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人之困:如何才能快速找到靠谱的想法和团队?

如何才能帮助投资人减轻压力,快速提高命中率?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高级副总裁邓岷认为,“投资人风险的降低和投资市场的繁荣昌盛,光靠个人或小型团队的力量并不够,而是应该借助全社会资源的共同帮助实现联合行动。”
2015-03-17 08:20 · 投资界     
   

投资人之困:如何才能快速找到靠谱的想法和团队?

  “每天都在不停的找项目、筛项目、见创业者、进行趋势研究,还要出现在众多社交场合,有时一天要往返于两三个城市,感觉像个飞速旋转的陀螺。工作有动力,但也会茫然。”一位天使投资人如此描述他当下的生活,这也是整个投资行业大部分人的工作状态。

  随着2014年中国投资市场出现爆发性增长,2015年春节之后投资人更加忙碌,由于好项目的融资额越来越高,还一不留神就被抢走,因此投资人进行决策的时间也越来越短。经纬创投的负责人张颖表示,“以前决策需要几天,现在只有原先1/5的时间”。投资人一直面临着投资项目“九死一生”的高风险,而决策的快节奏和项目的高估值让投资风险不断加大。中国投资人如何才能改变这种“表面风光、内心忧虑”的状态?

  “压力山大”的投资人

  中国投资人之所以在“高压”状态下工作,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一,热门领域的优质项目供不应求。据清科研究中心的不完全统计数据,2014年互联网行业共计获得天使投资机构投资311起,占被投行业第一,占比40.6%,远高于其他行业。经纬创投公布的数据是,2014年的总投资项目中有17%集中在O2O 领域。在TMT等热门领域,优质项目诞生的速度赶不上投资人的增量之快,也因此出现了“抢夺”项目的局面,最多有过15名天使投资人同时选择一个项目的情形。这种狂热的状态导致了融资估值频出奇迹、成倍增长,投资人的投资风险也随之加大。

  二,对于专业度较高的领域,投资人不敢轻易跨界创投。雷军曾分享过投资经验,即“只投资熟悉的行业和熟悉的人”,其他投资人大多想法相似,投资领域只限定在擅长的领域,或者“一窝蜂”涌入热门行业。对于专业度较高的行业如生物、环保等,投资人并不敢轻易尝试,因为需要对所投资的细分领域做非常深入、清晰的研究和分析,然后系统性布局,如果没有广泛而专业的人员帮助投资人进行决策,无疑面临着极大的风险。而互联网等热门行业的创业项目也正在与更多行业加速融合,投资人也同样面临跨界创投的难题。但是当下跨界投资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投资人的经验,一旦经验不足,资金很有可能打水漂。

  因此,当下投资人的主要压力来自于,无法快速的找到靠谱的想法和团队。不靠谱的想法会被市场淘汰,战斗力差的创业团队会掉入创业道路上的各种“坑”,投资人必须提前知道哪个团队可以“活”的更久。

  提高投资命中率: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才能帮助投资人减轻压力,快速提高命中率?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高级副总裁邓岷认为,“投资人风险的降低和投资市场的繁荣昌盛,光靠个人或小型团队的力量并不够,而是应该借助全社会资源的共同帮助实现联合行动。”

  为此,邓岷及其团队提出了“微天使联盟”的概念。作为线下实体联盟组织,“微天使联盟”聚集了来自各行各业中具有丰富行业资历或创业经验的人,他们正是帮助投资人和创业者快速实现梦想从0到1过程的“微天使”。他们对所在行业的现状、问题和趋势均拥有很强的洞察力和判断力,能够辨别出哪些是不靠谱的想法,可以为投资人提供推荐、筛选、评估等决策背书;他们拥有市场、品牌、人力、物流、供应链、投融资等行业资源,可以帮助创业者纠正偏离的方向,迈入正确的轨道而“活”的更久。通过这种全民“种树”的参与形态,整个投资市场可以发展成为繁荣的“果园”,创业者可以顺利种出数量更多、种类更丰富的“果树”,投资人可以快速找到好的“果苗”获得丰硕的“果子”,而微天使们也可以为项目加速成长贡献力量,从“果园”中获得一定的收入回报。这个愿景要变为现实,需要全体社会力量共同加入“微天使联盟”,一起推动市场环境的完善,促使创业、投资行为形成良性循环。目前联盟已经集结了一批优秀的微天使,而对于更多分散在社会上的微天使人群,“微天使联盟”仍在持续招募中。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3/2015031737993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