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二手车电商开启资本大战:优信拍PK车易拍 市场仍需要培养

二手车电商行业是大资金交易,其有3大难点:“一车一况”、“一车一价”和二手车需求跨区域。这使得其天然是重资产行业,必须要有庞大的线下人员支持,面临着进入的门槛。
2015-03-18 10:03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二手车电商开启资本大战 市场仍需要培养

  在二手车电商车易拍宣布获1.1亿美元融资后不久,其对手优信也完成新一轮融资。

  优信今日对外宣布,公司已经完成来自百度、KKR和Coatue的新一轮融资,总计1.7亿美元,由华兴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优信成立于2011年9月,是一家二手车在线交易服务提供商,其核心业务涵盖了二手车网络拍卖、二手车电商零售平台,以及二手车金融衍生服务,创始人兼CEO为戴琨。

  优信曾获得过君联资本DCM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BAI)和腾讯等机构多轮投资,2014年9月又宣布完成总计2.6亿美元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华平投资集团、老虎环球基金等。

  目前,优信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天津、杭州6个城市设有分公司,配套现场拍卖中心和交付中心,武汉、西安设有服务中心。

  早期车易拍也获得4轮融资,分别为:

  A轮融资,2011年,融资金额500万美元 ,投资方为晨兴创投

  B轮融资,2013年3月,融资金额2000万美元,投资人方为经纬中国

  C轮融资,2014年2月,融资金额超5000万美元,红杉资本领投,晨兴创投经纬中国中信资本等基金跟投。

  D轮融资,1.1亿美元,人人公司领投,红杉经纬中国晨兴创投中信资本等基金跟投。

  二手车电商行业的发展特点类似京东和阿里,京东一家前后吸引超过20亿美元的资金,阿里巴巴也在最关键的历史时期拿了雅虎的10亿美元,大的产业要发展前期必须有大的投资。

  二手车电商行业将有类似滴滴快的大战

  在持续的资本大战中,车易拍当前的融资速度要慢于优信。车易拍CEO杨雪剑曾对腾讯科技谈及此事时表示,车易拍并不缺资金,且在资金使用效率上比竞争对手更高。

  汉能投资CEO陈宏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表示,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规模是新车的2倍,但中国的二手车交易还不到新车的50%。随着行业逐渐发展,二手车市场会起来。

  一线城市的二手车车辆可能会卖到三四线城市,随着二手车产业的发展,又会延伸很多其他服务,比如,有金融服务,二手车可以进行贷款,进行维修,慢慢变成一个平台级入口。

  “二手车电商市场会出现一家市值百亿美元的平台级公司。”陈宏说,在当前的二手车电商,真正能有实力实现这一点的只有两家企业,分别是车易拍和优信,而其他的体量都太小。

  优信和车易拍在一定程度上两者旗鼓相当。陈宏将两者比喻成是二手车电商行业的滴滴和快的,称两家会像当初的滴滴和快的一样,持续的进行融资的资本大战。

  优信和车易拍要进行融资大战本质原因是:市场需要教育,一方面是,全国有15万家黄牛二手车厂商,需要将这些人接入到平台,另一方面,二手车卖家众多,但二手车量不够多,同样需要进行补贴,让二手车进入到线上,此外,团队需要去建立很多服务中心。

  二手车电商行业是大资金交易,其有3大难点:“一车一况”、“一车一价”和二手车需求跨区域。这使得其天然是重资产行业,必须要有庞大的线下人员支持,面临着进入的门槛。

  这就必然需要大量的线下人员作为支撑。比如,其中一家获得融资的二手车电商就在线下招募了很多线下人员,光检测员就有800人,就是要保障有二手车,线下顾客敢于去购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