作为京东的拳头产品,其必然会在生鲜市场费力气,花时间,下功夫。

  ★苏宁进军生鲜市场,上线“苏鲜生”

  3月8日,苏宁超市正式宣布进军生鲜电商市场,开售自营生鲜产品,并命名为“苏鲜生”。据苏宁超市生鲜负责人介绍,“苏鲜生”*以上海、杭州为试点,产品涉及蔬菜、水果、海鲜、禽蛋、肉类等。同时,依托上海冷仓,在上海和杭州全境实现苏宁物流全程冷链配送。

  苏宁超市生鲜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宁超市还将凭借着优质合作商的货源支持与全程冷链的物流配送,逐步推进北京、广州、深圳、成都等重点城市的自营生鲜业务。苏宁方面表示,通过国内生鲜直采方式,生鲜电商将改变以往无一盈利的尴尬局面。

  云猴生鲜4月底上线,步步高O2O战略渐明朗

  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透露,步步高集团旗下的云猴网也将在今年4月推出定位中高端的全国性生鲜电商业务——云猴生鲜,初期主要以粮油、米面、蛋禽、蔬果类等商品为主。云猴生鲜上线在即,表明了未来步步高的线上将重点发力生鲜垂直细分市场。王填介绍说,云猴生鲜将面向全国市场,定位为中高端线上生鲜,另外,线上和实体店还要存在差异化。

  光明食品集团生鲜平台“都市菜园”上线

  前不久,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宣布,其旗下筹备一年多的都市菜园生鲜电商平台正式上线。虽然此前光明食品集团旗下已有子公司在尝试做一些电商平台,如农工商的便利通、上海梅林的一米生活等,但真正从光明食品集团层面的“触网”,这尚属首次。

  都市菜园生鲜平台自身集成了5万亩蔬菜基地,全国建设有16家直供基地。为了保证食品质量安全,光明集团与第三方安信农业保险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在生鲜电商领域为用户提供安心的食品网购保障与放心的服务体验,光明“都市菜园”也因此成为国内引入食品安全保险机制的生鲜电商平台。

  ★大润发旗下飞牛网上线生鲜业务

  2014年12月,大润发旗下B2C电商飞牛网对外宣布上线生鲜业务,部分地区的买家可通过飞牛网开始购买生鲜商品。与此同时,飞牛网还将借助大润发实体超市遍布全国的300家门店超市资源,打通线上线下一体化供应和体验,并快速完成从上海到全国的业务布局。

  据大润发董事长、飞牛网首席执行董事黄明端介绍,飞牛网的生鲜供应与大润发实体店线上线下一体化打通,以大润发的实体店经验及优势供应链,从产品原产地采购到最终配送到客户家里,全程采取冷链冰鲜保存。

  生鲜电商拐点将至?

  不管是互联网创业新锐,还是传统巨头互联网转型,关于生鲜的游戏还远远没有结束。有企业在调整战略,有企业要布局生态,还有企业在打造核心产品,生鲜电商新一轮拉锯战的背后会不会迎来生鲜电商行业的拐点?新一轮的火拼、烧钱看似一触即发,到底谁能抢占市场的头把交椅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