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惠民网获得近亿美元A轮融资,便利店成社区O2O新宠?

2015年1月24日,社区O2O公司惠民网获得近亿美元A轮融资,由达晨创投、金浦资本领投,中信基金、浙商创投、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等跟投
2015-03-10 11:51 · 亿欧网  李双   
   
示意图:商超

  互联网企业的优势是整合营销,传统企业的优势是落地系统。

  就社区O2O而言,2014年,创业者多以驻扎小区跑腿或社区驿站代收发快递的形式切入社区O2O市场;2015年,从行业的融资消息或转型来看,资本及创业者更偏重整合便利店或与之合作的社区O2O公司。便利店在社区扎根多年,与居民打交道甚多,相互有一定的信任度。即使从社群和熟人经济的角度讲,便利店也已成为O2O平台与居民的可靠纽带。

  就在2015年1月24日,社区O2O公司惠民网获得近亿美元A轮融资,由达晨创投、金浦资本领投,中信基金、浙商创投、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等跟投,这是国内*获得近亿美元投资的社区O2O项目。

  惠民网与各投资机构和投资人达成战略合作并签署投资协议、完成本轮融资后,将继续扩大业务版图和仓储周转能力、提高配送效率、提升服务品质,深耕社区业务,更好地服务社区店主和社区居民。

  惠民网于2012年9月上线运营,是社区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为居民社区、商业社区及大学社区提供生活商品配送、水果蔬菜配送、金融支付等电子商务服务。目前惠民网由中商惠民(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运营,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5月,注册资金1亿元,其以全国近百万家社区超市(便利店)为基础,立足社区民生,以互联网思维和模式推动社区商业的产业升级与发展,旨在建立一个覆盖全国的社区O2O超市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和城镇化微物流平台。

  惠民网依托于社区超市,提出虚拟与现实结合的发展模式,建立覆盖全国的社区O2O超市服务网络。该网络主要分两部分完成,一端是超市和社区居民,为两者搭建一个网络交易和社区服务平台(B2C);另一端是社区超市和厂商或生产基地,为此建立一个商业物流网络(B2B)。

  惠民网内部人士告诉亿欧网,其B2B(工厂-社区超市)+B2C(社区超市-社区居民)的模式,为零售网点实现提供全套解决方案。整套流程完善后,降低网点供货、资金及人力资源成本,实现从线下到线上的立体营销,一方面可减少流通环节,另一方面可降低运营成本。

  目前,惠民网在社区O2O“破与立”研讨会上对外宣布,平台已遍及全国30个省级行政单位,近10万个社区超市,全国拥有仓库22个,仓储面积突破15万平方米。仅北京地区的覆盖超市规模就达到24000多家。未来三年内,公司计划将在全国覆盖超市规模达50万家。

  针对惠民网融资,各资本创始人及行业专家对社区便利店及惠民网的O2O模式予以评价:

  洪泰基金创始人、资深投资银行专家盛希泰则表示,他考察了众多社区电商模式,惠民网的社区O2O模式,是最接地气的模式,同时也是一个有望成为平台级规模的企业,并予以期待。

  资深投资人刘冬秋认为,一个项目是否值得投资要看它是否代表一个行业发展的方向,在日本前十的零售商业公司来看,排进前六的都是社区便利店,这六家公司每年都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增长率。惠民网不仅进入了这个高增长性的行业,更是引领便利店行业的革新,打破其单一的销货功能,将社区便利店整合成为全新的社区服务平台,非常看好惠民网的模式。

  清华长三角经济研究杭州院副院长尹海鹏认为,惠民网的模式解决了伪O2O无根、无渠道、无灵魂的问题,很好地将线上与线下通过社区便利店很接地气地进行相连,切实打通了社区生活的任督二脉。

  正和磁系资本创始人、行业资深专家刘宇则认为,今天的传统产业迎来了时代*的机遇,因为整个传统产业原来在线上的时候没有优势,当互联网往下沉的时候,传统行业累计了多年的服务能力迎来了*的机会,因为最终服务产品是要落地的,惠民网模式恰恰很好地满足了互联网与传统融合的需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